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习近平: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

来源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27

习近平: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

 

来源:自然资源部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

关于耕地保护,我们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一起来学习。

2018925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这是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了解粮食生产和收获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202268日,在四川考察时的讲话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农田就是农田,只能用来发展种植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推进撂荒地利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农田必须是良田,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分类改造盐碱地,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20223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讲话

 

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20223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讲话

 

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要有合理布局,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202112月,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时的讲话

 

农业现代化发展要向节水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发展旱作农业,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11022日,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早在2013年,我就讲过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

 

——202012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保耕地,不仅要保数量,还要提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一个重要抓手,要坚定不移抓下去,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202012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202012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2020722日至24日,在吉林考察时的讲话

 

要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020511日至12日,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积极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强同脱贫攻坚战略的有效对接,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

——2019916日至18日,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201938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能产得出、供得上。这就要求我们守住耕地红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把农田水利搞上去,把现代种业、农业机械等技术装备水平提上来,把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好建设好,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

——201712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严格保护耕地,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201710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严守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防止粮食生产出现大的滑坡。

——201612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深化国有农垦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要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

——2016523日至25日,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要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加大对农田水利、农机作业配套等建设支持力度,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切实夯实农业基础。

——20163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20155月,就做好耕地保护和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201459日至10日,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仍然必须坚守,同时还要提出现有耕地面积必须保持基本稳定。极而言之,保护耕地要像保护文物那样来做,甚至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来做。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大家立了军令状,必须做到,没有一点点讨价还价的余地!

——20131223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