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格朗和乡开展勐海县2022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演练

来源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18

为切实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范工作,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建立和完善乡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切实提高应对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和防御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10日,勐海县2022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演练在格朗和乡南糯山村委会石头二队村民小组地质灾害隐患点如期举行。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白银辉,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12个乡镇(农场)分管地质灾害工作班子成员、自然资源管理所所长(负责人),格朗和领导班子成员,各村“两委”及监委班子成员、乡武装部民兵预备役、格朗和派出所民警、9个地质灾害点监测员当地群众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下午15点整,勐海县2022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随着预警信号的响起,按程序报请上级同意,格朗和乡政府及时启动《格朗和乡2022年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乡地质灾害应急领导指挥部的指挥下,下设的地灾监测组抢险救援组交通和安全保卫组后勤安置保障组医疗救助组及宣传报道组等机构,各司其职、快速联动,各抢险救援队伍在短时间内全部集结完毕,快速奔赴事发地点展开应急救援工作。抢险救援中,指挥长在现场按照地质灾害应急预定方案,指挥各项抢险救灾工作。地灾监测组对地质灾害点进行监测和排查,准确预报、预警;抢险救援组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灾害点,组织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的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最大限度的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医疗救助组快速设立了医疗救护措施,作好医疗救护的充分准备,在灾民转移过程中,及时对伤病员进行救护;后勤安置保障组在安置点设立救助站,为转移群众提供水和食物等物资。整个演练过程持续40分钟,参与演练的各组工作人员和群众配合密切,取得了较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获得了县政府领导和在场人员的一致好评,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白银辉强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实现“保民生、保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而应急演练是我们应急方案与实践结合的根本途径,是检验我们制定的应急方案是否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确保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成效的有效途径。

白银辉要求:一是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到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应急救援演练工作作为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二是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立足抢大险、救大灾,从人员、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毫不松懈地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此次演练,提升了格朗和乡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和各救援小组的快速反应能力,大大增强了对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为进一步保障了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