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3-24

各位代表、各位列席同志

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过去的五年,是格朗和哈尼族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五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乡人民政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这一主题,继续抓产业促增收、抓项目促跨越、抓民生促和谐、抓党建促发展,团结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产业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我乡坚持把产业培育和提升作为农业工作的重点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始终突出一片树、一头猪、一带蔗、一条路四个重点,努力推动一园、一带、一区、一基地、两重点的发展布局,逐步形成近期茶蔗、中期菜畜、远期林业文化旅游产业的基本产业梯次发展格局。

预计2015,全乡农业生产总值完成35601万元,十一五期末翻了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44元,十一五期末增长了3倍。全乡粮豆种植面积达3.3万亩,产量达 1109万公斤,十一五期末的2;茶叶种植面积62269亩,总产量达2491,是十一五期末的12014/2015榨季甘蔗种植面积9568.7(其中:实收面积8135亩)工业入榨量42159吨,甘蔗种植面积十一五期末同比29.8%甘蔗入榨量同比25.2%主要是兴地睦边土地整治等因素的影响2015/2016年榨季甘蔗总产量及收入有望实现增长。整合12家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资源成立养殖协会,提高生猪养殖的规模化、规范化。预计2015,全乡生猪存栏20951头,十一五期末7561头增加13390头,同比增长177.09 %,其中小耳朵猪存栏10750头,十一五期末5622头增长91.21%;生猪出栏24325头,十一五期末的3倍以上十二五期间,经济林木、珍贵树种等累计种植54356.7201.45万株(其中:2012年樟茶种植1000010万株2013年樟茶种植84000.84万株,杉木种植2560128万株。2014年完成三丫果、西南桦、酸木瓜和樟脑等经济林木种植1459214.99株。2015年完成18804.747.62万株经济林木、珍贵树种种植),林业产业项目涵盖了全乡69个村民小组。全乡橡胶种植面积8176亩与十一五期末持平,干胶产量十一五期末166吨,同比增长103%

(二)项目工作全面规范高效运作

不断强化抓项目就是促跨越发展的意识,努力把工作思路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全乡基础设施得到较大的改善。十二五期间,我乡抓住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连片扶贫和扶贫开发整乡推进等政策机遇,努力抓好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要项目,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

交通项目:十二五期间,累计6419.02万元实施公路建设项目里程113.015公里(其中:四级砂石路面24.7公里,四级水泥混凝土路面88.315公里);投入157.39万元,完成了县乡公路安保工程。

水利项目:十二五期间,累计2580万元完成平湖、黑龙潭、木橄行、巴勒、曼科松、和波光、巴、帕宫等9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14个村寨人畜饮水2千米配套沟渠建设工程

生态乡镇创建项目: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400.02万元,完成生态乡镇工程(垃圾、污水、绿化、亮化)、乡街道路灯、绿化及村庄环境整治,完成南糯山214公路沿线车载式垃圾斗向阳片区垃圾焚烧炉拦渣坝集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倾倒平台集镇污水收集沟建设

国土项目:十二五期间,累计6500万元完成兴地睦边”“占补平衡土地整治项目2.3万亩135千米主干沟渠、126千米生产主干道路(其中:占补平衡、土地整治完成帕沙村委会土地平整0.59亩,沟渠浇筑31775路面铺筑19895米,涵洞安装58帕宫村委会土地平整804.6亩,沟渠浇筑4262.3米,路面铺筑7110.4米,涵洞安装6苏湖村委会土地开发面积63.1896公顷,土地整理面积37.2787公顷开发整理新增耕地面积60.6698公顷,新增耕地率为60.38%。兴地睦边完成帕真、帕沙、苏湖847.27公顷,其中:耕地685.8786公顷,农村道路26.3143公顷,坑塘水面0.0085公顷,沟渠6.3988公顷,田坝100.8566公顷,其他草地27.8136公顷)

