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柔性引进人才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3-01

《云南省柔性引进人才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168月,云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云南省柔性引进人才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柔性引才办法),这是我省首次针对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出台规范性政策文件,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柔性引才聚才机制,对柔性汇聚各类海内外人才参与云南经济社会建设带来深远影响。柔性引才办法出台以来,社会反响良好,针对各方关注的几个政策问题,现作如下解读。

什么是人才柔性引进?人才柔性引进是相对于人才刚性引进而言的。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以智力服务为目的,在不改变原有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前提下,突破地域、城乡、部门、行业、身份、所有制、工作方式等限制,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单位自主、契约管理、绩效激励方式,吸引海内外人才以灵活多样方式提供智力支持服务的人才引进办法。与人才刚性引进相比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不改变人事劳动关系,二是以精准利用人才智力为目的,三是方式灵活多样。

为什么实施柔性引进人才?我省实施柔性引进人才的必要性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适应当今人才流动新变化。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人才、智力的获取、使用和占有方式发生了新变化,柔性流动逐步成为人才流动的主要方式,柔性引才也成为了很多地方,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破解引才难、留才难困境的有效途径。二是满足我省人才发展新需求。云南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特殊省情,严重制约大量高层次人才的刚性引进,而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迫切需要大批各类优秀人才参与支撑,必须突破传统思维模式束缚,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方法,在培养使用现有、引进高精尖缺的同时,发挥云南独特优势条件,通过灵活多样方式,汇集海内外人才支撑引领云南发展。

出台柔性引才办法有何意义?近年来,部分省区已陆续出台了柔性引进人才政策文件,我省广大用人单位也以自身需求为导向,开展了大量柔性引才工作。实践证明,实施柔性引进人才,是符合云南实际、满足云南发展人才需求、补齐云南人才短板的重要渠道,但一直缺乏系统的政策支撑。很有必要制定出台一套办法,对柔性引进人才的对象、标准、方式、步骤、管理、服务、待遇等作出全面具体规定。一是细化省委提出的柔性引才改革举措,利于推进改革落实;二是为实施柔性引进人才提供全面政策支撑,利于规范柔性引才工作;三是为建立柔性引才长效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利于柔性引才工作长远发展。

柔性引才的主要对象是哪些?柔性引进人才,坚持按需引进,缺什么引什么,供需精准对接。按柔性引才办法规定,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围绕云南传统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引进国内外拥有领先专利技术和教学科研成果、能推动我省重点产业技术突破、能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服务业发展的各类高层次人才。柔性引才办法列举了我省要重点支持引进的七类高层次人才。在具体实践中,应当遵循人才资源的市场规律、价值规律,根据本地区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急需紧缺人才情况,实事求是加以把握。

柔性引进人才有哪些方式?柔性引进人才,注重发挥引才单位自主性、政府职能部门协调作用,以市场调节、契约管理运作方式,一般可按照征集需求、发布目录、对接洽谈、签订协议的步骤实施。柔性引才办法列举了10种引才方式,也就是人才提供智力服务的方式,包括:顾问指导、兼职服务、项目合作、服务外包、二次开发、技术入股、对口支持、挂职锻炼、人才租赁、互派培养等,这仅是目前柔性引进人才亦即人才提供智力服务的典型方式。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可根据实际需要,供求双方协商一致,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采取其他灵活务实的柔性引才方式。

柔性引进的人才有何优惠待遇?柔性引进人才享有协议约定的报酬、福利、保险、科技成果收益分配、激励等权益。同时,聘期在1年以上的,经本人提出申请,可由用人单位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申请办理《云南省柔性引进人才聘任证书》,在我省工作生活期间,凭证享有系列优惠待遇:在科技项目立项、科技成果奖励待方面,享受我省同类人员待遇;持《云南省柔性引进人才聘任证书》满1年的,可在我省参加职业(执业)资格考试和登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经用人单位推荐赴我省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基地休假疗养;连续在我省工作5年且每年在我省工作时间不少于5个月的,可申报参评云岭牌人才和省级其他人才项目,入选者享受规定待遇;符合我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应待遇。

 

 

 

 

 

 

                                      解读人:保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