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抓源头、重管控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18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53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办公室          20211015


抓源头、重管控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勐海县召开秸秆禁烧管控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今冬明春春耕关键时期秸秆禁烧管控工作,1013日勐海县召开秸秆禁烧管控会议。县政府办公室、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局、勐阿糖厂、景真糖厂等23个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西双版纳州卫星火点情况,县气象局作今冬明春天气气候趋势预测意见,县农业农村局通报全县甘蔗种植面积及砍收计划,参会人员针对如何抓好秸秆禁烧工作进行详细讨论。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清今冬明春秸秆禁烧工作的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即刻进入秸秆禁烧攻坚状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管控合力,坚持“疏堵结合”,从源头上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难题,强化督导巡查,全力做好禁烧管控。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加强网格化管控,落实监管责任,继续保持“乡镇总负责、村组担重任、农业抓还田、部门督禁烧”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织密“四级”禁烧网络,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上解决因秸秆焚烧导致的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问题,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秸秆禁烧管控体系,要走出“年年禁年年烧”的怪圈,必须找准症结,靶向发力。二要压实工作责任,要抓源头、重监管,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持续加强禁烧监管,要优化甘蔗砍运方案,细化秸秆禁烧精细化管控方案,各级各部门要持续保持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真正把秸秆烧除管细、管实、管到位。三是科学制定中长期规划因地制宜、因时施策,科学谋划和布局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要建立气象数据推送机制,对气象预报数据、环境空气质量数据等进行综合研判;积极争项目资金支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协同推进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不搞“一刀切”,不求“齐步走”加快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农支持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集中力量找出路、补短板,彻底打通秸秆综合利用“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