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格朗和乡政府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03

格朗和乡政府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2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格朗和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奋力实现三个示范县的建设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转作风,重实干,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党建引领不断强化。一是落实党委班子党建责任。把自己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与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有机结合起来抓党建。二是严格开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2次,工作调度会4次,集中培训会1次,集中力量对涉及的5个村党总支,86个党支部,392名党员进行排查,共排查出违规违纪问题154人次,涉及党员69人。三是强化党建工作业务指导。建立乡党建工作人员联系党支部党建工作联系点机制,每季度指导党(总)支部规范开展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突出政治培训建设。一是切实担负起政府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二是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党政班子带头学,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突出抓好四史学习,用好指定学习教材和重要参考材料。廉政责任不断压实。一是坚持抓早抓小,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半年,乡纪委对苗头性问题进行约谈提醒1人次,开展廉政集体约谈27人次。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现象,上半年,共受理问题线索5件,初核了结1件,立案2人,正在办理1件,开除党籍1人。上报县纪委问题线索1条。二是层层签订《2022年格朗和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30余份,常态化对所属党员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问题开展排查,签订承诺书789份。

(二)战疫情,筑防线,疫情防控常态长效

严格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紧抓各个环节,守牢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充分利用微信、公示栏等多种线上+线下载体,及时推送播报提醒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防疫知识截至目前,微信推送疫情防治文章70余条,发放疫情防治知识手册2000余份,使用综合平台发送短信1400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8条,广播宣传防控知识3120余次。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措施,积极推广使用云南健康码”“疫情防控行程卡平安版纳数字身份证认证注册。结合新要求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加强返乡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来乡人员排查管控,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登记报告,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持续压实网格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和组织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干部群众在4个固定卡点和1个流动卡点轮流值守,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劝返等工作,群防群控基础进一步夯实。免疫屏障进一步构建稳步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3—17岁、18—59岁、60岁以上三类人群第一剂接种率均在88%以上,70—79岁、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合力强边固防筑牢抗疫防线。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发生各项措施,2022上半年,累计组织一线突击队、民兵等人员17175人次到边境一线卡点值守(其中布朗山乡15134人次,勐腊县241人次)。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每日在离县通道和主干道路参与值守人员29人。

(三)抓项目,增后劲,乡村振兴建设稳步推进

重大项目稳步规范推进。全乡的乡村旅游设施和环境不断优化争取沪滇、一县一业”“世界旅游名城资金,实施了帕沙村委会基础设施功能提升项目、勐海茶厂南糯山分厂修缮等旅游新业态;申报2022年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梳理今年需开工建设的零星工程,谋划申报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省预算内投资计划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防止新增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基础,格朗和乡严格按照防贫管理机制对脱贫户和一般农户进行管理,对出现返贫风险的及时纳入监测、提前干预、精准施策。截至目前,格朗和乡现有脱贫户203810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133人,边缘易致贫户2059人。农业生产工作有力推进。全乡粮豆种植面积稳定在3.19万亩,其中水稻1.18万亩。茶叶种植面积10.09万亩,可采摘10万亩;甘蔗种植1.04万亩,总产量45.23万吨;橡胶种植面积0.82万亩。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上半年兑补水稻一次性补贴和退耕还林补助金额146.83万元。累计完成有机茶园转换认证5.22万亩,帕沙村荣获农业农村部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南糯山村获评农业农村部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对2016年以来的土地卫片执法图斑实行台账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土地卫片违法图斑177个,已整改完成12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238宗,已整改13宗。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一是抓实村庄规划编制,目前已完成南糯山村庄规划编制,帕沙、帕真、苏湖村庄规划编制已通过两次初审。二是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改造95座和新建公厕1座(年度任务:户厕改造381座,公厕1座)。三是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实施乡域内乡村道路提级改造,完成剩余自然村通公路硬化,争取上级水泥补助587余吨改造提升进村道路、美化绿化、两污等设施,向西双版纳州交通运输局请示给予帮助解决未硬化道路823.7公里,申请纳入2022年度任务并给予实施。

