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州农业农村局以主题教育推动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13

州农业农村局以主题教育推动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作者 :刘文光 韩丽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427 发布时间 :2019-11-25

州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严查违建、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等举措,全力推动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全面强化村镇规划编制,已编制完成全州32个乡镇总体规划,初步实现223个建制村和2253个自然村全覆盖。景洪市、勐腊县已完成县市域乡村规划编制,勐海县正按全省统一部署编制县市域乡村规划。目前,我州已完成1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规划编制、37个村寨规划修编和104个村庄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编制工作。

严肃查处村镇违建和“大棚房”,对全州已核实的40.37万平方米村镇违法建筑进行严肃查处,现已查处32.42万平方米。加大对“大棚房”的清理整治力度,对排查发现的27122亩用地已全部查处完毕。在“大棚房”清理整治中,发现属其他违规违法占地的问题,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严厉查处和拆除。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着力把环境卫生作为整治人居环境的突破口。建成镇区垃圾填埋场20个、焚烧场9个、堆肥处理设施11个,设施覆盖率为100%;建成镇区垃圾中转站11个,配置1吨以上垃圾收运车辆72辆,合计处理规模761.5吨;建成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设施622套;设置集中垃圾处理点155个,100%垃圾得到集中处理;2216个自然村建立了保洁制度,共有保洁员6213名;全州建成镇区污水处理厂6个、生态湿地4个、氧化塘19个。

加快推进全州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和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全州32个乡镇镇区建成公厕103座,覆盖率100%,乡镇镇区建成2座以上公厕覆盖率达100%;全州223个行政村建成1座及以上公厕,覆盖率100%223个行政村14.08万户农户中现有户厕11.36万座,还未建成厕所的农户2.59万户。截至10月底,全州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2797座,完成行政村村委会公厕改建36座。

免费为乡镇、村、组发放《西双版纳傣族民居施工图集》《西双版纳州哈尼族、布朗族、拉祜族、基诺族民居建筑设计方案图集》等资料,提供设计指导,不断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改善居住条件,实现“厨卫入户、人畜分离”,确保改造后的农房在满足安全、稳固的同时,保留少数民族传统建筑风貌特征,塑造西双版纳农村新风貌、新气象。

通过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比武”“人居环境提升评比”“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等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村民内在自觉行动。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纳入村规民约,推行村内事由“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的机制,引导村民全程参与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模式。全面推行农村“门前三包”责任制,改建圈舍、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推广清洁能源等措施,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塘沟河渠、畜禽养殖粪污,促进村容村貌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