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依法治县和法制宣传工作总结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2-15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依法治县

和法制宣传工作总结

 

2016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依法治县和法制宣传教育。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情况

1. 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情况。为认真贯彻执行《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勐海县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了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对县路政管理所工作人员进行分工,组成两个工作小组开展工作。截止1031日,在我县主要的县道设置了10块宣传标语,共出动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279人次,执法车辆65辆次,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发放整改通知书114份,清除非法或整改道口115个计3107米,清除违法搭建非公路标标识牌32块,铲除路基路沿非法种植物计29000米。审批平面交叉道口10个(群众申请平面交叉道口80余个),收取公路赔补偿费13.3933万元;处理行政处罚案件7起,收取罚没收入2.1万元,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2.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维护。1月至10月,共出动执法车辆137辆次,人员313人次,开展上路巡查153天,拆除违法增设平面交叉道口146个、非交通标志23;通知清除违法占用公路及公路用地44处,收回路产1316㎡;清除路障31次(断落树枝、竹子、落石);监督清理污染公路21次,清理面积1615㎡;制止违法占用公路装载货物37起、制止清理违法占用公路建筑控制区修建建筑物5处,有效的保护了农村公路的产权。

3.治理超载超限工作。1月至9月份,针对对海往公路运输车辆较多的特点重点进行治理,同时兼顾辖区内出现的非法超限运输车辆进行治理。共出动执法人员736人次,检测车辆24024辆,查处非法超载运输车辆458辆,超限吨位1603吨,收取行政处罚45800元,超限率1.9%;查处超高运输车辆6辆,采取以安全警示教育、拨货的形式进行处理。

为做好2016921《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2016年第62号发布)正式实施的相关宣传材料,并于9月中旬共出动执法人员140余人次,在全县各重要路段向过往车辆驾驶员及人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2500余份。

921,《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的实施以来,我大队按照新规严格执法,对货运车辆严格检查,对超限车辆依法卸载绝不姑息,禁止超限车辆上路行驶。共检查车辆1120辆,卸载货物470吨。

(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为切实做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各项工作,杜绝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船舶和设施投入营运,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年来,我局地方海事处与勐往乡政府、乡交安中心组成联合检查组,重点对辖区内渡口安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船舶安全设备,船员适任情况等方面进行了12次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大检查。经对西双版纳勐海绿承航运有限公司检查,该企业依法取得水路运输许可证,属下5艘船舶许可均在有效期内,建立了公司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公司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较好,船员配备符合要求,人、证相符。船舶处于适航状态,船舶证书在有效期限内,船体、机械运转正常、操纵状态良好、消防救生设施设备完善措施得力。

在抓好安全检查的同时,不断加强宣传教育,一年来与勐海绿承航运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1次座谈,并向该公司赠送了5本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读本。向辖区内的船主和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宣传单550余份。622日,在勐往乡灰塘村灰塘小组开展了1次道路水路交通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和水上交通安全培训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有乡分管交通领导,乡交安中心工作人员,村、组干部及船主共16人。通报了“6.4”四川广元沉船事故和我县5.21道路交通事故,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及教训。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船主、船员水上交通法律法规意识,在勐往乡灰塘村委会举办了1期以《云南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云南省乡镇船舶和渡口安全管理办法》为主要内容的水上交通安全法规培训。共有16名乡、村、组干部和船主参加培训。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我局历来把依法治县和法制宣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首先抓了组织机构建设,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党总支书记和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股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办,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随着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成员。

二是在具体工作中,我局不断强化工作职能,始终保持稳定的工作组织体系,确定了由分管副局长分管行政执法工作,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依法行政,推进行业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一是依法行政的制度建设健全,开展了文明执法教育活动,就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职能转变、行为规范、执法监督、宣传教育、信用体系建设等内容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制定出台了《勐海县交通运输局工作规则》,推动了全局系统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清理规范了行政许可事项,对行政许可项目通过政府网站、行政许可目录、服务指南、服务窗口等形式进行了公示,方便群众查询。

三是做到了依法依规和按程序办事,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重大决策的合法性进行审查,须提交相关的行政执法单位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多方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由局党组会议讨论后做出决策。凡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均不得提请局党组会议审议。工作中做到执检执收执罚行为规范化、制度化,体现了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的要求,不存在以权谋私、越权执法等行为。

四是规范了收费行为,局属各具有收费行为的单位,均通过公示、服务手册、公开承诺等形式向社会公布了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杜绝了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行为;各项收费、罚款执行了“收支两条线”的规定。

(三)推进政务公开,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我们加强了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纪律、职业责任教育,提高了全员整体素质;严肃工作纪律,强化了内部管理;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是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细则,明确的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对要求必须公开的政务内容进行了全面具体的落实。

二是推行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便于群众知晓,进一步提高了办事和决策的透明度。

三是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都建立了违法违规举报制度和受理投诉机构,并向社会公布了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全面建立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所有制度均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积极受理解答人民群众关于交通行业信息咨询,对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提案、建议案及时进行受理、办理,对上级提出的任务要求坚决认真完成,对上级作出的决定指示坚决贯彻执行。今年以来,办结了网上信访1件,信访答复件2件。

(四)严格管理,加强交通职工队伍自身建设

一是建立并完善了办事服务 “窗口”。县路政管理所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公示了服务电话、开通了服务网站、制定了服务措施。在具体服务过程中,做到“微笑、热情、周到、一站式”服务,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原则,做到了“五个公开”(项目名称、申报条件、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杜绝了对群众合理要求置之不理、久拖不决等问题,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

二是利用每周一的干部职工学习日,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学习,认真学习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公路法》、《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通过组织学习和参加培训,提高了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对依法行政的认识,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执法水平。

三是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廉洁自律准则》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领导干部八项规定》等。一年来,无行政复议事项。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环境差。人们对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危害性认识不够深刻,对执法部门整治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及相关道路运输经营活动不予支持和理解。

二是行政装备严重不足。单位执法车辆严重老化,在执法过程中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同时,行政执法相关设备落后或配备不齐全,给执法带来一定困难。

三是对影响交通建设的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理力度还不够大。

四是行政执法程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五是少数工作人员服务不热情,组织纪律差,要求自己不严,作风懒散,还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

(二)下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着重抓好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整改。根据此次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对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举一反三、改进工作”的态度,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以使案卷评查真正达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是加强宣传和引导。通过电视、报纸或其它宣传活动,大力加强对道路运输相关法律的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违反道路运输相关法律法规行为。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按照职工学习培训计划,利用学习日认真开展道路运输法律法规及业务技能学习,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队伍综合素质。

四是规范制度管理。依制度行事,以制度管人。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按制度办事。

五是强化职责意识。注重对全体工作人员敬业教育,对尽职守责的工作人员要褒奖,对职责不好或工作失职的,要警示教育和诫勉谈话,提要求,限期整改,强化全体工作人员的职责意识,敬业守责,恪尽职守地本职工作。

六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交通是职能部门,也是“窗口”部门,工作涉及面广,工作直接面对服务对象,其职能如何、工作人员的言行等都直接影响整个部门的形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简化和公开办事程序,推行和完善政务公开,健全首问责任制,坚决克服以往“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