抓整治,促参与,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村寨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力度,强化日常检查和管理。开展红黑榜评比5期,其中红榜村45个、黑榜村21个,对落后村点名批评,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争取上级水泥补助587余吨改造提升进村道路、美化绿化、两污等设施,完成户厕改造95座,新建公厕1座。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乡共组织开展集中清理活动1500余次,出动24000余人,清理垃圾约120吨。同时,通过大喇叭广播、村内宣传栏及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引导,促进乡村移风易俗,实现农村居民素质显著提升。狠抓观摩拉练、整乡推进,组织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到打洛镇、勐遮镇观摩学习抓党建促强边固防、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开阔新视野,拓展新思路,启发新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升村组人居环境。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各项专项行动。清垃圾周五进行1次村寨爱国卫生运动,现已累计参与者23000,其中集镇1500,村小组21500扫厕所大力推进卫生厕所标准化建设,投入资金约30余万元,完成机关公厕改造,严格落实公厕管护,机关公厕、农贸市场公厕制度上墙并安排专人打扫。勤洗手增加和建设相关基础设施,配备专人进行清理维护,同步加大宣传力度,倡导人人养成勤洗手的习惯。目前,全乡洗手设施246净餐馆严格落实净餐馆”各项措施今年以来,开展联合检查5次,检查90家次,完成餐馆、早点铺、烧烤摊39家餐饮经营单位升级改造。管集市强化监管力度,落实市场经营者主体责任,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水平,在公共区域配备保洁人员实行每天早晚两次的环境卫生打扫。常消毒结合疫情防控等工作,常态化对学校、卫生院、娱乐场所、街道等各大公共区域开展消毒工作,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广大人民群众和个体工商户自行购买灭鼠灭蚤灭蚊药物,累计消毒面积80万平方米以上。众参与利用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横幅、村组大喇叭等持续宣传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相关内容,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今年以来,针对公共区域开展3全乡大规模清扫行动洁空气实行每天对建筑工地裸露场地物料堆场巡查洒水2次,组建秸秆禁烧巡查队伍,开展秸秆禁烧巡查87余次,劝导农户20余人次,秸秆综合利用于青储饲料714吨。治污水建成曼科松污水处理池,有效改善集镇黑臭水体乱排现象,累计清通集镇区域污水沟250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达标率达90%以上

多举措重落实环境保护力度再提升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压实生态环保责任。各村小组结合实际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村寨生态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全面推进河湖整治工作。开展巡河45人次,开展清河行动3开展水库清洁行动4整治四乱问题2清理河道3公里、清理垃圾淤泥约27吨。对全乡24个采砂点全面排查,共发现和整改问题3村委会、企业签订承诺书24严格开展林业巡查整改。县级林长到我乡开展巡林调研3次,乡级林长开展巡林26次,村级林长开展巡林47次,监测图斑31个,其中违法1宗,已整改完成,全乡林区秩序稳定,工作机制正常运行。通过以案释法,组织党政班子、各村干部、护林员和帕沙村组干部及涉案农户召开现场会,责令违法农户完成142株伐桩清理和植被修复补种林木310株,并视情节严重,予以有关人员相应处分。2021年森林督查、2022年即时监测图斑为基础,结合日常巡护、群众举报等线索,对202011月以来新发生的种茶毁林等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的情况,认真进行全面排查。上半年,我乡共查处行政案件8起,涉及面积2.6299公顷,罚款金额:6.2641万元,其中涉及种茶毁林一起,面积为0.1687公顷,已查处整改。打好大气污染保卫战。开展环保政策法规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倡议书》的宣传,签订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承诺书81份、森林防火责任状215份,全乡辖区重点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设备安装率达100%,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惠民生,构和谐,社会保障扎实开展

