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组织开展2021年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11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61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办公室          2021118

蓝天行动—勐海县2021年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

为建立健全我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机制,检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有效性,有效提升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能力,以演促练,以练促战,115日,勐海县组织开展2021年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等23个单位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的方式,模拟了由于勐海县出现逆温天气,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大于200,且持续两天以上的案例,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演练依次启动了应急报告体系,县政府接报后根据应急预案立即下达命令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本次重污染天气三级应急响应,突出了“属地为主”的工作原则。各参演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指令和信息传达通畅,形成了应急响应的合力,各成员单位采取工业企业污染减排、扬尘污染减排、移动源减排等一系列强制性和建议性应急响应措施,开展区域应急响应联动。经多部门协同作战,有效缓解了污染物对大气质量影响。演练达到完善应急准备工作、锻炼应急队伍、磨合工作机制,促进综合提升的目的。

一直以来,勐海县建立环保与气象部门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会商机制,适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组织和督促各部门、乡镇农场及时落实相应应急响应措施,有效发挥了“削峰降频”、“缩时降频”作用。

演练结束后,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认清形势,做到心中有数,强化措施,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形势,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单位的应急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二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此次演练活动,切实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目标任务,职责分工,提高工作标准和要求,确保重污染天气响应措施落实到位,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态度,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用我们的责任和担当确保固始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人民幸福。

此次演练是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部门应急处置措施以及突发事件处置程序的规范性、处置措施的科学性、处置工作的协作性的一次综合检验。通过演练,各单位提高了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与处置水平,确保重污染天气发生时能切实发挥应急工作“削峰降频”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减轻重污染天气造成的不良影响。同时,通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协调配合能力,积累了重污染天气各部门应对工作经验,全面提升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