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04

政府工作报告

——202215日在格朗和哈尼族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乡长  王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出(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十三届乡人民政府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沉着应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抓好动态管理和政策落实持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活动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巩固扶贫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让每一个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累计争取援滇及各类项目资金2300万元,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160个,发放产业帮扶补助资金197.74万元,兑补危房改造资金1559.96万元,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0.16%降至2021年的0.00%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顺利通过脱贫攻坚省级验收及国家普查2021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50572017年的7946增加7111,增长89.49%

——五年来,我们保持产业发展力度不减,农业发展稳中提质粮豆种植面积3.19亩,总产14105.14,茶叶种植面积10.09万亩,可采摘10万亩,总产量4250完成有机茶园转换认证5.22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预计达4.13亿元,较20171.89亿元增加2.24亿元,增长118.52%南糯山村和帕沙村分别荣获农业农村部第八批、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南糯山村获评农业农村部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生态旅游业逐步壮大,立足全乡实际,聚焦古茶园、村寨、厂房旧址等可开发建设资源,不断提升南糯山人工栽培型茶王树片区配套设施建设,引进民间资本3000万元打造以生态观光、休闲养生为主的半山酒店,争取沪滇、一县一业”“世界旅游名城资金近1800万元,实施了黑龙潭湖民族生态旅游项目、勐海茶厂南糯山分厂修缮等旅游新业态,完成观景平台5座、旅游厕所2、健身步道2千米乡村旅游设施和环境不断优化

——五年来,我们坚持惠民利民,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不断完善社保体系,推动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开展救灾救济和各类保障性补贴发放工作深化全民参保计划,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保持在95%以上累计提供小额担保贷款3823536.8万元贷免扶补1141523万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恢复九年一贯制学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乡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达100%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师资队伍,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深化乡卫生院综合改革,完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疾病预防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共录入完成居民健康档案16717份,电子档案建档率达91.34%。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好民族文化、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共有13名传承人在哈尼民歌、哈尼服饰制作、哈尼乐器制作、哈尼传统习俗、哈尼龙巴门五个方面分别获得省、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成立格朗和乡红十字会,工青妇、消防、统战、征兵、应急救援、金融保险等工作取得新成效。顺丰、邮政等物流实现快递进村

——五年来,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森林资源管护扎实推进,查处违法涉林行政案件153起,收处罚金52.27万元,累计植树72.57万株,完成退耕还林4832.7亩,森林覆盖率达66.87%,帕真村荣获2021云南省第二批省级“森林乡村”称号认真执行乡、村、组三级河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清河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河(湖)长制责任全面压实常态化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积极引导秸秆多元化综合利用,重点餐饮服务单位管控实现全覆盖,油烟净化设备安装率达100%全乡区域内自然环境和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举全乡之力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和农村厕所革命,严格执行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次大扫除和红黑板制度,争取上级水泥补助1000吨,新建洗手亭3个,洗手设施246个,垃圾处理设施15个,集中开展清理3392次,清理垃圾3280吨,累计完成户厕改造858座、新建公厕10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南糯山村和帕沙村分别申报成功2021年西双版纳州和勐海县美丽乡村。完成南糯山村庄规划编制,启动帕沙、帕真、苏湖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五年来,我们坚持基层治理与平安建设互促共进,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严格执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措施,持续压实五级网格责任,发挥4个固定卡1个流动卡点作用,组织干部群众轮流值守,群防群控机制全面构建。全力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免疫屏障接种覆盖率达85%以上,其中7079岁、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合力强边固防,共选派15204人次支援布朗山抵边村寨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选派280人次支援布朗山构筑物理隔离设施;选派1212人次党员突击队支援打洛堵卡点,为全县抗疫作出贡献。大力加强社会治理构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纠纷早化解的治安新格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0件,化解成功率100%。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缉枪治爆、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黄赌毒、命案防控、打击走私护私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抓获吸毒人员358人,缴获毒品净重共158.94千克;刑事打击非法持有枪支案件8起,累计收缴各类枪支381支;查获走私案件42起,查获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人员30人,偷越(国)边境人员24人,遣返缅甸籍三非人员356人,切实守住群众生命财产安。大力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和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