科教文卫蓬勃发展。扎实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全乡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106.4%102.28%100%84.44%严格贯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总体要求,加大对教师的管理、培训、考核工作力度,积极做好教育服务、控辍保学等工作逐步完成乡工会职工之家内部配套设施及氛围营造发放健康知识和防艾宣传资料8000多份,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健康义诊活动1次。全乡范围内举办了四期村委会和村小组文艺骨干培训,225人参加学习广场舞蹈《茶香勐海》《欢乐山歌》,丰富了群众生活,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社会保障固本拓面。一是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切实做好新生儿参保登记,截至目前,办理新生儿参保42人,其中享受免缴政策33人。到龄参保人员保费补缴征收登记223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理注销手续48人。做好2022年部分建档立卡脱贫户、独生子女户等其他特殊人群医保费退款工作,上半年,共办理63件,退费1.18万元。二是落实社会救助政策。理临时救助15626.95万元;办理医疗救助42人次17.86万元;发放高龄补贴2052人次10.26万元;发放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342人次2.39万元、护理补贴931人次6.86万元;发放低保金57.79万元;发放特困金10138.03万元。三是激发创业就业活力。上半年共受理贷免扶补贷款申请713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560万元。开发村级公益岗74个,乡村公益性岗位成员均为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员,严格按照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双拥、武装工作有序推进。双拥优抚安置政策执行有力,发放死亡定期定量抚恤金11.72万元、伤残抚恤金33.44万元、参战人员补助5625.20万元,为农村籍年满60岁以上退役士兵发放生活补助费355.43万元,共为248名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上半年,完成18周岁适龄青年兵役登记76人,登记率100%

)重疏导,强化解,持续保障社会稳定

社会稳定工作持续深化。定期召开综治维稳、扫黑除恶专题工作会议及扫黑除恶联席会议,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以辖区派出所警力为主力军,发动村小组干部、禁毒专干、武装干事、调解员等力量,联合开展二线查缉工作,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召开禁毒工作相关会议3次,联合相关站所开展禁毒宣传七进活动6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禁毒知识培训1场、专题讲座2场。国家反诈APP下载10399人、平安版纳下载9110人;禁毒、反诈、普法教育进机关、村寨、街道、学校、宗教场所有序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重点落实三防工作要求,确保辖区内矫正对象无重新犯罪和脱管漏管现象,截至目前,辖区共解矫2人,新入矫2人,现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5人。建立乡社区戒毒/康复管理工作站+禁毒专干+家属三位一体的帮扶模式,全乡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均已纳入一人一账登记管控。截至目前共查获吸毒人员34人,其中行政罚款7人,行政拘留27人,强制戒毒12人,社区戒毒10人,社区康复5人。矛盾纠纷有序调解全年共排查各类民间纠纷25件,调解25件,调解成功率为100%,全乡没有因民间纠纷调处不及时而引发民转刑案件和恶性治安案件。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5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5份。抓实抓牢生态安全今年以来,对辖区内工地、道路、居民点开展隐患排查15次,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80,在南糯山村石头寨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1次,同时完成76个小组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工作。在汛前、汛中对辖区内的9座水库和病险坝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安全检查,全面掌握重点水利工程运行状况,逐个发现安全隐患,对每个隐患提出整改意见整改措施,并编制完成了8座水库的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成立森林草原专业防灭火队伍,完善森林防火预案,建立网格管理机制,森林防火期间坚持每月不少于10次巡林巡查工作。共青团、妇联、保密、档案、统战、宗教等工作协同发展2022年上半年,南糯山村委会、南糯山村姑娘寨村民小组、帕真村帕真老寨村民小组、苏湖村鱼塘寨村民小组获勐海县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示村(组)称号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发展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比较薄弱,建设与治理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二是发展的动力需要进一步激发。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仍显不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还未真正转化为竞争优势。三是发展的责任需要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繁重,党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干部作风还需进一步提升。四是发展的空间需要进一步拓展。经济结构较为单一,农业经济比重仍然较大,尚未形成产业链条,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还有很大空间。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突出抓党建、提能力,夯实基层发展战斗堡垒。一是坚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针对党支部三化建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存在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重点抓好阵地标准化建设、党内活动规范化开展、村集体经济提质复壮、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工作。二是着重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和丰富党员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工作,大力推进党支部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党务培训,规范发展程序。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持续加强党员发展纪律和程序的宣传,深化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党员发展工作,使发展党员程序合纪、合规、合理。

