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陶艳同志调研指导全县自然资源工作

来源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17

610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候选人陶艳到县自然资源局调研指导全县自然资源工作。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钢图陪同调研。

调研会上,陶艳听取了全县自然资源系统机构改革、队伍建设情况和全县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情况。重点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和项目征收报批、土地出让收益、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实施、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发证、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等重点工作情况、难点堵点问题、如何突破瓶颈等进行调研,就有关问题同县自然资源局与会同志进行交流,并提出指导意见和要求。

    陶艳充分肯定全县自然资源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对勐海县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她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全县自然资源系统要紧紧围绕县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勐海县发展定位,履行尽职尽责保护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尽心尽力维护权益职责定位,全力做好保生态、保资源、保发展、保权益各项工作。要把握新时期自然资源工作重点:既要着力优化国土空间总体布局,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抓手,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预留好未来发展空间,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资源保障;又要转变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大力盘存挖潜,通过消化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再开发等途径转变开发利用方式,推动土地资源更集约、更高效、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开发利用。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陶艳提出五点要求:一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职责,持续加强自然资源保护责任,确保国家、省、州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好耕地,不折不扣完成耕地保护任务;要认真细致做好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实事求是反映勐海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对非农化”“非粮化问题零容忍,强化农用地转用管控。二要坚持规划引领,切实加强规划管控。高质量编制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真正实现多规合一一张图,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各行业专项规划的无缝对接,实现各类规划的相协调、相统一,全力保障勐海县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增强服务意识,做好用地保障。要积极主动服务,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优质的土地要素保障。要科学调度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做实做细土地出让工作,及时形成情况分析报告,有研判、有预警,全力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对土地供应要有长远考虑,实现土地出让收益的可持续性,下半年要提前谋划2022年土地供应计划。四要坚持务实创新,深入推进自然资源局重点领域各项工作。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按质按量完成年度自然资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要结合勐海县实际,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出具有勐海特色的工作亮点。五要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自然资源干部队伍。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既通过请进来加强培训,又采取走出去考察学习,着力提升全县自然资源队伍整体素质,切实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支敢想、敢干、敢当担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县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