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创造健康和谐环境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10

2021年4月是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深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卫生基础工作,我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迅速采取行动,细化工作措施,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我局重点围绕环境卫生大整治,以灭鼠灭蚊为重点的“除四害”爱国卫生运动,有效预防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为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奠定坚实基础,为创造健康和谐环境做好保障。

 

发挥网格力量,实行精细化管理。结合开展“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大力推进爱国卫生活动,根据防疫网格力量,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辖区清理裸露垃圾、墙壁粉刷、“小广告”清理和环境整治。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志愿者团体力量,深入网格责任区鑫海二期、挂包帮村布朗山新竜村进行卫生清扫及爱国卫生宣传,利用乡村广播、手持小喇叭逐村逐户进行宣传,形成人人皆知的良好氛围。发挥村民和居民自查自纠积极性,摸清辖区内卫生死角等情况。

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清除病媒生物滋生地。我局以每周五进行一次大扫除为契机,开展内外环境大扫除,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对积水塘及下水道全面进行治理,清理内外垃圾,投放鼠饵和喷洒灭蚊药水;让挂包帮村畜禽圈养的村民经常打扫圈舍,保持厕所卫生,定期消毒。坚决摒弃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良行为。人人动手,清洁环境,消除“四害”孳生地,广泛普及登革热、鼠疫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及节日健康安全饮食等知识,并按照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要求,我局在单位办公区域、网格区域及挂包帮村每天开展3次洒水降尘工作,努力创造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和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爱国卫生运动更加突出服务传染病防控,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在防控鼠疫、血吸虫病等传染病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人人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等日常生活习惯,降低了健康风险。 

下一步,我局将健全机制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环境卫生状况,为疫情防控奠定良好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广泛的社会发动,引导我们每个人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健康治理,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