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县环境保护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勐海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勐海县环境保护局联系(地址:勐海县环境保护局二楼办公室茶乡路6号;邮编:666200;电话:5123318;传真:5123318,电子邮箱:mhxhbj@126.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认真按要求编制,并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并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规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为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充实和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局办公室,设有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按规定积极参与县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对网上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为贯彻落实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环境保护工作的透明度,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勐海县环保局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该方案对我局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步骤和工作要求作了具体安排。同时,我局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规范编制了本部门的《勐海县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勐海县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投诉电话,并在勐海县政务网上进行了公开。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

(四)96128专线查询工作情况

我局确定了负责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的分管负责人和专线联络员,确定了1部电话提供查询服务,保持呼入96128专线的电话随时有人接听,单位联络员对来电咨询属于我局主动公开信息范围,能够立即答复的,立即给予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详细记录,并遵循限时办结制原则,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回复。今年,我局未接到96128专线查询电话。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2015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公开范围涉及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预算决算报告、审批服务事项、环境信息等方面的内容。我局共公开发布信息56条,其中通知公告6条,工作动态7条,规范性文件17条,审批服务事项6条,政府环境管理信息4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通过不断的努力,勐海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形成常态化工作,但与《条例》和上级要求,与公众获知信息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对认真贯彻《条例》的认识及业务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中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有待更新完善。

(二)改进措施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规范、流程等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二)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公开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三)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分管领导要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制度,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防止影响稳定、破坏团结的信息出现,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勐海县环保局

                               2015年12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