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土壤污染影响土壤功能和有效利用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25

土壤污染影响土壤功能和有效利用

 

 

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土壤的利用与保护程度与人类生存、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是指因人为因素导致某种物质进入陆地表层土壤,引起土壤化学、物理、生物等方面特性的改变,影响土壤功能和有效利用,危害公众健康或者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

 

工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农业生产活动如污水灌溉、化肥、农药、农膜的使用和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以及生活垃圾、废旧电池、废旧灯管等随意丢弃等都会造成土壤污染。通常,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潜在性、累积性和长期性,不易被直接感知,一旦受到污染治理成本高、周期长,且恢复到原有状态的难度极大。

 

土壤中的污染物可通过迁移进入地表水和地下水,还可通过气体挥发或随尘土漂浮到空气中,通过饮水或是呼吸进入人体,危害人体健康;土壤污染还会导致农作物减产、品质下降、造成经济损失,土壤中的有害物质还可能通过食物链最终进入人体,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为避免土壤污染,应尽量控制农药、化肥、农膜的用量,不在农田中堆放生活垃圾及工业固废,不要用废水、污水灌溉农田。

 

来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