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态创建

勐海县2015年度生态县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8-08

勐海县2015年度生态县建设工作总结

海生建〔2015〕11号

 

州实施生态立州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勐海县生态县创建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环境保护局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国家生态县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完成了阶段性各项创建建设工作任务,现将2015年度生态县创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保障体系建设

1.落实工作责任。年初与各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有效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多次召开创建国家生态县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县人大、县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视察。2015年以来,省、州人大代表就勐海县贯彻执行《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环境保护条例》的情况和勐海县水源地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深入12个乡镇、黎明农场、工业园区就迎接国家生态县技术评估进行了专项督查。

2.强化资金保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的原则,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逐年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不断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2014年,县财政安排生态创建专项资金1453万元,重点建设完善乡镇“两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

(二)进一步深化生态经济体系建设

1.稳步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一是为确保完成州政府下达我县2015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制定了《勐海县2015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与2家国家级责任书减排企业和4家实施在线监控企业签订了《勐海县2015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二是对重点减排工程项目,倒排时间表,加强督查督办,全力推进。2015年度省级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中,勐海县共有5个省级重点减排项目,有管理减排项目1个(勐海县污水处理厂)、工程减排项目1个(云南省黎明农工商联合公司糖厂)、结构减排项目3个(勐海县勐遮辽原养猪场、勐海县布朗山大邦养猪场、勐海县万家乐平安养猪场),目前,2015年减排核查材料正在收集整理。黎明糖厂以“深度治理+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项目正在进行部分工程建设及设备的安装及调试,涉及的3家畜禽养殖企业已停业转型。三是全力推动建筑、交通、商业与民用、农村、公共机构等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节能工作,加强统筹安排,实施分类指导,确保整体节能责任目标的实现。

2.推动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以建设高标准工业园为目标,重点发展上规模、低耗能、轻污染、高效益的项目和产业,积极发展科技型、环保型企业,进一步扩大石斛、林产品加工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制茶、制糖等传统产业。目前,勐海工业园区现有入园企业54户(其中:44户为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以上企业11户。预计2015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8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1.48亿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5亿元,完成利税收入2.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9亿元。国际普洱茶都一期项目、陈升茶厂普洱茶生产加工项目、海杨聘号庄园农业有限公司五万吨大米加工项目、云南勐海茶山缘茶业有限公司茶叶加工项目、勐海金达摩茶业有限公司普洱茶生产加工项目、云南勐海牧工商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普洱茶生产加工项目、勐海红象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然香精香料和茶叶提取物项目有序推进。

3.积极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按照“生态、高效、优质、安全”的要求,以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作为生态农业的重点,以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建设。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目前,全县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6个、州级以上龙头企业28个、其中规模以上龙头企业10个。农业产业化组织纳入统计总数34个,有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695个,其中获得国家农业部示范社2个,省级示范社8个。新获省级认定农业科技示范园1家、省级认定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科技示范园1家、省级认定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1家、省级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重点新产品2家。

(三)进一步加大生态资源保护体系建设

1.持续推进森林勐海建设。全县义务植树29万株,完成州上下达任务;2015年全县造林任务为9万亩,实际完成造林12.16万亩,完成率为135.11%。其中:完成珍贵树种种植8.16万亩,213.82万株,完成率为140.7%;完成速生用材林种植4万亩。深入实施天保工程,不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认真开展材战略储备林基地建设。抓好农村新能源建设,新建沼气池72户,改造病旧沼气池100户,推广户用太阳能热水器1100台,推广节柴灶300台,安装小水电50台,积极推广清洁化能源(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制茶),推广液化气锅用杀青炉13套,液化气滚筒式杀青机8台。

2.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加强协助对曼搞、纳板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海片区、布龙自然保护区布朗山片区保护工作有序开展,加强40万亩县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完成县级自然保护区界标的设置工作,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森林资源安全,保护生态建设成果。全年共受理各类森林及野生动物案件共323起。加强野生动植物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做好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发放、材料上报和审批制度,指导监督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野生植物培植。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全年受理野生动物损害庄稼、伤害人畜案件共涉及理赔金额153.11万元,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完成防治面积14500亩,防治率达100%