小城镇建设项目十二五期间,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把格朗和乡建设成为以地生财、以财建镇、以镇活乡窗口试点乡的要求和关于小城镇建设十个一的标准,不断完善小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投资99.3万元全面完成阿鲁小寨城增村减试点项目。投资52.28万元完成陈升滇航(乡民族文化广场)建设。投资145万元建设乡卫生院住院综合楼投资46.7万元建设乡计划生育服务办公楼、投资244万元建设乡幼儿园和投资65万元建设乡劳动保障暨集中办公楼,现全部投入使用。乡九义教学楼、标准化财政所建设和乡客运站项目已启动。加强金融体系建设,新建格朗和乡邮政支局、勐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格朗和信用社恢复正常营业。成功引进了云朗房地产公司、天鑫房地产公司、南糯行哈尼文化园、景益农贸市场、华熙电商孵化园等企业,小城镇和旅游建设项目基本完工。

扶贫项目:十二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帮助下,先后实施扶贫整乡推进”“连片综合扶贫、扶贫安居、太阳能建设、扶贫贷款贴息等项目,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发展明显提升。扶贫专项资金超过2000万元(其中:连片扶贫”500万元,扶贫整乡推进”1500万元)产业发展839万元占32%涉及茶叶99.8万元,甘蔗172.4万元,畜牧275元,蔬菜30万元,林业261.8万元);基础设施1161万元占68%涉及道路820万元,安居210万元,低产田改造116万元,人畜饮水15万元。整合行业财政扶贫资金和社会扶贫资金约2.3亿元(其中:小城镇和乡村旅游项目6300万元含招商引资项目4350万元,国土、水利、交通等项目资金1.5亿元,新农村建设资金1215万元)

(三)民生事业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十二五期间,全乡继续以生态创建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文明户、文明村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2015年格朗和哈尼族乡党委政府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乡老年协会、民俗学会等群众组织工作有序开展;利用嘎汤帕”“拉祜扩”“泼水节”“耶苦扎等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精神文化活动;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全乡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3%

 保持了全乡社会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坚持大走访和接访工作制度,强化警司联调和村调解员作用,对综合执法、整村整治等重大决策和坚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推行群众诉求五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站作用,一些多年重访越级上访事件得到妥善解决十二五期间,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坚持加强对基层司法工作的领导,做好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经常开展各方面灾害应急预案和自救互救知识宣传学习,不断强化民兵应急分队在禁毒维稳、抢险救灾等应急管理方面的作用。定期不定期的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积极预防公共安全事件。完善和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积极加强消防、危险品、枪支弹药管理,及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抓好禁毒工作落实,对重点及苗头隐患村寨加大禁毒宣传、帮教和尿检工作力度,十二五期间,全乡查获吸毒人员308其中强制戒毒47人、社区戒毒13人、行政处罚258);收缴枪支800收缴管制刀具300把,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认真履行乡教育管理委员会的职责,实行班子成员、中心所负责人、村干部、班主任四级挂钩联系学生的制度,规范后勤管理,加强校园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发放两免一补资金和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等各项惠民政策。十二五期间,两免一补受惠学生达500人次,享受国家补助营养餐40万元,寄宿生生活补助90万元,减免杂费5万元。十二五末,在校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8%,巩固率100 %;初中入学率100%,巩固率98.7%

我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逐年提高,十二五期间每年都达96%以上。认真抓好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加强对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慢性疾病、精神疾病以及卫生监督等方面管理十二五末,健康档案建立工作已完成建档率达91%。继续抓好妇幼保健等公共基本卫生服务,严格执行医疗卫生改革关于药品零差价等综合管理要求。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技术服务水平逐渐提升。认真宣传贯彻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实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开展规范生育秩序的治理,全乡计生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十二五期间,荣获全国第二批依法行政示范乡镇荣誉称号和连续两年获得计划生育工作全县流动红旗 称号。

