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07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狠抓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状,深化 “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活动主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坚持依法治理,加大依法监管,确保全县环境安全。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成立了以朱连仙局长任组长的“环境安全隐患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股室部门的工作职责、任务,有力确保了安全整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双随机抽查监管模式,开展环境监管执法检查。

一是按照《西双版纳州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领域推广随机抽查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环境执法巡查检查,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落实监察频次。二是环境监管执法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截止202110月,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1618人次,检查企业  537家次,立案查处22家,下达停产整治决定书4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8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0份,已缴纳处罚金257.168万元。

(二)从严从实抓好各级环保督察整改,对标对表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加快整改进度,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整改到底,省生态环境厅交叉执法检查组共检查我县域内各类企事业单位、建设项目101家,发现存在问题91家,反馈问题数354个,其中一般生态环境问题322个,涉嫌环境违法问题32个,立案查处14家。截止610日,共完成问题整改338个,未完成3个,整改完成率99.15%。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4份,缴纳处罚金241.6万元。二是配合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牵头组织协调、督促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农场、园区共同抓好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我县2021年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共收到4件举报投诉件,其中1件不属实,2件部分属实(重复件),1件属实,均已办结。立案查处1件,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份,缴纳处罚金额共计3万元。三是制定印发《勐海县关于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交叉执法检查暨大气污染督办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职能职责,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验收一个。针对反馈问题占比较多的非煤矿山,对我县33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集体会议约谈,要求企业严格整改问题,并举一反三开展自检自查。对整改工作推进缓慢的8家医疗机构开展约谈提醒整改进度。邀请第三方对问题清单内的72家单位进行现场验收核查,其中69家验收通过,3家问题未整改完成暂不能通过验收。

(三)加强“12369”环保举报受理。

认真受理12369”环保举报投诉,积极解决环保诉求,整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化解问题,化解社会风险。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环境投诉件 89件,处理85件,办率 95.5%,答复率 100 %

三、集中检查,全力排查环境安全隐患

(一) 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检查情况

一是对辖区14家(其中5家金矿、1家铅锌矿、8家铁锰矿)金属矿山、国控企业5家、5家机砖厂、家造纸行业和6家橡胶加工企业等主要污染源的环境监管以及环境风险检查、监管工作二是把好源头管控。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建立危废台账,强化环境安全监管对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等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严把项目审批关,从源头上防范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事故;督促排污单位提高生态环境保护设施运行效率,杜绝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污染物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重点加强对废纸造纸行业、矿山尾矿库等环境风险等级高的企业监管 四是加大对剧毒化学品、危废品从业单位安全隐患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及时整改排查到的隐患问题,同时配合安委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环境风险评估,完善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以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五是开展大气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工作。首先是未应对重污染天气,要求县域内涉气的37家企业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一厂一策操作方案”;六是组织对辖区内重点排污单单位进行排查,发现问题责令及时整改。对辖区内乡镇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积极采集防范措施,进一步做好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确保汛期环境安全加强部门联防联动共管机制,加强对非煤矿山的监督检查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县交通局开展非煤矿山排查整治工作,要求企业及时开展自检自查、立查立改。同时按生态环境厅要求,要求企业制定污染防治方案,编制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安全例会制定,及时传达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监督企业健全安全设施设备,完善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备案,每3年对突发环境应急预案进行回顾性评估并开展演练,着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本年度共组织开展1次应急演练,参与2次企业自行组织演练。九是打非治违,我分局依法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非煤矿上未批先建、未验先投,未进行三同时验收等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二重点风险企业未进行环保审批、未进行三同时验收、未进行突发环境应急预案编制备案等环境违法行为;三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

(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检查情况

勐海县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是勐混镇那达勐水库,通过对该水库的设施建设情况,水质达标情况、日常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发现那达勐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一是设立了标识、界桩、界碑、隔离栏等保护设施;二是一、二级和准保护区内无排污口设置;三是水源地水质达标;四是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无工业污染源、畜禽养殖污染源和无生活污染源排放口;五是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无建设项目、网箱养殖、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有旅游、游泳、垂钓等活动。

(三)日常环境监察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处置。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各类企业环境安全隐患,加强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的环境风险排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环境污染隐患与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企业进行整改落实,及时把环境问题化解在萌芽状。三是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加大对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的执行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规范的隐患排查治理档案,形成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五是限期企业健全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排除环境安全隐患,对未进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我局将依法进行处理。六是及时调处环境信访、投诉案件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

按照总体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制定了活动开展方案,明确各部门活动开展职责人,以多种交流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做到全员知晓,营造良好的活动开展氛围。邀请了专业人员进行环境安全知识培训,透过培训进一步普及了全局职工环境防安全知识,有效地提高全局职工环境安全意识;按照治隐患、防事故活动目标,认真组织开展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就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得到较好落实。二围绕安全生产主题,充分利用会议、培训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先后组织进行多次隐患排查,增加了全局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知识。

四、存在的问题

部分企业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措施尚不到位、不完善,员工的应急处理意识不强等。

环境执法监督能力薄弱,基层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建设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人少事多,无执法经费保障,技术设备、人员队伍严重不足。环境管理科学化、信息化、精细化和安全生产理念有待提升。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新理念、新部署,切实发挥统一监督管理职能,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压实生态环境责任,不断深入水、大气、土壤环境治理,加大执法力度,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不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县创建成果,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收获感、幸福感。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着力压实环境保护责任。深刻领会,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生态环境责任。进一步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切实加强日常环境监察,督促全县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排放污染物达标排放;对检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继续深入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确保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及环境应急措施建立真正落实到位。严查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三是是加快推进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进度,对正在办理的案子加快进程,并开展后督察工作,防止死灰复燃。持续做好环保信访举报案件的办理工作。做好12369环保投诉热线案件受理工作,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 做好接、转、办、督、核各个环节工作,确保环保信访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继续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按要求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VOCs专项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危险废物环境风险专项排查、混凝土搅拌站环保专项整治工作、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各相关行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对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