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工业园区规划专题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5-16

勐海工业园区规划专题报告

 

 按照《西双版纳州工业和信息化委转发省工信委关于开展全省园区规划污水处理土地利用情况摸底调查文件的通知》(西工信发〔201845号)的要求,勐海工业园区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园区基本情况

勐海工业园区位于勐海县城东北方向,G219线旁,距勐海县城8公里,距州政府驻地景洪市区37公里工业园区2004年底规划建设2013规划修编面积9.22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利用面积4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主导产业:特色食品制造(茶、石斛)、辅助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健康产业)。工业园区坚持特色发展理念,形成了以普洱茶精加工为主导的特色生物产业发展集聚区,打造了大益雨林古茶坊陈升号郎河七彩云南等一批知名商标。2012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工业园区,2013年被省政府授予云南省生物产业示范基地。现有入园企业61户(45户为茶叶精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户。

201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5.05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3亿元,同比增长19%);完成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20.64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58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利税总额10.58亿元,同比增长73%;上缴税收3.9亿元,同比增长77%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园区发展,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开发建设,相应功能及服务设施配套逐步完善。截至2017年,园区土地收储、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方面投入资金达1.37亿元2018年预计投入3.85亿元,用于道路、土地收储、污水处理、环境美化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二、园区规划编制情况

现行《勐海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12—2030)》(以下简称“2012版园区总规”)于2013年由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并经县人民政府以海政复〔2013385号文件批复实施。规划范围北至曼、曼岗两村,南抵流沙河,西以曼村和曼村为界,东靠千年茶王矿泉水厂东侧山体,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9.22平方公里。该规划已实施了5年,一直是园区建设的蓝图和纲领性文件,较为有效地指导了勐海工业园区建设与管理。

三、规划建设管理情况

勐海工业园区规划共计一个片区,是勐海县城总体规划区域的组成部分,规划建设管理权限在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包括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条件、规划一书两证的核发、规划竣工验收等等。园区设置规划建设管理股配合县住建局进行园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四、园区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情况

 勐海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已实施了5年,一直是园区建设的蓝图和纲领性文件,较为有效地指导了勐海工业园区建设与管理。但随着重大基础设施——景打高速公路的规划,云南省勐海(中国普洱茶第一县)普洱茶特色小镇的纳入,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上位规划的明确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园区发展的外部因素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表现在

1、景打高速公路为景洪通往勐海打洛国家级口岸的高速公路。该高速公路在勐海县城将设置两个高速公路出入口,1个出入口位于县城以南,另外1个即位于工业园区以南约2.5公里的曼勒村旁,有一条连接工业园区与高速公路联络线即将一起动工建设,届时园区的对外交通条件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出入县城、景洪、口岸将更为便捷。但这一因素在“2012版园区总规”中并未预见,因此,其规划的园区道路交通系统、产业定位与布局、发展方向等均不能与景打高速公路进行衔接,亟待调整。

2、紧邻园区南侧的拟建普洱茶特色小镇,规划定位为构建集茶叶生产加工、茶行业交流、茶文化体验、康养休闲、生态度假、民俗体验、餐饮娱乐为一体的茶文化与旅游休闲相结合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该定位与园区产业发展定位具有融合及延续性。因此,将该小镇纳入园区范围后,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强化园区以茶为主的品牌地位,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延长产业链,由单一的茶叶生产加工产业逐步扩展到茶叶生产加工、展示、销售、会展、娱乐等多元化方向发展,并与旅游相结合,实现茶旅融合发展。

3、“2012版园区总规”与最新颁布实施的上位规划在园区产业定位上存在偏差。“2012版园区总规”将茶精深加工、绿色食品加工、生物资源创新、林副产品深加工定位为园区主导产业。而在《云南省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2016—2025年)》中提出了,勐海工业园区在发展茶叶加工的基础上,还应加快有机茶生产技术推广,积极开发鲜叶市场购物游、茶博园休闲游等旅游项目,带动餐饮、旅游和茶事活动等发展;《云南省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2016—2025年)》确定的主导产业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健康产业),特色食品制造(茶、石斛)则为辅助产业;在《云南省沿边城镇布局规划(2017-2030年)》中,明确了未来将勐海县争取设立为边境经济合作区,使其作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片区,将进一步强化进出口加工、农产品加工、国际贸易、旅游职能,加强与景洪、孟连的分工协作。此外,在沿边城镇物流平台规划中,将勐海县定位为物流节点,勐海县将成为中缅区域门户,承担门户性、节点性客货集散运输功能,辐射、衔接缅东和滇西南,未来将加速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作为勐海县重要的工业产业承载区及高速公路节点,勐海工业园区必将成为边境经济合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出口加工、农产品加工、国际贸易、旅游职能、物流集散等产业也必将在园区内得到发展。上述上位规划是从全省区域范围内进行统筹协调,并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进行科学研判而编制完成的。因此,未来勐海工业园区的发展应与上位规划进行充分衔接,并结合园区发展实际,对园区总体规划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七条要求,为维护依法批准的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的严肃性,分析评估城市在规划实施中面临的问题和发展的需要,园区管委会20179月委托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勐海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目前评估工作已完成。评估报告对现行2012版园区总规实施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评价,具体包括:(1)经济发展目标和城市发展方向的实现情况、用地布局的落实情况、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情况,产业发展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规划决策机制的运行情况等;(2)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3)园区规划实施评估;(4)相关政策对规划实施的影响;(5)现行2012版园区总规下一步实施建议或总规修改的建议。

评估报告总体肯定了现版总体规划的科学合理性。但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资源的有效整合,对未来工业园区的性质定位、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等方面产生了较大影响。因此评估报告认为《勐海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12—2030)》需要进行修编。

五、规划存在的问题

1、勐海工业园区规划批准面积9.22平方公里,2017年4月开展开发区公开目录经复核工作经住建部门复核超出勐海县城总体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14平方公里;经县国土部门复核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面积的4.01平方公里,其余5.21平方公里均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2按照《勐海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园区9.22平方公里规划面积未完成林地调整的面积达4200亩,土地、林地规划指标调整难度大,制约了园区后续开发。

3多规合一工作推进难度大,受土地、林地建设指标限制,涉及的土地、林地规划调整报批困难,项目入园难落地。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按照全省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产业“三张牌”的战略布局,以“一园两片”(普洱茶加工贸易区、普洱茶特色小镇)的构想规划建设普洱茶产业园区,加快推进产城融合,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结合园区总体规划实施评估结论,启动勐海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规划紧紧围绕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财政增,依托建设勐海生态经济走廊景洪~勐海同城经济圈的思路,主要发展以普洱茶精深加工为主导的特色生物产业,推动茶产业与现代加工业、仓储物流业、工业旅游有机结合,促进茶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创建以茶产业综合体为主的普洱茶特色小镇,实现茶旅融合发展。

                            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