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禁毒工作总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2-15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禁毒工作总结

 

2016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本系统、本单位内部禁毒工作,同时加强与相关单位协调沟通,认真履行职责,紧密配合,确保禁毒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现将一年来的禁毒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为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充实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为局机关各股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组成,并指定了兼职人员负责我局禁毒日常事务。在日常工作中,把禁毒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立足实际,全面推进禁毒工作的理念,将禁毒工作融入到“平安交通”的创建中。由局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积极组织局属各单位和运输企业,认真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二、加强教育,提高认识

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是开展好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根本举措,我局把禁毒宣传教育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对禁毒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于201637日召开禁毒工作誓师大会,对我局禁毒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与局属各单位签订了禁毒工作责任书和职工承诺书。根据《中共勐海县委办公室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海办发[2016]27号)文件精神,严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各级关于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会议精神、文件要求、领导讲话,通过干部职工个人向家人、亲友、社区群众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利用手机微信对“中国禁毒”、“云南禁毒”等公众号进行关注,随时了解国家和省内关于于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最新动态和相关信息。

1.充分利用学习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对禁毒法律、法规的学习,及时传达国家、省、州、县有关禁毒会议精神,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冰毒之祸》、《禁毒宣传微电影集》等禁毒宣传影片。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向家庭成员、向广大群众宣传贯彻国家有关禁毒的方针、政策。使干部职工、驾驶员进一步明确禁毒工作的指导思想、范围、重点和要求,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管,使他们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在思想上构筑起一道禁毒“防火墙”,做到自身不参与、不吸毒。

2.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到驻村点开展禁毒宣传,组织村民观看禁毒宣传影片,使挂钩联系村委会的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充分认识禁毒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禁毒人民战争舆论氛围。

3.安排运输企业在客运站区域张贴禁毒宣传海报、禁毒标语,在售票窗口发放宣传材料,广泛深入开展“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地扩大了活动的知情面,使更多的群众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

4.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元旦、春节、泼水节等客流量大的时间节点,在客运站辖区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了“三品”进站检查力度,杜绝携带毒品、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进站通行。利用客运站候车室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禁毒知识,以及循环播放DVD “云南合成毒品危害实录《毒海深渊》”禁毒宣传片,使过往的旅客进一步了解了毒品对社会的危害性,增强了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共同抵御涉毒风险。

三、齐抓共管,综合治理

2016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县“两办”督查室文件要求按时报送重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联系运政、地管段、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加强对道路交通客货运车辆、旅客的查缉,进一步加大交通行业毒品整治工作的力度。我局于37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召开了禁毒工作誓师大会,传达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对本单位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思想动员,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署了《禁毒工作责任状》和《禁毒工作职工承诺书》。523日,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县禁毒委有关文件后,又组织干部职工签订了《无毒家庭承诺书》。对周边租用我局门面的租户进行了广泛的禁毒宣传,并组织他们与我局签订了责任状和承诺书。通过一系列宣传、督查和检查,我局干部职工禁毒防毒意识增强。结合“扶贫、党建、禁毒”“三推进”工作安排,经局党组研究,与勐宋派出所联系,今年并于8月底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对挂钩联系的35户贫困户1545岁家庭成员共76人进行了尿检,目前未发现有涉毒人员。

我局在做好本单位禁毒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县级相关部门开展禁毒工作:

一是在辖区客运企业、各乡镇客运站点开展禁毒宣传工作。要求客运企业认真落实禁毒宣传工作,在企业内部、客运站售票厅、候车厅等公共场所粘贴禁毒宣传画报,向从业人员及过往旅客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在客运车辆上不定时的滚动播放禁毒宣传片、宣传标语,扩大宣传面。

二是积极参与县禁毒委组织的“6.26”世界禁毒日宣传活动,我局通过发放宣传单,接受群众谘询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毒品对社会、家庭、个人的危害,告诫广大群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通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清毒品的危害,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起到了禁毒宣传预防教育的作用,夯实了禁毒工作的基础。

三是要求客运企业配合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加强旅客乘车前的安检工作,严把准入关。对带有不符合规定物品乘车的旅客,一律不予过安检,如查出可疑人员或非法物品及时报警处理。

四是加强对物流经营业户的监督检查和货运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加大对物流寄递行业有关产业政策和物流寄递业实名制等安全管理措施的宣传力度,要求物流寄递经营业户在营业窗口寄递物件处理中心等场所部位张贴禁寄物品图片和有关法律规定,督促其严格执行物流寄递业实名登记管理制度,并严格物流寄递企业备案、审核工作,不定期对各客运站点行包托运,小件寄存工作进行检查。

五是要求客运企业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监管,做好对驾驶员的宣传教育工作,让他们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在思想上构筑起一道禁毒“防火墙”,做到自身不参与、不吸毒。

六是要求客运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三品”进站检查力度,杜绝携带毒品、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进站通行,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不定期安排警员对过往旅客做身份证扫描登记,协助警方追查在逃违法犯罪人员。

七是在明确自身职责、狠抓各项制度落实的同时,以“四群”教育活动、扶贫帮扶等工作为契机,组织工作人员多次下到驻村点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并由县地方海事处结合工作实际,到辖区内的渡口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切实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局禁毒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禁毒委的指导下,通过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促使广大干部职工认清毒品的严重危害性,自觉远离毒品,洁身自好,多年来我局未发生过干部职工吸毒贩毒的情况,保持了禁毒工作的良好局面。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一系列禁毒工作指示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更加积极作为的态度,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为创建“平安交通”、推动全县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