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勐海工业园区关于稳增长目标责任落实工作汇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0-09

勐海工业园区关于稳增长目标责任

落实工作汇报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稳增长目标责任落实工作推进会议通知要求,结合今年工业园区发展面临的形势(勐海工业园区2015年全省省级园区排名倒数第一,今年上半年度排名倒数第七,连续两年排名后10位,退出省级园区),为切实扭转被动局面,现将园区管委会20161-8月份工业生产指标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如下汇报:

一、主要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截止8月,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9.47亿元,比上年同期23.86亿元下降18.4%,完成工业增加值6.43亿元,比上年同期7.89亿元下降18.5%,完成年初任务数12亿元的53.58%,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75亿元,比上年同期8.89亿元下降12.82%,完成年初任务数14亿元的55.36%,完成利税1.36亿元,比上年同期1.85亿元下降26.49%,完成年初任务数3亿元的61.6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0.19亿元,完成年初任务数2.8亿元的6.79%

上一年度园区共完成工业总产值38.4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2.67亿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69亿元,完成利税3.1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7亿元。

二、园区工业经济发展存在问题分析

从园区1-8月各项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今年园区各项主要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造成:

(一)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受今年经济下行影响,普洱茶利润空间大幅减少,导致企业投资欲望降低,造成原计划投资无法顺利实施。二是受国内经济下行大环境的影响,金融部门收紧银根,园区现有企业又多为中小企业,有形资产少,抵押物缺乏,造成企业融资难。

(二)主营业务及利税收入方面。由于受国内总体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影响,各茶业企业纷纷调整生产及销售计划,特别是勐海大益茶厂作为园区主导茶产业的领军企业,计划性地缩减生产及销售,导致园区整体指标大幅下滑。

(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方面。由于省统计局对茶产业的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4年的60%调整到2015年的43%,再调整到今年的33%,导致今年本来工业总产值已经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比重又再大幅下调,对园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四)企业生产方面。部分企业由于资金等方面原因,导致停产和开工不足,勐海沱茶厂、西双版纳天翔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勐海云海混凝土有限公司三家规上企业今年有可能滑出规上企业的行列,洪歌公司、班章茶叶公司、华冠酒精公司、品香园茶厂、冠华纸箱厂等企业一直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园区将紧紧围绕省工信委对省级工业园区排名考核的四项指标,及州工信委对园区制定的年初发展考核目标,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认真开展工作,努力实现省、州工信部门下达的指标任务:

(一)抓目标任务。紧盯年初州工信委确定的工业经济目标任务,同时牢牢把握省工信委考核园区的四项指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投资总额等四项目标,加强与县发工局、统计局和企业的对接,及时分析研究,制定相应工作措施,切实扭转四项指标下滑局面。

(二)抓政策落实。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稳增长22条政策,将企业扩销促产,优先使用本地产品、达规培育奖励、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等政策对企业宣传到位,让园区更多中小企业及时享受到国家、省级最新的政策红利。二是加强与财政、工信、金融部门对接,努力破解融资难问题,打牢园区工业经济回升基础。

(三)抓招商和工业投资。一是切实抓好园区工业项目跟踪、推进和帮扶工作,积极做好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各项协调,尽早形成园区工业经济增量有效保障。二是加大园区土地出让力度,积极协调好县级部门工作关系,妥善处理好15户企业用地历史遗留企业的建设用地问题,形成新的增量,同时做好新入园企业的项目用地出让工作,配合指导好企业完成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工作,年内形成新的投资。三是加快园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工作,勐海城市规划东北片区基础设施和勐海工业园区西片区基础设施两个项目争取年内开工。四是加大工业园区招商项目储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努力扩大工业园区影响力,确保园区后续发展有稳定的支撑。

  (四)抓企业升规达规培育。一是配合县发工局、统计局做好企业政策宣传和引导,特别是加大对园区茶企关于勐海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贴标工作的宣传,激发企业升规达规积极性和愿望,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升规。根据目前此项工作推进情况来看,今年年底园区可以完成两户(国皓茶业有限公司、臻味号茶厂)的达规任务,力争实现三户达规目标(朗河茶业有限公司)。二是认真做好升规达规企业培育奖励机制的宣传,配合企业做好升规对接工作。三是及时掌握规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做到应统尽统。

(五)抓协调服务。一是积极协调好县级相关职能部门,优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改变工作作风,减少项目审批程序,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多渠道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二是加强政银企合作,进一步开展园区企业流动资金的需求服务,全力协调金融部门加大对园区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抓住省、州加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力度的机遇,通过与县发工局的对接,近期将与供电部门协商,将园区所有企业打包后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为园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