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府工作报告2017

作者 :乡党政办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11-14

政府工作报告

——2017110日在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列席同志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工作回顾

过去的年,是格朗和哈尼族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主席团的监督和支持下,乡十二届人民政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这一主题,抓产业促增收、抓项目促跨越、抓民生促和谐、抓党建促发展,团结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顺利完成十二五期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发展越来越稳固,优势越来越明显,动力越来越强劲,为格朗和提速增效、跨越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农业发展获得新成效

2016年全乡农业生产总值预计达到38449万元,比2012年的末13642万元增长181.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突破1万元大关,比2012年的5388元翻一番。有茶园面积64245亩,茶叶采摘面积达61200亩,比2012年末的49820亩增加面积11380亩,茶叶总产量达3192吨,比2012年末的1915吨增加66.68%,总产值达12760万元;农民茶叶人均收入达到5272.96元,占农民总收入的52%,茶叶产业已成为我乡支柱产业。粮豆种植面积达3.3万亩,产量达1134万公斤,比2012末的921万斤增长23.1%2015/2016榨季甘蔗种植面积9568.7亩(其中:实收面积8135亩),甘蔗种植面积比2012年减少29.5%,工业入榨量41648.9吨,入榨量同比减少35.1%(主要是受兴地睦边土地整治等因素的影响,2016/2017年榨季甘蔗总产量及收入有望实现增长)。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专业合作社,不断提高生猪养殖的规模化、规范化。2016年末,生猪存栏12775头,比2012年末7561头增加13390头,同比增长68.96 %,其中小耳朵猪存栏10750头,比20125622头增长91.21%;生猪出栏24325头,是2012年末的3倍以上。年来,经济林木、珍贵树种等累计种植54356.7217.91万株,林业产业项目涵盖了全乡76个村民小组。全乡橡胶种植面积8476亩与2012年末持平,干胶产量比2012年末增166吨,同比增长103%

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

    不断强化抓项目就是促跨越发展的意识,努力把工作思路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全乡基础设施得到较大的改善。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连片扶贫和扶贫开发整乡推进等政策机遇,努力抓好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要项目,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

交通项目:累计投入6919.02万元,实施公路建设项目里程146.015公里(其中:四级砂石路面24.7公里,四级水泥混凝土路面121.315公里);投入157.39万元,完成了县乡公路安保工程。   

水利项目:推进供水、沟渠灌溉、污水处理、小塘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流治理、农村人畜饮安全等工程建设。累计投入2833.45万元,完成了平湖、黑龙潭、木橄行、巴勒、曼科松、和波光、巴娥、帕宫、易壮朗等9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及15个村民小组人畜饮水和6300米配套沟渠建设工程。

生态乡镇创建项目:累计投入400.02万元,完成生态乡镇工程(垃圾、污水、绿化、亮化)、乡街道路灯亮化、绿化及村庄环境整治,完成南糯山向阳片区垃圾焚烧炉拦渣坝、集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倾倒平台和集镇污水收集沟建设。

国土项目:累计投入6500万元,完成兴地睦边”“占补平衡等土地整治项目2.3万亩、135千米主干沟渠、126公里生产主干道路。投资99.3万元,全完成阿鲁小寨城增村减试点项目。

小城镇建设项目: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把格朗和乡建设成为以地生财、以财建镇、以镇活乡窗口试点乡的要求和关于小城镇建设十个一的标准,不断完善小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投资52.28万元,完成陈升滇航(乡民族文化广场)建设。投资145万元建设乡卫生院住院综合楼、投资46.7万元建设乡计划生育服务办公楼、投资244万元建设乡幼儿园投资65万元建设乡劳动保障暨集中办公楼,现已全部投入使用。投资600万元建设乡九义教学楼、投资77.9万元用于标准化财政所建设,现已投入使用。加强金融体系建设,新建格朗和乡邮政支局格朗和信用社恢复正常营业。

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完善合作机制,努力加快城镇化建设,不断引进优质产业,促进产业发展。成功引进了云朗房地产公司、天鑫房地产公司、南糯行哈尼文化园、景益农贸市场、华熙电商孵化园、傣御宫等企业,全乡小城镇和旅游项目累计投资共约5250万元。

)社会民生获得新改善

全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稳步推进。以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为契机,加强领导,精心部署,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动教育改革与创新在校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8%,巩固率100 %;初中入学率100%,巩固率98.7%入学率和巩固率稳居山区乡镇前列。

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开展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营造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的浓厚氛围,共举办各类农业科技培训40余期。

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文明单位、文明户、文明村创建为载体,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悠美的生活环境。格朗和哈尼族乡党委政府被评为2015年省级文明单位,格朗和中学、格朗和中心小学被评为2016年州级文明单位。乡老年协会、民俗学会等群众组织工作有序开展利用嘎汤帕”“拉祜扩”“泼水节”“耶苦扎等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精神文化活动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实现全乡村小民组广播电视覆盖100%

