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19

              

 

B 

                                                     公开

西环海201942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

8提案的答复

 

毛焕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环保局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县级专项环保资金,以点带面,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建设内容主要为农村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处置等相关工程。2009年至今中央、省级、县级共投入两污、乡镇绿化、亮化、排水沟等各项工程共计9047.88万元,购置垃圾清运车100辆、各类垃圾斗(桶)4170个,建垃圾房(池)236个、垃圾焚烧炉27座、垃圾热解站6座、乡集镇垃圾填埋场10个、乡


集镇及村寨污水处理设施51座,有效解决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难问题。

县农业农村局已制定了《勐海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该方案要求:2020年基本解决村庄私搭乱建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实现有新房有新村有新貌,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卫生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形成。今后的工作中,按照《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2020年度工作计划》,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集中清理整治农村生活垃圾。采取“村收集一镇转运一县处理”“组收集一村转运一镇(片区)处理”“源头减量、就近就地处理”等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保洁员、公益性岗位、老年协会等人员的作用,对公路沿线、河道、沟渠及房前屋后的垃圾以及乱堆乱放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整治,不留死角,彻底清除可视范围内的垃圾,基本做到无成堆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垃圾车负责全乡镇垃圾每日清运,做到日产日清,促使全县农村环境卫生状况随时保洁。二是全面清洁农村水源水体。辖区内河道、沟渠较多,个别村组人口密集区房屋周边排水设施相对薄弱,由于生活习惯等原因,污水沟、臭水沟仍然存在,河道、沟渠内各类漂浮物随处可见。需要加强对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动员人口密集区广大群众对排水沟进行全面清淤整治,坚决防范形成农村黑臭水体。三是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清洁田园。对农业生产全过程进行清洁化控制,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农药化肥使用,减轻农业面源污染,确保粮食、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绿色安全。以清除田间地头香蕉、西瓜种植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为重点,通过村规民约实现农膜综合利用、不可降解农地膜等安全回收处置,提升农业清洁生产水平。摒弃农作物秸秆焚烧粗放处理方式,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置和农村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坚决防止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农村转移。四是启动改造建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厕。“厕所革命”是一项系统工作,是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加强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对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普及卫生知识,普及农户水冲式卫生厕所,同步实施粪污治理。以“水冲厕+装配式三格化粪池+资源化利用”方式为主,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改造建设后的户厕实现有墙、有顶,厕坑使用便器、避免粪便裸露,厕内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设置化粪池(贮粪池)等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不渗、不漏、密闭有盖,做到及时清除粪污。无害化卫生户厕要求入户进院。化粪池所选位置应确保安全,禁止粪液直接排入水体;拆除重建的农村危房、易地搬迁的新建住房以及农户新建住房应具备“人畜分离、厨卫入户”等基本卫生条件,卫生间原则按照配置水冲式便器、盥洗盆和淋浴设施建设。2019改造提升行政村村委会公厕21座,2020改造提升行政村村委会公厕任务数16座。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逐年提高。五是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改善农村生态条件。

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程,以村内道路、公共场所、农户庭前屋后和村庄为重心,着力建设一条进村绿化生态路,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农家房前屋后闲置地,发展名贵树种、经济林木、庭院经济,助推富民美村,改善农村生态条件,进一步加大绿化美化力度,扩大村庄绿地面积,整体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建设。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打造一批具有山水特色的美丽村庄。鼓励有条件的村庄在主干道和村民聚居地安装路灯等夜间照明设施。

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黄  玫,5124682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201985

 

 

 

 抄送: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