——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强本领、提效能、转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现场办公会、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勐海现场办公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增强把握全局、服务发展能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制定民生实事计划清单106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344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三公经费从201723.46万元下降到202112.16万元,下降48.17%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梳理公布权责清单89,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900件,限时办结率达100%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水平有效提升。

各位代表,5年的砥砺奋进,充分展现了格朗和乡各族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全上下团结拼搏的巨大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乡党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乡广大人民群众及所有关心支持格朗和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够快、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的情还没有根本改变,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又在不断出现。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比较薄弱,建设与治理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发展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二是人才匮乏,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仍显不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还未真正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的动力需要进一步激发三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生态环保、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禁毒维稳任务仍然繁重,发展的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四是干部的作风、能力、工作效率与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仍有差距,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危机意识、争创意识、机遇意识、担当意识不强,发展的责任需要进一步压实。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攻坚克难,务求取得新的突破,决不辜负全各族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未来5年,新一届政府肩负着与全县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开启第二个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任,同时也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的局面,但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没有变,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的发展同样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一是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现场办公会提出要建成高水平一城两区发展战略和政策将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二是州委、州政府勐海现场办公会提出要全力建设三个示范县的目标定位有助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能。三是农业、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加之西双版纳州更多航线的开通中老铁路的开通以及大滇西旅游环线高速公路建设,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

未来5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紧紧围绕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打造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两张名片为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好格朗和新篇章。

未来5年,我们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面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全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经济总量、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竞争力显著提升全乡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普洱茶、文旅康养、特色农业重点产业提质增效,一产二产三产有机融合、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更加成熟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格朗和乡融入和服务三个示范县建设的作用更加突出

——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两山理论践行更加深入,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基本建立,生态美、环境美、乡村美、山水美成为普遍形态。

——民生改善迈上新台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文化、教育、体育、社保、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社会稳定大局日益巩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作风,使政务环境更加高效,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政府系统干部队伍精气神全面提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全面形成。

为把上述总体要求落到实处,实现奋斗目标,在现有的基础上开创发展新局面,要集中力量推进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集中力量推进三个示范县建设,有效强化发展支撑。全力推进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建设实施优质生态茶园建设持续巩固打击毁林种植和非法侵占林地专项整治成果,加快实施台地茶园森林化生态改造和古茶园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茶园集中连片提升行动推进茶叶绿色有机认证全力推进康养旅居示范县建设找准格朗和乡在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世界旅游名城中的比较优势,主动融入景洪勐海半小时经济圈建设,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加快以七子饼为代表的茶文化旅游环线配套设施建设,谋划建设打造一批半山酒店、精品民宿、乡村客栈普洱茶博物馆等业态,全域打造以生态旅游+茶山旅游+旅居度假+健康养生为主的旅游目的地。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继续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一平台三机制保持帮扶资源、帮扶力量、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落实防止返贫致贫机制,强化扶志扶智措施,增强群众内生动力,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动物防疫和农业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粮食安全;加快自然村道路和村内主干道硬化步伐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深入开展两违专项整治攻坚三年行动,突出抓好拆迁拆违攻坚,依法整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突出抓好农村两污综合整治,切实改变脏乱差现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提升。

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建设,有效夯实发展基础。加快推进以交通、水利、两污处理等设施建设步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进完善乡域内交通网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实域内乡村道路提级改造,完成剩余自然村通公路硬化,建成城乡畅、乡村通、村组达的公路网。推进完善水安全保障网大力推进农村饮水改造提升、节水灌溉等供水工程建设,实施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防洪治理等项目,完善供水、防洪减灾体系推动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美丽河库、水土保持治理等水生态工程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七改三清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和两污设施建设,巩固提升创文创卫成果。积极推进绿色新能源开发,继续加大农村以电代柴”“以气代柴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云上云行动,配合做好千兆宽带网络应用部署和5G基站建设布局,实现行政村以上5G网络全覆盖。

集中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提高发展可持续性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构建三区三线空间管控体系全面推进生态保护行动严格落实林长制,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推进标准化茶园森林化、古茶园生态环境回归生态改造森林乡村创建,确保森林覆盖率逐年提升;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制度,加强生物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水土流失、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整体推进乡村生态修复。深化污染防治和治理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综合治理,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有能有效转变,力争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标准;继续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和固体废物管控,持续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大环境巡查检查力度,巩固提升中央、省、州、县环保督察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

