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环保局关于开展2016年春节两会期间环境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总结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0-11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县的环境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辖区人民度过平安、祥和的春节,确保我县两会期间环境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云安发电[2016]2号文件精神,勐海县环保局高度重视,及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督管理,严防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工作总体情况

结合实际,此次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相关企业88家,其中工业园区内44家,工业园区外40家。通过检查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转、环评及“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放射源使用管理、尾矿库安全等情况逐一核实、登记。此次排查共出动执法车30台次,执法人员120人次,督促整改4家。经检查,没有发现重大环境安全隐患。

二、检查工作具体措施

1、领导重视,组织实施

为更好的开展环境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根据县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了环境安全检查的重要性,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环境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环境安全大检查工作,防止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2、加强监管,明确责任

为加强环境监管工作,完善监管制度,明确监管责任,根据环境保护需要和任务要求,我局领导亲自抓环境保护检查工作,对排污企业进行跟踪监管;对“问题”企业进行逐家专项整治,准确掌握企业排污状况和环境动态,对排污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杜绝环境事故的发生,确保环境安全。

3、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为确实消除污染隐患,我局根据工作要求对可能引发环境污染事故的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筛选,排查重点:

一是排查饮用水是否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对城区饮用水环境和农村饮用水源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二是对辖区内的涉重企业和危险废物产生、处置企业进行全面的环境风险大排查。我局环境监察人员对辖区内5家涉重企业和危险废物产生、处置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核实,切实加强了尾矿库环境安全和危险废物的管理、监督,严防废水外排及杜绝危险废物环境风险。

三是排查辖区内放射源的使用是否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对使用放射源的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放射源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确保放射源使用安全。辖区内使用放射源的企业数共5家,检查时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四是对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应急措施的准备情况进行了检查;对企业废水治理设施运转情况和环境安全生产制度进行检查,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

五是12369环保热线受理情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在岗、信息畅通、工作到位。我局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对群众反映,来电举报,来信来访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能做到有诉必接,及时出动,快速反应,有效地消除群众的环境污染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共接到“12369”环保举报热线的环境污染问题投诉6件,调查处理 6件,办结率达10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环境安全大检查,发现还存在以下几类问题:

1、部分企业的环保“三同时”落实还不到位。

2、部分企业的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意识还比较淡薄,环保设施保养不力,环境违法行为还时有发生;

3、部分企业应急措施尚不到位,应急设备不完善,员工的应急处理意识不强等;

4、环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还有待加强。

四、整改处理意见

1、要求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可操作性强的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预案,通过评估后备案。完善环境污染事故管理制度。

2、要求企业规范污染物排放口,设立排污口标识牌,一律不许设置非法排污口及排污暗管。

3、要求企业加强对污染防治设施的维护及保养,确保正常运行,使污染物处理达标。对擅自停用或闲置环保设施、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严肃处理。

4、要求企业继续加强放射源存放和使用时的安全管护,做好防盗、防遗失工作。

总之,通过这次环境安全大检查,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环境安全意识,初步摸清了可能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从各方面尽可能的减少污染,切实消除污染隐患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勐海县环境保护局

201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