今天是: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2-15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扶贫攻坚工作总结


2016年是全县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县扶贫办等业务工作部门指导下,坚持以局党组为领导核心,以扶贫、禁毒、党建“三推进”为重要工作内容,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实际,动员全局党员领导干部、全体职工全员参与,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主动作为、务求实效,通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行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村路面硬化工程。

近年来,我县通过多种渠道不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和资金的争取力度,得到各级的有力支持,我局在努力实现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的同时不断加大行业扶贫的力度,通过近5年来持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力度,全县包括18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内的全部85个行政村通村公路已全面实现路面硬化,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村总里程计300余公里,为贫困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出行质量、加快脱贫进程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2011年以来,完成涉及18个建档立卡行政村路面硬化项目14个(其中有4个行政村位于县道或国道附近,进村公路已硬化),具体情况为:

2011年行政村路面硬化工程项目:完成布朗山乡曼囡线,建设里程13公里,总投资477万元,由云南正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于2012年年底建成竣工验收。

2012年行政村路面硬化工程项目:完成勐混镇曼S320线至冈村委会贺回村行政村公路,建设里程11.4公里,总投资307万元,由云南翌程道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于2013年年度建成竣工验收;勐遮镇曼洪村至勐满帕迫村出口公路,建设里程11.4公里,总投资537万元,由云南金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于2013年年底建成竣工验收。

2013年行政村路面硬化工程项目:完成勐阿镇贺建村委会海往线至小河边公路,建设里程20公里,总投资1411万元,由衡阳市长江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云南索维特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于2014年年底建成竣工验收。

2015年行政村路面硬化工程项目:完成布朗山乡章家村委会勐布线至章家公路,建设里程11.8公里,总投资857万元,由云南双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勐宋乡曼吕村委会曼方线至蚌岗新寨公路,建设里程45.7公里,总投资3013万元,由云南同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云南吉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井冈山市博达公路施工有限公司和四川广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承建;勐宋乡糯有村委会阿麻新寨至过门山公路,建设里程9.1公里,总投资671万元,由云南保山金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勐遮镇曼令村委会曼勐养至曼冷出口公路,建设里程17.8公里,总投资1479万元,由云南道成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和云南杰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西定乡旧过、曼马村委会勐西线至曼马布朗族寨公路,建设里程43.7公里,总投资3396万元,由曲靖市四海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林业部昆明工程承包公司、云南索维特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南元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承建;勐满镇南达村委会勐满镇政府至勐昴村公路,建设里程42.9公里,总投资2982万元,由云南马龙县通达建筑建材实业有限公司、云南九巨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昆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云南省宣威市城南建筑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承建;勐往乡南果河村委会灰塘线至过门山森林管理站公路,建设里程23.5公里,总投资1637万元,由云南宏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河南永吉路桥发展有限公司承建;勐往乡灰塘村委会海往线至野谷塘村公路,建设里程32.4公里,总投资2975万元,由云南保山宏勘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海泰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以上项目均于年内陆续完成主体工程,部分已竣工验收。

2016年边境地区转移支付项目:完成西定乡暖和村委会至勐遮镇西环线西段(K3+850)公路,建设里程8.8公里,总投资752万元,冂云南道成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附属工程、设施和内业资料的完善。

(二)加紧实施贫困村通村公路危险路段防护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贫困村群众出行质量,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感,有效避免和减少农村交通事故,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对农村公路“危险路段要有防护措施”的相关要求,经我局对1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实现路面硬化的通村公路进行现场勘察,对涉及其中14个贫困村共计306.27公里内危险路段防护工程进行了设计预算,并经报县政府、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获得1079.9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支持用于完成该项目,该项目已于201612月完成。

(二)加紧实施贫困村通村公路危险路段防护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贫困村群众出行质量,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感,有效避免和减少农村交通事故,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对农村公路“危险路段要有防护措施”的相关要求,经我局对1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实现路面硬化的通村公路进行现场勘察,对涉及其中14个贫困村共计306.27公里内危险路段防护工程进行了设计预算,并经报县政府、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获得1079.9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支持用于完成该项目,计划于2016年内完成。

二、“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摸清扶贫对象基本情况。

我局自2015年“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启动时就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近两年来根据扶贫攻坚工作任务重心的调整变化对领导小组进行了必要的调整,使局领导班子成员、下属单位及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都成为领导小组成员,为强化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沟通、协调、部署工作构建了顺畅有效的组织机构。结合我局挂钩帮扶村(组)、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科学研究制订帮扶计划。

2016年,根据中央、省、州、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局在业务工作任务繁重、业务工作骨干力量紧缺的情况下,向挂钩帮扶的勐宋乡三迈村委会派出了两名在职工作人员驻村开展“挂包帮、转走访”精准扶贫工作,两名驻村工作人员在我局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工作队扶贫工作进展顺利。

