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开指南

云南”普洱茶”品牌再居全国十强之首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20

价值64亿元!云南”普洱茶”品牌再居全国十强之首

 

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出炉,“普洱茶”品牌价值以64亿元再登全国“十强”榜首。

近日,“2018年中国茶叶大会暨第十二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在浙江省新昌县召开。历时四个月的“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出炉。“普洱茶”品牌价值为64.10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提高了4个亿,品牌价值再次居全国“十强”之首,同时被评为“最具品牌资源力”的品牌。“滇红功夫茶”品牌价值为21.02亿元,比去年提高了2.81个亿,位居全国第26位。

品牌价值是对一个品牌建设成果的直观体现。从2010年起,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杂志、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等权威机构,开展“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专项研究。采用科学、系统、量化的方法,经过对品牌持有单位调查、消费者评价调查、专家意见咨询、海量数据分析,做出评估结果,为我国茶叶品牌建设提供了专业的权威依据。参与本次评估的我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总数为105个,总价值为1598亿元,平均品牌价值为16.31亿元,其中“普洱茶”品牌价值达到64.10亿元,位居榜首。

评估报告显示:“普洱茶”在全国茶叶产业方面的品牌带动力、品牌资源力、品牌经营力、品牌传播力、品牌发展力等方面,均以优异成绩领跑。“普洱茶”品牌在区域联动、文脉资源、经营管理、传播推广、市场拓展等各方面均有较强的表现,具有领跑品牌未来持续收益的浑厚潜力。

云南省委省政府一直大力倡导培育新动能,捏紧拳头、聚焦重点,扬长避短、彰显特色,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为此,围绕茶叶、花卉、蔬菜、肉牛等八大产业,打造“绿色食品牌”,做好“特色”文章,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绿色革命”,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7年,云南全省茶叶面积达619.5万亩,采摘面积达584.5万亩,茶叶总产量达38.7万吨,综合产值达742.8亿元,茶农人均来自茶产业收入达3280元。

近年来,勐海县大力开展“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建设,茶叶种植面积达71万亩,可采摘面积60万亩以上,其中有机茶1.7万亩,生态茶55万亩,毛茶产量2.57万吨,精制茶产量2.57万吨,茶叶综合产值超百亿元,达到110亿元。制茶业实现工业产值39.58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4%,实现税收1.86亿元,对全县税收增长贡献率达106%,保持了普洱茶面积、产量、产值、税收等多个全国县级

第一。

品牌价值前十位

普洱茶 64.10亿元

信阳毛尖 63.52亿元

洞庭山碧螺春 42.06亿元

福鼎白茶 38.26亿元

大佛龙井 38.23亿元

安吉白茶 37.76亿元

福州茉莉花茶 31.75亿元

蒙顶山茶 30.72亿元

都匀毛尖 29.90亿元

祁门红茶 28.5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