集中力量推进惠民工程实施,有效扩大发展共享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继续落实沪滇协作务工输出措施,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争取扩大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持续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困难群体保障力度,及时对城乡低保户、特困供养户进行入户核实和动态调整加大殡葬管理力度,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行动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建立困难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老龄健康和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办学水平基本构建布局合理、乡村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信息化程度高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比十三五期间有明显提高。强化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以创建等级卫生院为契机,提升卫生院服务能力,健全医疗硬件设施设备,提高乡村医生技能本领,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基本消除辖区内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扎实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和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体育活动,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提升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与服务质量

集中力量推进法治建设有效提供发展保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强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加大对电诈、跨境赌博、制毒贩毒、走私偷渡等打击力度,打好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五个管住要求,继续深化五个前移,做到六个立即、一个及时,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提高预防救治能力,强化联防联控,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阻击战、持久战。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加大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弘扬和保护传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续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工程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七进活动。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开展反诈、禁毒、反邪教、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化解机制,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推动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双拥、人防外事侨务、保密、档案、红十字会、妇女、儿童、老年人保障等工作不断进步。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开启后的关键之年,人民政府开始履职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实现五年奋斗目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筑牢健康安全发展新环境一是持续强化常态化防控机制落实。继续做好长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准备,坚决落实五个管住”“五个前移”“四个一律,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可预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不断健全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持续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固定卡点和流动卡点作用,坚决把疫情输入风险降到最低。二是持续加强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坚持人物同防,继续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夯实联防联控基础,依法依规做好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重点岗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坚决防止疫情传播。三是持续提高全民科学防疫能力。继续规范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切实提升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二)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努力开辟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一是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年内完成粮食功能区划定种植任务,确保粮种植面积稳定在3.19万亩;全面提升茶产业一县一业示范水平,茶叶种植面积稳定在10.9万亩,年内加快推进3.2亩茶园有机认证,同步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标准化初制所建设、区域品牌体系建设,在打造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上有新贡献;继续抓好甘蔗种植,面积保持在1.04万亩推进茶园、坚果、水果、经济作物等基地化、设施化、生态化发展努力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聚力旅游+发展战略。立足区位优势,依托饼旅游环线打造,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加快乡和村与组的集聚带动,定位和策划格朗和乡与全、全及周边地区互补的旅游产品和活动,以特色化、差异性吸引游客,推动乡村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力争把格朗和乡建设成为吃、住、行、游、购、娱功能齐全、特色浓郁的旅游,切实提升格朗和旅游核心竞争力。培育消费增长点。巩固提升乡村集贸市场,培育特色餐饮、农事体验、节庆文化展示、特色农场品销售等更多消费新增长点,探索推广农村电子商务体系,提高农村触网、用网意识,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突出抓好政策落地落实,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新活力。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带动已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夯实乡村发展基础。依托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打造一批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快四好农村路水库、坝塘修复、农村饮用水提升、农村污水管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加大村寨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力度,强化日常检查和管理,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巩固拓展南糯山试点村庄规划成果,编制完成帕沙、帕真、苏湖、帕宫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强风貌管控,规范农村建房,对一户多宅、未批先建、超容超层等违法用地行为零容忍,发展拓展新空间持续提升集镇功能。对集镇农贸市场、苏湖村农贸市场、黑龙潭沿路商铺等区域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巩固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继续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村民养成良好文明和卫生习惯,促进乡村善治、乡风文明。