3.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已完成埋设大型保护宣传牌1个,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16个,基本农田保护标准界桩3000个,基本农田保护简易桩3000个。加强耕地保护,认真履行耕地保护工作责任,目前,全县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16.47万亩。深入推进保护坝区农田建设山地城镇工作,加快低丘缓坡试点项目区建设步伐。认真开展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调整工作,扎实推进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二是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1839.22万元,新增灌溉面积1.01万亩,占任务168%;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平方公里,完成干渠防渗20公里,占任务的200%;征收水资源费282.68万元,完成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6座。

4.加强矿山治理工作。一是认真做好探矿权的延续、转让、变更三级联网的收件、报件、审批工作,探矿权年检合格率100%。加强采矿权管理,做好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矿产资源补偿费、矿产资源采矿权使用费收缴工作。全年共征收矿产资源规费403.9833万元。严厉打击矿产资源开发领域违法行为,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7宗,均已完成整改。年内对辖区内的所有采矿权完成《土地复垦方案》的编制及评审备案工作。二是切实加强非煤矿山监管,全面开展非煤矿山“三项监管”工作。稳步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目前确定关闭矿山(机砖厂)2家。对辖区辖区39户非煤矿山检查133户次,查出一般隐患322项,已整改322项,按期整改率100%

5.加大环境监督管理力度。一是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依法排污、合法生产,重点对列入国家级重点监管对象的5家重点企业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巡查,认真做好巡查记录。认真开展辖区内17家涉重、涉危金属企业和重点行业的环境监管以及环境风险检查、监管工作,督促排污单位提高环保设施运行效率,杜绝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污染物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全年共出动执法车辆180余车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二是严查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等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年内对2家违法企业进行了查处。三是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加大污染纠纷查处力度。加强12369环保举报热线维护管理和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畅通。今年,共受理、调查、处理和回复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信访投诉件共50件,其中信访7件,来访10件,电话投诉举报等共计33件,处理和结案率均达100%四是严格开展排污申报、审核、计算、核定、开单和征收工作。全年共对辖区内16家排污企业征收了排污费,累计征收排污费55万元。不断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及采砂许可审批,全年共批复水保方案21家,批复水资源论证报书1家,新发放取水许可证1家,更换及到期续证2家,发放采砂许可证8家。

(四)进一步抓好生态创建工作

1.不断完善环保设施。一是投入80万元完成勐海镇曼短村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实施勐混镇贺开村委会和勐海县曼搞村委会农村环境环境综合。完成打洛镇、勐混镇中心卫生院医疗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勐阿镇垃圾填埋场倾倒平台,正在实施的2015年项目有29个垃圾收集房(半封闭式)、垃圾池18个、排污沟1700米、垃圾焚烧炉20座、240立升垃圾桶130只、铁制垃圾桶52只、摆臂式垃圾清运车20辆、车载式垃圾斗137个、垃圾清扫工具18套等工程。二是完成了城镇“一水两污”设施建设体系规划编制,打洛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可研已编制完成,正按程序报送审批。勐海县供水改扩建项目原水管网铺设和新建规模5000立方米/日的处理设备一套(反应沉淀处理池)已完成。勐海县生活垃圾处理场附属设施、进场道路、垃圾倒台以及渗滤液处理站建设等后续工程也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县城区环卫公厕建设招商已完成招标工作,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县城区道路照明路灯节能改造项目(采用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正在实施。

2.扎实推进生态创建工作。一是按照“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的工作制度,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做到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要求、明确时间。二是通过全县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96日至7日,我县通过了国家环保部技术评估工作,生态县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三是2014年申报的打洛镇、勐混镇、勐遮镇、勐海镇4个乡镇的5个村委会的省级生态村于201511月通过了省级专家审核待命名,完成了2015年度8个省级省级生态村的申报工作。

3.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闻等媒体等大张旗鼓宣传生态创建,在6.5世界环境日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以生态创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污染治理、环境监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知识为重点的基层环保干部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县基层环保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加。2015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86.22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截至11月份3.7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4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96元;农林牧渔总产值35.85亿元;粮食总产量29.13万吨,实现“九连增”。全县旅游综合接待人数达206.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2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产值能耗0.1857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0.5%

