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05

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关乎社会和谐及经济发展双重大局,也事关园区每个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生存发展。2016年上半年,园区管委会在各级政府及安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指导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汇报如下:

一、园区企业及安全生产基本情况

勐海工业园区目前共有入园企业55,规模以12户,扣除园外园及停产企业,上半年园内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共35户(其中:茶企28户,建材加工2户,木材加工1户,纸板加工1户,汉麻加工1户,石斛种植研发1户,纯净水加工1户)以中微企业为主。其中,影响安全较大的危化品及特种设备使用情况如下:

    (一)危险化学品使用情况。辖区内没有生产危化品的企业,主要是使用及适量储存,涉及企业由:云海商混公司(柴油:5T)、汉麻公司(硫酸:29T;漂白粉:50KG)、光明食品集团(用于化验、分析等,存量少)

    (二)特种设备使用情况。辖区企业使用的特种设备以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为主,其中:锅炉使用最广泛,每户驻区企业都安装使用。

    除以上入园企业外,园区安全生产还涉及辖区内在建施工项目,上半年在建施工项目有房建项目2个(企业投资建设),市政项目4个(园区管委会投资建设)

二、工作开展情况

    半年以来,在各级政府及安委会安排部署下,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积极开展了系列监管工作,具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

    根据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战斗力,强化责任意识,做到组织有领导,工作有部署,行动有计划。一是成立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管委会副主任及警务站站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调整充实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海园区发〔20161号);二是研究制定《2016年度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统筹全局,合理安排,指导年度内全面开展监管工作。三是签订目标责任书。根据与县政府签订的《勐海县2016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要求,研究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责任书,并与辖区内企业签订《2016年度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共签订责任书35份。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1.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重在日常防范,为避免发生事故,园区管委会加大力度,每月安排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检查工作,并以简报、总结等形式,适时向县安委会汇报检查情况,上半年共累计上报工作简报6篇,季度总结2篇,累计检查企业80余户。

2.扎实推进专项监督检查。一是节假日期间专项监督检查。根据上半年的节假日安排,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州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实施方案》、《关于在清明节、泼水节期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要求在期间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等工作方案及通知,并安排工作人员到企业督促检查;二是汛期专项检查。结合本年汛期特点及园区实际,对辖区企业开展防汛专项检查,确保平安渡讯;三是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根据安委会文件要求,5月份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使用、存储危化品的企业进行摸底排查,进行登记。各次专项活动由分管安全生产的管委会领导带队,认真组织开展,在活动结束后,将检查情况及时上报县安委会。

    (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活动主题,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开展系列宣教活动。

1.研究制定宣教方案。为顺利有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园区管委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活动指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2016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海园区发〔201613),动员企业积极参与开展宣教工作。

2.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一是安排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县安委会组织的“6.16”现场宣传活动;二是在园区显目位置张拉宣传横幅,营造宣传氛围,安全生产月共张拉7条宣传标语;三是组织管委会职工及驻区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累计企业41个班组,220人参赛,实现了园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进单位(机关)、进企业、进班组四是根据园区企业生产特点,提前订购适合园区企业生产实际的宣传挂画,并发放至企业,本次活动共购买发放宣传挂贴250份。

三、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过去的半年内,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零事故可喜成果,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的认识到,目前园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深思。

    (一)安全意识淡薄。意识决定行为,行为产生后果。许多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安全意识淡漠,安全知识缺乏,安全行为不规范,违规违章所造成的。

1.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生产,安全给效益让路。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轻安全生产,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的各项保障措施,把一切精力用在片面追求任务的完成、效益的最大化上,眼里只有效益,没有安全。

    2.麻痹大意,见怪不怪,安全保障靠运气。部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麻痹大意,对事故隐患抱有侥幸心理,总觉得事故离自己很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对于身边常见、看似小的事故隐患不够重视,见怪不怪,忽视不管,殊不知千丈之堤,以蝼蚁之溃;百尽之室,以突撩之烟焚,殊不知小隐患能摇身变成大事故