三迈村委会,全村辖19个村民小组,有农户559户,有乡村人口2306人,其中农业人口2297人,劳动力1205人。2016年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涉及19个村民小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7466人,分别由州司法局、县交通运输局和乡政府三个单位进行挂钩帮扶,其中我局挂钩南本新寨、南本小寨、平坡寨、青树寨4个村民小组共35137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8户、低保贫困户7户,8月,新增1户返贫户。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争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为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我局按照扶贫工作计划于2016年初为35户贫困户购买了79头猪种和2300只鸡苗,共投入资金6.5万元,并积极向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勐海分公司争取解决了35户贫困户所需的价值1.8万元的猪饲料。针对部分贫困户仍住在土木结构房屋内的实际,我局为3户贫困户补助建房所需石棉瓦、空心砖或每户补助5吨水泥的方式,促动贫困户自建新居;为2户子女考取大学者(其中1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申报得到助学金1.1万元;向州侨联为听障群众争取解决了助听器18台;为7户贫困户申报了临时救助;局领导班子成员自愿为女儿考取大学但无力支付学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有昌捐助了1400元作为其入学费用。

为推动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我局补助石头寨5吨水泥用于修复村寨道路,补助朝山、中寨20吨水泥和涵管维修生产道路,协调有关部门为2个村民小组配备了价值2.5万元的村民活动场所视频、音响等设备春节期间,我局干部职工自发组织进村入户进行春节慰问,购买食用油、大米、水果等慰问品价值约7000元。我局驻村工作队员还向州人民政府为模雄寨、平坡寨、巴么寨争取解决了26LED节能路灯。

(三)积极开展工作,为精准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局党组、局领导班子及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开展扶贫工作,根据精准扶贫工作进程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全体挂钩帮扶党员、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相关工作。

1.积极宣传有关农村工作特别是扶贫开发重大方针政策,帮助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扶贫措施。认真学习贯彻省、州、县、乡有关精准扶贫工作会议、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县、乡组织的扶贫脱贫工作相关培训,及时与村两委班子交流学习,并将有关政策及时传达到村组及贫困户。311月,局领导或驻村工作队员共参加县级培训2期、勐宋乡政府召开扶贫工作会议12次;配合村委会召开会议18次,开展扶贫政策知识宣传56次,受教育人数2000余人次,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2.协调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配合村两委完成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工作。驻村工作队员根据我局或相关部门工作安排,及时与乡镇进行对接,掌握扶贫工作动态,按照县、乡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完成“挂包帮、转走访” 各个阶段的工作。在局领导和局确定的挂钩帮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512月,完成了挂钩4个村寨34户的帮扶计划表填写和帮扶措施的制订完善;20162月,按照帮扶计划将79头猪仔、2300只鸡苗送到挂钩贫困户;2月对挂钩帮扶贫困户一对一进行了春节慰问;3月完成了回访问卷调查;4月完成了“回头看”入户调查;6月完成了“再回看”入户调查;7月对挂钩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云南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进行了录入完善;8月对大平台数据进行了查缺补漏,对“帮扶措施”等信息进行了完善;9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台账、结对帮扶联系卡等信息建立;10月,对挂包帮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回访,完善台账,宣传政策;11月,做好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完成了“挂包帮”“转走访”4个村组的35户贫困户退出贫困工作党员评议和村民代表评议环节,形成了初步退出贫困户名单,并报送勐宋乡人民政府。

3.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发展计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找准发展思路,制定帮扶措施,增加农民收入。目前,挂钩的35户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已制定,已按照帮扶计划和措施,将短平快养殖的猪、鸡送入农户,并做好跟踪调查工作,对因冰冻等原因死亡猪仔、鸡苗较多的贫困户,进行了一次仔猪、鸡苗的补助,保证了猪存栏率95%、鸡存活率约75%的较高概率,长势良好,部分农户养殖畜禽已实现自食或出售。

4.立足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帮助协调解决贫困户住房、就学、就医等现实困难。住房方面,驻村工作队员在驻村期间,对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跟踪调查,通过实地走访调查。35户贫困户,其中危房户9户,且为无能力自主建房,分别涉及南本新寨3户、南本小寨3户、平坡寨3户,通过我局领导、驻村工作队的积极争取,乡政府已安排落实对该9户无能力建房户进行建房扶持;对其他26户挂包帮的建档立卡户,我局通过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新建房户以每户补助5吨水泥的方式进行扶持,符合补助条件的已基本补助到位。就学方面,9月积极指导困难大学生多渠道申报助学金,为1户贫困户大学生南本新寨李惠玲、1户家庭困难户大学生平坡寨李方,通过不同渠道申报获得助学金共计1.1万元,有效解决了他们按时入学报道的燃眉之急。就医方面,为部分听障群众向州侨联争取解决了助听器18台。其他方面,4月,向州人民政府为模雄寨争取解决安装了10LED节能路灯,投入资金3万元;5月解决石头寨村寨道路修复水泥5吨,投入资金1700元;为争取解决安装了6LED节能路灯,投入资金1.26万元;7月,县主管局向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争取解决了35户猪饲料,投入资金1.8万元;9月,为巴么寨向州人民政府争取解决安装了10LED节能路灯3万元,为朝山、中寨等生产道路修缮争取解决了20吨水泥和涵管,投入资金约1.3万元;10月,为挂钩的7户特别困难贫困户申报了临时救助,救助金额3.5万元;多方面争取空心砖、水泥、盖板及资金解决村委会厨房改扩建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约2万元;为南本新寨村内道路建设修复争取解决了部分涵管和10吨水泥,投入资金0.5万元;11月,通过向县民政局争取,解决了4个村35户贫困户过冬棉被80床,价值0.8万元;我局与勐宋乡政府通过沟通协调解决南本新寨40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工程人工费用,投入资金2万元;为南本小寨争取安装了10盏太阳能路灯。同时,积极协调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5.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等工作,提升贫困群众能力素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驻村工作队员积极与乡政府、乡农服中心等单位部门,利用村民会议、座谈会、走访入户等方式,对村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3月至11月,通过乡政府组织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1期茶叶加工培训;养猪、养鸡培训2次;通过会议、座谈等方式为村民宣传培训种养殖技术6次。