认真抓好卫生工作不断完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做好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加强对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慢性疾病、精神疾病以及卫生监督等方面管理。继续抓好妇幼保健等公共基本卫生服务,严格执行医疗卫生改革关于药品零差价等综合管理要求。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技术服务水平逐渐提升。进一步规范计生宣传考核奖惩机制,规范计生管理与服务,大力宣传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认真贯彻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在全面落实二孩政策的同时,严防部分群众违法生育现象的反弹。 

扎实抓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四年来,我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逐年提高,2016年达98.79%全乡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逐年提高,201697.4%,续保率达100%

持续推进危房改造。累计投入479.9万元兑付完成397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投入210万元完成扶贫安居宅基地平整项目5个;保障性住房已建170套,验收170套。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体系。低保工作坚持按照应保尽保、规范运作、分类施保、动态管理的要求,层层把关,打造格朗和乡阳光低保工程。2012有农村低保户3961553人,城镇低保户107181人;2016年有农村低保47112人,城镇低保1418人。低保人口大幅减少。

脱贫攻坚取得新成绩

年来,积极主动实施扶贫整乡推进”“连片综合扶贫、扶贫安居、太阳能建设、扶贫贷款贴息等项目,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发展明显提升。投入扶贫专项资金超过2000万元,整合行业财政扶贫资金和社会扶贫资金约2.3亿元(其中:小城镇和乡村旅游项目6300万元(含招商引资项目4350万元),国土、水利、交通等项目资金1.5亿元,新农村建设资金1215万元)

深入开展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按照八有四无一高一受益五看六优先的要求,全面做好我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和新识别工作。2016年初在册贫困人口71281人,已脱贫64254人,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35人。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完成甘蔗种植85.8亩,玉米种植154.9亩,水稻种植141亩,马铃薯种植2亩,香芋种植5亩,发放鸡苗2573羽,小耳朵猪养殖202头,制作蜂桶68个。贫困户通过产业项目实施和社会保障实现全部脱贫。在减贫工作中,实现了一增一减两个明显提升

禁毒工作实现新进展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和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以突出禁毒脱帽为重点,以禁毒严打整治为主线认真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同农函大、党员夜校培训相结合,印制宣传册、横幅、标语等,持续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共开展宣传教育100余次,受教育人数1万余人次,毒品预防知晓率达100%;持续保持严查严打严管严治严戒态势,坚持扶贫、禁毒、基层党建“三推进”,实现党员包干禁毒工作责任制全覆盖;通过开展堵源截流、毒品重点整治、完善机制和推广“三敢三帮”建设等措施,有力遏制了境外毒品走私和内流渗透。四年来,全乡共破获零星贩毒案件42起,毒品运输案件3起,缴获各类毒品10671.12克;查获吸毒人员292(其中强制戒毒30人,社区戒毒56人,行政处罚206;收缴管制刀具300余把,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全面建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

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思想,不断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持了社会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启动实施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坚持大走访和接访工作制度,强化警司联调和村调解员作用,对综合执法、整村整治等重大决策和坚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推行群众诉求五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站作用,一些多年重访越级上访事件得到妥善解决,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坚持加强对基层司法工作的领导,做好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顺利完成六五普法目标任务,七五普法全面启动。开展灾害应急预案和自救互救知识宣传学习,不断强化民兵应急分队在禁毒维稳、抢险救灾等应急管理方面的作用。定期不定期的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积极预防公共安全事件。完善和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积极推进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建设,建立微型消防站、组建了6支专(兼)职志愿消防队,在苏湖村委会组建了1支治安联防巡逻队。狠抓缉枪治爆工作,积极加强危险品、枪支弹药管理,及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共收缴各类枪支800余支

)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一是深化政府部门机构改革,强化内部职能整合,促进政府职能加快向公共服务型转变,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二是推行公共服务办事公开制度,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实施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方便群众了解政府工作、监督政府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三是制定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规划,完善依法行政考核评价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行为。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把作风建设贯穿于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反腐败的全过程,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五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共立案纪律审查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留党察看4人,开除党籍3人,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各位代表,过去的年,是我们解放思想、扎实工作、拼搏奋进的年,也是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和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年。 

年的发展成就,是委、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乡党委政府打下坚实发展基础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广大干部和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务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各人民团体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格朗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年的成绩令人鼓舞,取得的经验弥足珍贵。总结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格朗和的工作,必须做到以下个坚持: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执政为民。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式,科学制定和实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科学设计、组织、开展各项执政活动。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在开阔眼界中拓宽思路,在创新进取中破解难题,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全经济社会大发展。

    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立足情,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坚持走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民族区实际、符合各族群众意愿的科学发展之路。

    必须坚持项目带动、招商引资。抢抓国家政策倾斜扶持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千方百计争项目,优化环境抓招商,增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必须坚持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必须坚持改善民生、惠民富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