(二)突出抓管控、防输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是持续强化常态化防控机制落实。坚决落实五个管住”“五个前移”“四个一律,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可预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持续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固定卡点和流动卡点作用,坚决把疫情输入风险降到最低。二是持续加强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坚持人物同防,继续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做好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重点岗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坚决防止疫情传播。三是持续提高全民科学防疫能力。继续规范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切实提升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三)突出抓转型、提质量,驱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是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年内完成粮食功能区划定种植任务,确保粮豆种植面积稳定在3.19万亩;全面提升茶产业一县一业示范水平,茶叶种植面积稳定在10.9万亩,年内加快推进3.2万亩茶园有机认证,同步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标准化初制所建设、区域品牌体系建设;继续抓好甘蔗种植,面积保持在1.04万亩;推进农产品基地化、设施化、生态化发展,努力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二是聚力旅游+发展战略。立足区位优势,定位和策划格朗和乡与全州、全县及周边地区互补的旅游产品和活动,推动乡村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力争把格朗和乡建设成为吃、住、行、游、购、娱功能齐全、特色浓郁的旅游乡镇,切实提升格朗和旅游核心竞争力。三是培育消费增长点。巩固提升乡村集贸市场,培育特色餐饮、农事体验、节庆文化展示、特色农场品销售等更多消费新增长点,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四)突出抓巩固、稳衔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一平台三机制,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带动已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夯实乡村发展基础。依托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打造一批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快四好农村路、水库、坝塘修复、农村饮用水提升、农村污水管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持续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强化日常检查和管理,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巩固拓展南糯山试点村庄规划成果,继续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编制完成帕沙、帕真、苏湖、帕宫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强风貌管控,规范农村建房,对一户多宅、未批先建、超容超层等违法用地行为零容忍,为全乡发展拓展新空间。四是持续提升集镇功能。对集镇农贸市场、苏湖村农贸市场、黑龙潭沿路商铺等区域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巩固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争取南糯山综合市场年内投入使用。五是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村民养成良好文明和卫生习惯,促进乡村善治、乡风文明。

五)突出抓项目、扩投资,强化基础投资拉动力。一是重点聚焦交通、农水两大基础设施领域,切实增强发展支撑力。攻坚交通路网建设,打通交通主动脉,努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把交通畅行的文章做足做细。二是积极谋划项目。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紧盯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紧扣全县、全乡发展重大需求、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十四五规划基础上,再谋划、梳理、储备、申报一批强基础、增功能、优结构、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省、州、县盘子。三是建立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和督查制度。强化组织保障和联动协调,着力破解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等卡脖子问题。年内完成南糯山茶厂旧址修缮项目、黑龙潭湖民族生态旅游项目、南糯山村特色茶旅等项目。四是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依托万亩茶园、百年古茶树和民族风情等资源,有效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宅基地),加大民间资本引入力度,完善餐饮、住宿等服务配套功能,增强公厕、停车场、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全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六)突出抓治理、强保护,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一是保护修复生态系统。切实抓好中央、省、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继续强化三区三线管控和三线一单约束,筑牢生态安全防线。二是全面落实林长制。以建设森林勐海为抓手,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完成年度上级下达新增绿化任务;加强森林管护,继续加大涉林违法专项整治力度,坚决遏制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三是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秸秆焚烧、施工扬尘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全乡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标;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深入实施河流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巡河清河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加大污水、白色垃圾、畜禽粪污、农药化肥等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20226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