6.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抓好禁毒工作,推进扶贫、党建、禁毒“三推进”工作。3-6月,局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员协助乡党委政府完成了村“两委”和村小组干部换届选举工作。3月,利用“妇女节”时机组织女职工与村委会妇女代表开展联谊活动,我局为村委会补助工作经费2万元;7月召开了“七一”建党95周年庆祝活动座谈会,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表彰了一批优秀党员,新发展了一批党员;8月,召开了“八一”建军节座谈会,慰问了老军人、老干部;协调乡派出所对挂钩的35户贫困户进行了禁毒知识宣传,并对18-45周岁挂钩贫困户男性村民进行了尿检,均正常。10月,参与三迈村开展了国庆庆祝活动。11月,参与开展了县乡人大代表换届推选工作。

三、存在问题

2016年通过全局上下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尽管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精准扶贫工作与本职业务工作矛盾突出。由于我局担负着全县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近年来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工作项目多、任务重,农村公路、桥梁升级改造、养护管理任务艰巨,而局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多年来未曾变化,工程管理业务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力量不足,本职业务工作压力较大,在参与“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过程中,常常发生与本职岗位业务工作冲突的情况。

(二)扶贫工作的高标准要求与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相关政策规定冲突。精准扶贫工作上至中央、下至州县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重大民生工程来强化落实,但中央的大政方针、制度措施落实到基层后,与各行业、系统间的相关政策、制度之间的制约不同程度地影响工作进程,致使在参与精准脱贫工作进程中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状况。

(三)频繁重复入户调查、填写各类表格致使少数职工产生厌烦情绪。今年以来,结合精准脱贫工作进展情况,根据上级通知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展家庭收入调查、测算、填表至少有五、六次,少数职工在本职业务工作繁重、家庭事务牵绊等情况下频繁反复做同一项工作,不同程度地产生不耐烦情绪,对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不良影响。

四、2017年工作计划

通过近几年扶贫攻坚工作持续不断的开展,尤其是今年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我局挂钩的勐宋乡三迈村委会4个小组的扶贫工作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贫困村(组)、贫困户、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成效比较明显。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在2017年“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开展工作: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措施计划。继续坚持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承担主体责任的原则,加强对“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的集体领导,确定分工领导抓具体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安排工作队员驻村开展工作;结合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工作实际,继续充实和完善领导小组,继续完善帮扶工作措施和计划,研究制订符合挂包帮对象实际的扶持措施,进一步增强帮扶措施、计划的可行性。

    (二)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求扶贫成效更加明显。积极探索政策、制度允许的资金投入路子,在系统、行业范围内尽可能多的增加扶贫资金,通过集体研究尽可能采取实物补助的方式为贫困群众提升生活水平、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争取更多的帮助。

(三)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不断强化行业扶贫的工作力度。尽力发挥我局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的优势,通过充分调研和论证,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和财政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强对贫困村()道路交通状况的不断改善,通过交通扶贫为扶贫脱贫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和参与扶贫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党群众组织的宣传、动员、引导作用,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清党和国家对扶贫脱贫工作政策的重大意义,理解各级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文件、通知和指示精神,增强积极主动参与各级关于扶贫工作的重大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参与扶贫脱贫工作的热情。

    (五)加强与县、乡两级政府和扶贫工作业务部门沟通协调。继续在县委、县政府及县级扶贫领导小组、扶贫工作业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指导下开展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加强对扶贫脱贫相关工作信息的报送和定期工作情况总结汇报,为上级为研究制订扶贫脱贫政策措施、及时科学决策提供可供参考的资料。

(六)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为“挂包帮”“转走访”对象争取政策扶持,使贫困对象尽可能获得更多脱贫渠道。充分发挥同为政府业务工作部门的优势,加强与党、政、群等机构业务工作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了解各部门、各系统、各行业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利民政策,主动促进“挂包帮”“转走访”对象与相关部门建立联系,积极协助他们争取更多的扶贫脱贫政策、项目或资金支持,为全县扶贫脱贫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贡献一份勐海交通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