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国土资源局2017政府信息与 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6-28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好网上信息公开,通过不断的改进和努力,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我局围绕“规范、提高、拓展、扩面”的工作思路,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紧抓好,抓落实,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为政策法规股,办公室主任由政策法规股负责人兼任,主要负责政务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二、加强制度化建设,完善规范化管理

我局明确实施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公开范围、公开程序等,逐项对照,提高工作规范度,明确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股室、中心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以及公开办理的监督投诉等,建立系统内部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

、拓宽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多样化

(一)整合网站信息资源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积极配合政府网站运行,逐步实现资源共享。以通知、公告、专栏等方式及时发布重点工作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等栏目查询更加快捷,内容更加丰富透明,树立便民、惠民,阳光、高效的形象。

(二)重视新媒体的应用

我局为进一步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发挥了传播的即时性和便利性,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建立了勐海县国土资源局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共发布7信息

、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局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分类和发布。2017年,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内容主要包12栏目,分别为征地公告、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政府文件、不动产登记、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公众监督、依申请公开和便民服务。12个栏目及下设栏目公开内容数目为:通知17条,公告40条,工作动态108条,公开指南5条,公开目录30条,政府文件2条,不动产登记16条,公众监督2条,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11条,便民服2,征地公4条、依申请公开1,共计发布信息238条,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无泄密事件发生

政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互动栏目的功能界面不够人性化,政务公开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等。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相关部署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针对极少数股室、中心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被动应付等现状,进一步组织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此基础上,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政务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对政务公开实施中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发布的各项制度,保证政务公开的及时、全面、系统和常态化。  

(二)进一步加大主动政务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公开信息的界定,编制并完善政务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要性的认识,落实专人办理、责任到位,确保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对全系统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宣传,对勐海县国土资源局政务服务门户网站完善升级,全面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要求,重点从制度完善和丰富信息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真正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把建设透明、公开、高效政府的目标落到实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勐海县国土资源局

201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