(二)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大气环境质量、地表水和地下水质量都达到相应功能区要求,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8平方米,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7%,地表水水质合格率100%,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城镇各功能区噪声达标率100%全县环境面貌得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

(三)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护。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不断优化,自然保护地进一步扩大,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现阶段,全县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的31.03%森林覆盖率达到75.82%,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南览河、流沙河、南果河等主要河流水质为Ⅲ类标准,全县河流无劣Ⅴ类水体。

(四)生态创建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县11个乡镇全部获得省级生态乡镇命名,其中有9个乡镇被环境保护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率达82%),西定乡和布朗山乡也已通过国家专家考核验收待命名中;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76个州级生态村,创建率达89%;6所省级绿色学校、16所州级“绿色学校”;14家州级“环境友好企业”。

(五)生态文明不断提高。通过持续的宣传引导和教育,“参与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安全、杜绝人为破坏、建设美好家园”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图书、音像、网吧等文化市场管理得到持续规范,有效促进了文化产业生态化,实现了文化建设与生态建设相和谐。据最新统计调查现实,全县公众对环境现状的满意率达95.3%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环保基础设施依然落后。虽然近年来我县加大了环保资金投入力度,但受到经济条件的影响,乡镇环保基础设施依然十分薄弱,农村“两污”设施建设水平较低,加上乡村垃圾运转体系尚未实现全覆盖,严重影响农村的生态环境。

(二)污染减排工作任道重远。部分企业管理较为粗放,制度、措施不够完善,甚至个别企业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污染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等违法现象。同时,转变生产方式、消除结构性污染仍然是我们发展中急需破解的难题,加上监测技术不完善、人员素质不高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污染减排工作更好的开展。

(三)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宣传深度广度还不够,不少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比较滞后,把创建工作简单地等同于环保部门的工作。有关政策精神未能及时得到贯彻落实,广大干部群众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缺乏理性认识,全面保护环境的社会氛围不浓。部分乡镇“重创建、轻管理”的现象抬头,环境卫生、污水处理等生态创建日常管理和维护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和思路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对环保工作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环保部门的主动性,调动乡镇的积极性,加大各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上下合力共同推进环保工作的新局面。同时,加大制度建设,健全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重点项目领导全程负责制、完善决策机制、公众参与机制等工作机制,确保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二)加大资金投入,推动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国家加大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机遇,加强同上级部门的请示汇报,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纳入国家和省计划,得到上级的政策和资金扶持,认真实施2016年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健全企业和社会投入机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负担,谁修复”的原则,督促企业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抓好节能减排项目建设,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三)加大监察力度,严查违法行为。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各类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对省、州确定的重点挂牌督办企业,明确整治要求,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按时整治到位,对严重污染环境、治理达标无望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开展经常性巡查和突击检查,保证治污设施、设备正常运转,防止偷排、直排。创造条件扩大在线联网监控覆盖面,确保所有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排放企业、污水处理厂都能实行在线监控。重视农业污染防治,督促农业种植大户减少农药、化肥用量,积极推广使用高效、低毒新农药,推广病虫害生态防治技术,防止畜禽养殖粪便直接排入河流,有效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四)强化宣传力度,提高环保意识。坚持环保宣传教育常抓不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生态村”、“绿色学校”等作用,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各界的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意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爱护环境、建设环境、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倡导低碳生活,营造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氛围,提高全社会和各族群众对环境保护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五)延伸创建内涵,提升创建水平。健全完善生态建设、生态保护、生态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明确新的定位,确立新的目标,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停步、措施不放松,认真对照国家级生态县的创建标准,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在关键问题上添举措,逐项核查,巩固提高,打造精品,铸造亮点,突出产业结构调整,突出生态环境建设,突出环境优先战略,突出环境综合执法,突出生态理念宣传,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力争早日实现国家生态县创建目标,让茶乡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茶更香。

 

 

                         

勐海县生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12月30

 

                                                                                                                                                                     

    勐海县生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12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