(四)突出抓好项目投资拉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积极谋划项目。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紧盯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紧扣全县全乡发展重大需求、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十四五规划基础上,再谋划梳理、储备、申报一批强基础、增功能、优结构、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省、州盘子。建立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和督查制度强化组织保障和联动协调,着力破解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等卡脖子问题。年内完成南糯山茶厂旧址修缮项目、黑龙潭湖民族生态旅游项目、南糯山村特色茶旅等项目。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依托万亩茶园、百年古茶树和族风情等资源,以村寨为载体,有效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宅基地)加大民间资本引入力度,完善餐饮、住宿等服务配套功能,增强公厕、停车场、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突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共绘绿色经济发展新篇章。一是保护修复生态系统。切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继续强化三区三线管控和三线一单约束,筑牢生态安全防线。二是全面落实林长制以建设森林勐海为抓手,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完成年度上级下达新增绿化任务;加强森林管护,继续加大涉林违法专项整治力度,坚决遏制非法侵占林地、围剥树皮、毁林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三是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秸秆焚烧、施工扬尘等大气污染整治,确保全乡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标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深入实施河流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巡河清河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提升农村污水收集处置能力加大污水、白色垃圾、畜禽粪污农药化肥等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单位、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抓好节能减排,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全社会绿色节能。

(六)突出抓好民生保障,实现群众期盼新目标。一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提升中心小学、幼儿园硬件设施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不折不扣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保持100%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杜绝校园安全事故、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加快推进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登革热、鼠疫、卡病毒等疾病防控,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快完善村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与群众性体育活动,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办好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讲好格朗和故事。二是不断夯实社会保障基础。强化就业优先,利用乡村公益性岗位充分保障建档立卡困难人员实现本地就业;加大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和初创实体扶持政策的宣传为大学毕业返乡创业人员提供资金扶持,助力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确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以上。大力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实现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其他法定保障对象应保尽保三是扎实开展企业欠薪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四是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职能,严格落实优抚政策,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

(七)突出抓好社会理,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一是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工程示范引领建设工程,争创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宗教场所及人员管理,保持宗教和顺。二是持续深化平安格朗和建设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扎实推进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保持对两抢、盗窃、涉黄赌毒、电诈、走私等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提升群众安全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信访工作常治长效,强化各类隐患排查、风险评估、源头治理等防范工作,为党的胜利召开创造安宁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三是全力加强和完善应急体系。树立底线思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目标,完善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救援、防汛抗旱等应急体系,统筹、整合、优化应急救援力量,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防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做好外事侨务、广播电视、档案、老龄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八)突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打造清正清廉政府新形象。一是坚持对标看齐,打造忠诚政府。旗帜鲜明讲政治、守规矩,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压实普法工作责任,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三是坚持力学笃行,打造学习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努力在推动一城两区”“三个示范县”“两张名片等方面争取上级更多政策在格朗和先行先试。四是坚持真抓实干,打造高效政府。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聚焦认识上的落差、落实上的温差、推进上的时差、工作上的偏差,聚力促进干部状态提振、工作提神、落实提速、效果提质,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掷地有声、落地见效,全面营造激情干事、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使格朗和的发展更有成色、更有温度五是坚持从严治党,打造廉洁政府。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从严治政中,强化党章党规和行政法规的执行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切实管好公职人员、公共资源、公共权力、公共资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新表现,把更多时间用到干实事、抓落实上。

各位代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奋斗赢得美好未来。身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战场,站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唯有奋勇争先、方能不负重托,唯有努力奔跑、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委、政府和乡党委的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激情担当干,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荣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一城两区:省委、省政府对西双版纳州作出打造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一城两区精准定位。

三个定位: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奋斗目标。

两张名片: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一平台三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股份合作机制、扶志扶智长效机制。

五个管住:管住人、管住村、管住口岸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货物。

五个前移形势研判、隔离预检、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打击偷渡前移。

六个立即、一个及时:立即隔离、立即封闭、立即核检、立即溯源、立即派出工作组、立即上报;及时实事求是发布新闻信息。

四个一律:外来(返)乡人员一律核酸检测、重点场所一律从严管控、四方责任一律从严压实、失职失责一律从严查处。

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是指将农业用地改变为非农业用途,包括国家建设占用农地、农村集体建设占用农地、农村个人建房占用农地和个人用于非农产业等。非粮化是指在耕地上种植经济作物、发展林果、养殖业等。

七改三清:重点针对的是农村的基础设施,七改: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三清: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十县百乡千村万户工程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在全省创建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0个范乡镇(民族特色乡镇)、1000个示范村(民族特色村、示范社区)、1万户示范户。

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全省规划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万个美丽村庄。

新时代枫桥经验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三区三线: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