(二)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从目前实际来看,园区以中微企业居多,大多数规模相对较小,而事故则隐患相对较多。

1.安全生产基础脆弱。园区大多企业目前尚处在资本原始积累阶段,投入不到位,生产规模小,工艺相对落后,装备水平低,技术条件差,大多数企业缺乏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能力,安全保障硬件措施不达标(如:灭火器过期、消防设施破损、电线线路老化、生产机械无安全防护等),生产设备维护保养不到位,致使安全保障能力降低。

2.长期投入不足,致使欠账多。部分企业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对安全生产所必须的资金投入少,欠账多,事故隐患点多面广,解决隐患需要投入一定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企业不愿花更多的资金进行整改,导致避免事故发生的可控性越来越差。

(三)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差。一是企业用工文化素质偏低。园区企业以农副产品加工制造为主,季节性用工大,固定用工相对少,生产工人大多为周边村寨劳动力,虽然能够从事苦、伤、累、险的工作,但其文化素质不高,安全作业能力弱,事故预防能力差;二是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部分企业用工没有按照《安全生产法》相关要求开展岗前培训教育,企业无三级教育、日常培训等制度,或者有制度不落实,致使生产操作工人对各自工作岗位中的安全隐患及避免方法不清楚,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不熟悉,导致工人违章作业现象屡禁不止。

(四)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生产经营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企业及企业负责人有义务及责任履行安全生产相关职责。

1.企业无专职安全员。在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成本最小化过程中,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身兼多职,在日常繁杂的管理工作中,对安全生产管理往往力不从心,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不及时、不到位。

2.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不高。管安全却不懂安全,这是目前在园区的部分微小企业中普片存在的问题,不懂何为《安全生产法》、不懂何为特种设备,更谈不上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度。

3.企业安全管理体制不完善。部分企业未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管理体制机制,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各车间的管理制度、各工艺流程的操作规程等或者未按要求编制,或者制定的但不具有可行性,再或者实际工作不按要求执行。

4.编制的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流于形式。园区部分企业对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认识不到位,部分企业编制了应急预案,但不切合实际,不具有可行性,日常的应急演练流于形式,没有针对性。虽然企业有预案,日常有演练,但遇到事故,往往将是慌不择乱,不能很好的制止事故发生。

5.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没有常态化。不可否认,通过这几年的努力,许多隐患得到了有效治理,但由于事故隐患产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治理了旧隐患,其他新的隐患又产生,部分企业没有把自身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企业自身常态工作来抓,没有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工作机制,隐患排查治理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安全隐患未能及时排除。

(五)安全监管力度薄弱一是安全生产监管权威性不足。园区管委会为县委县政府的派出机构,主要的工作职责为管理驻区企业。按照属地管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驻区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落到园区管委会,但园区管委会目前不具有行政执法权,因此,日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只能,不能,发现事故隐患要求企业落实整改时,企业往往敷衍了事,落实力度不足,整改不到位。二是园区管委会核定编制9名,目前在编6名公务员一直处于人少事多的被动局面,很难做到安排专门的机构及人员专职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监管力量薄弱,且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但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几乎陷入无所不为,无所不包的困境,监管的工作范围、工作责任及压力大大超过其拥有的职权范围,权责不对称。三是消防安全工作划为驻区警务站进行管理,但驻区警务站民警分管勐海乡片区的村寨及辖区的企业,且没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消防工作的日常监管又落到园区管委会,进一步分解弱化园区管委会的监管力量。

四、今后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考

着力提升园区安全生产防控能力,千方百计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矛盾,扎实推进园区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第一责任主体,安全生产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归根究底还要靠企业自身的落实,因此,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显得尤为突出。

1.建章立制,落实责任。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法》等要求,逐步建立符合自身生产特点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把安全生产从企业负责人、安全员、车间主任、班组长等层层明确落实到个人,用制度及明确的责任来落实措施。

