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环境保护局整治非煤矿山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0-11

根据《关于开展依法治县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海治办【201507号文件工作安排,勐海县环保局在全县迅速掀起以突出整治非煤矿山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现将县环保局20158月以来开展整治非煤矿山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勐海县环保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整治非煤矿山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任务,有力确保了重点行业有人抓,有人管。

  二、集中打击,全力整治

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我局各科室积极组织开展整治非煤矿山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对非煤矿山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确立排查重点,进行集中打击整治。     

(一)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深入推进环境监管工作。

严格按照职能要求加大对非煤矿山的监管,坚持环保专项行动与其他环保执法检查相结合,坚持与排查环境污染隐患相结合,坚持与建设项目专项清查相结合,坚持与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查相结合,与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相结合。按照"四个不放过"(违法情节没有查清的不放过,整改措施没有落实到位的不放过,对责任人没有处理到位的不放过,该移送没有移送的不放过)的要求,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整合力量,重拳出击,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严查环境违法行为,治理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污染企业,有效遏制了环境污染反弹,保障了群众健康。据统计,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次,检查企业19家,其中检查金属矿山14家,检查采石场5家。金属矿山中铁矿8家、金矿5家、铅锌矿1家,仅6家企业在生产,8家因各种原因未进行生产。

(二)严查环境违法行为,排查环境安全隐患。

此次专项行动以来发现企业存在如:防洪沟堵塞未疏通、尾矿库渗水、废旧管道未及时清理等的环境安全隐患10余处。发现企业环境违法行为3起。对发现的环境安全隐患问题我局当即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对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的3家企业进行查处,其中停产整治2家,停止建设1家。对3家环境违法企业予以了挂牌督办。

1201599日对勐海鑫汇矿业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未经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及生产废水直排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责令该企业立即停厂整治,限期完善建设项目手续,目前此案正在办理中。

22015112日对勐海恒泰矿业冶炼有限公司擅自调试生产设备导致生产厂废水直接排入外环境的违法行为查处,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建设及一切作业。

32015930日对勐海县景杰石场夜间生产噪声扰民进行查处,责令该企业停止夜间生产。

(三)通信访投诉渠道,加大污染纠纷查处力度。

一是加强12369环保举报热线维护管理和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畅通。8月以来,共受理、调查、处理和回复群众反映的矿山环境污染信访投诉件共5件,处理5起。

二是想方设法调处群众反映强烈、污染严重的投诉。针对流经打洛勐板村委会南披河污染严重的问题,我局依法开展了多次调查,并在局领导的带领下会同打洛镇、村相关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严防其上游各矿山企业非法排污,并将排查处理情况及时报告县政府。目前南披河水质有了一定的改善,我局将继续跟踪调查,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四)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急能力。

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今年作为一项系统工作开展。 一是要求辖区内的所月非煤矿企编制环境应急预案。目前该项工作还在有序的开展。二是按照《关于加强汛期环境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从5月下旬开始到930日止采取“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的方式,定期向州局报告辖区汛期工作开展情况及环境安全情况。

(五)强化协同配合,及时上报工作成果。

1、协同各部门、各科室,收集、提供了整治非煤矿山环境违法专项行动工作资料。加强对非煤矿山企业环评办理、“三同时”制度执行、企业污染设施运行以及应急管理等的检查。

2、按照州、县的工作要求,全力开展整治非煤矿山环境违法专项行为工作并及时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材料。

三、督促检查,有序推进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发现了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及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并促使了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及时改正,环境安全隐的及时消除,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环保意识。摸清了我县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位置,从各方面尽可能的减少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使我县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勐海县环保局管理范围内的大部分企业均按环境安全生产要进行生产。我局各有关科室围绕“整治非煤矿山环境违法专项行为”进行了综合排查,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面进行了排查,凡存在环境安全生产隐患、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都进行了整改。勐海县环保局,决定对开展下一步专项行动情况全面总结,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推动建立常态化整治非煤矿山环境违法行为工作机制。

 

 

 

                             勐海县环境保护局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