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19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公平竞争

审查制度工作方案

    

  依据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云政办函〔201753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西政府办〔2017114号)和《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海政办发〔201972号)以及相关工作要求,为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依法审查、强化监督,结合交通运输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明确目标

充分认识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省、州关于公平竞争审查的工作安排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和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工作要求,依法严格履行部门职责,全面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保障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业务股股长为成员的勐海县交通运输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建设和管养股综合建设和管养股股长任办公室主任 综合建设和管养股其他员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负责协调公平竞争方面的各项工作和政策法规的审查督查。各业务股室负责各业务口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及监督。

  三、审查要求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处理好监督管理与市场导向、推进放管服的重要措施。因此,勐海县交通运输局机关,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加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要求,积极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审查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积极为大从创业、万众创新的市场环境提供服务,为全面促进我县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审查原则

  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清除市场壁垒,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为准则,保护合法经营,制止非法活动,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保障措施,加强社会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及时纠正各种不合法的限制竞争行为。

  五、实施内容

  在实施公平竞争审查中,我局对公平竞争的执行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云南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及国务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政府、省市场局等有关法规及规章执行,各业务部门要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要求,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均要按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进行,对照“18个不得标准逐条逐项进行了严格地审查,不得私设门坎。

  六、落实责任

各股室要结合各自的业务实际,切实加强各项业务口的工作,及时清理废止规章和文件,防止过期废止规章和文件继续执行;在执行中如遇到实际与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相抵触,需要解决的问题,各股所要结合勐海县的实际和交通运输局职能的特点,提出意见和建议,草拟需要规范和解决的方法,上报本局公平竞争审查办公室,由审查办公室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共同讨论研究,取得一致意见后再逐级上报经同意后执行;如因工作失误或不按规定要求执行,造成后果将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