2.加大投入必要的安全生产资金。安全才能发展,稳定才能创收,对于安全隐患的消除,往往需要投入一定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企业应该建立相应的财务制度,确保安全生产经费得以保障。

3.加强落实培训教育制度。认真落实岗前教育、三级教育、日常培训等制度,对每个生产操作工人在上岗之前,对自身工作岗位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避免方法要如实告知,并确保其人员熟悉掌握,如若工人换岗,也必须履行岗前培训教育,同时做好记录。

4.强化落实排查治理制度。隐患的排查治理是动态的,企业对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也要形成常态化,不断发现,不断消除,对不能及时消除的,根据隐患情况做出合理安排,有必要就进行局部停产,制止消除隐患;对于工人违章操作的,一经发现要及时制止,并加强培训教育,屡禁不止的,适当加大处罚力度,直至开除。

5.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建设。安全生产管理队伍是安全生产的一大保障,企业要不断加强自身管理队伍建设,从人数到业务水平,要不断加强,必须确保至少有一名专职安全员,专门负责本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企业则定期对专职员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情况进行考核,真正做到管安全,懂安全

(二)加大监管力度,落实监管责任。各级政府是安全生产的监督主体,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的监督主体责任。

1.加强自身监管队伍建设。充实各级安全监管机构的力量,并配齐其日常工作运行所必需的设备、交通工具等,保证必需的工作经费,同时逐步改善优化人员结构,增加法律、化工、建筑、机械等方面的人员,并通过不断的培训教育,提高监管队伍的政治、业务、技术素质。

2.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一是加强安全执法。全面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做到以强化执法推动专项整治,以强化执法加强安全管理,以强化执法促进隐患整改,以强化执法增强企业安全责任意识。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加强监督企业落实保障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落实保障安全生产的必要经费,凡检查中发现责任制形同虚设或落实环节有缺失的,要采取经济处罚的办法促其整改。三是突出执法重点。对事故多发企业、事故多发行业领域,要实施重点监管监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加强事故分析,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规律,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专项执法,防范重点灾害,整改薄弱环节。

3.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一是建立隐患治理机制。对每次监督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认真进行回头看,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切实落实好隐患整改和防范措施。二是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凡是出现安全事故,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要严格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处理不放过,干部群众没有受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当事人一律处理,企业领导人一律问责,事故企业一律通报,事故企业一律整顿,损失一律追偿四不放过五个一律原则从快、从严、从重处理。三是建立应急救援机制。抓紧建立健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机制,制订和完善应急预案,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事故和隐患,提高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建立运行协调机制。要建立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协调协商等制度,对关系安全生产工作全局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应对措施,并按各自职责抓好落实。五是建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机制。要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认真研究深化整治的对策措施,把专项整治与落实安全生产保障制度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与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各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快落实微型消防站的设立。火灾猛于虎,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社会负面影响不可估量,勐海工业园区离县城消防大队有一定的距离,一旦园区发生火灾事故,很难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因此,在园区范围内建立一支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消防队伍势在必行,在发生火灾事故时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导开展灭火工作,在日常有针对性的开展消防安全监管工作,进而提升园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区域火灾防御能力

(四)引入社会中介管理机构。在日常政府的监管中,一方面受工作人员数量的限制,很难做到专职监管,监管力量薄弱,人员专业结构单一;另一方面安全生产管理涉及面,管理内容繁杂多样,专业要求较高,专业性强的隐患问题,对于不懂专业的人员,纵使检查千百遍,也很难发现事故隐患,而这些恰好又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罪魁祸首。引入第三方专业中介机构,对企业进行定期评估检查,发现的问题向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并同时反馈给政府,根据整改时限,政府有针对性的开展执法治理。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和创新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我们要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州、县的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拒绝带血的GDP,努力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经济发展环境。

 

 

 

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67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