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扎实抓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十二五末,全乡城镇及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97.4%续保率均达到100%;发放贷免扶补及小额担保贷款81606.8万元。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479.9万元兑付完成383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投入210万元完成扶贫安居宅基地平整项目5个;保障性住房已建170套,验收170其中已入住40套,入住率23.53%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体系。十二五期间,全乡累计有农村低保户12815036,城市低保户233451,五保户286369,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130,医疗救助59次,婚姻登记1087对。

减贫工作中,实现了一增一减两个明显提升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3173元,预计增长到20159344元。贫困人口减少5007人(2015年末,全乡仅有71281名贫困人口,城镇低保户1924人,农村低保户44140政府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格朗和乡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对格朗和乡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乡上下团结拼搏、狠抓落实和奋勇争先的结果,是全乡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成绩的取得是可喜的,也是来之不易的,而未来是振奋人心的。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乘势而上、更上高楼!

二、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全力推进科学发展

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与全县全省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抢抓一圈两级四带区域发展新空间的战略布局,继续依托勐海县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这一重大契机,立足全乡加快发展的地理地缘、民族文化、生态资源、政策倾斜四个优势,牢牢把握哈尼文化生态古茶两个主旋律,按照建成景洪中心城区后花园和哈尼古茶山村休闲旅游综合体的目标定位,坚持总体规划一张图、基础设施一张网、产业布局一盘棋三个一的总体要求和在山中、房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发展理念,围绕抓产业促增收、抓项目促跨越、抓民生促和谐、抓党建促发展以及管好树林子、卖好茶叶子、建好菜园子、整好小馆子、过好小日子的工作思路,切实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养相互配套,一、二、三产业相互联动,努力将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打造成为文化浓厚、生态优美、人文和谐、亮点突出的勐海东大门窗口和特色民族文化深度体验旅游山乡,努力开创格朗和民族贫困山区发展新路子

综合分析未来五年发展趋势和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一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期间,全乡农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

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各族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

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到2020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入学率、人均受教育年限均有较大提高。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森林覆盖率达到78%以上,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80%以上。

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和完善合作机制,加快乡政府至景洪中心城区及生态观光旅游基础道路的建设以更大的优势融入到州委提出的一圈两极四带经济发展新空间,充分突显出格朗和在半小时经济圈中圈圈相扣、极极相连、带带相通的重要位置

根据以上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时期要着力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发展方面

抓住电商这个重点。20153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74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格朗和哈尼族乡抓住机遇,积极推动农村电商邮政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综合服务与格朗和哈尼族乡农村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双推进,全乡5个村委会工作站点全部确定。同时,按照市场主导、政企合作、党群推动的原则,与华熙公司合作联动,在乡上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乡村文化体验创意产业华熙电商孵化园),通过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帮助党员、青年团员、妇女、残疾人创业。格朗和哈尼族乡电子商务服务站(乡村文化体验创意产业华熙电商孵化园)及乡手机APP电商平台正式运行。

在全乡5个村委会建立邮政农村电商便民服务点,逐步实现五不出村。在信息流上,整合邮乐网、邮乐农品网、邮掌柜、省委组织部综合服务平台、乡政府手机APP电商平台等资源,实现代购代销等信息服务,并代收发报刊杂志。通过平台,即可实现党组织关系接转,准生证、林权证等100项审批事项预约、代办。在资金流上,安装商易通、POS机、储蓄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信用卡等支付平台,推广邮政日日升、鑫鑫向荣等银行理财服务。在物流上,5个村邮政电商便民服务点,代寄代收邮包。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示精神,结合我乡实际,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农业现代化。一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实现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挖掘农民消费潜力,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新增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需求;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由生产导向消费导向转变,由单纯在耕地上想办法到多种形式经营上做文章;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和规范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避免非粮化,坚决禁止耕地非农化,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允许探索、再探索;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逐步退出超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生产,严格保护耕地和水资源;加大农业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农业投入只增不减。三是建设现代农业,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积极推动社会治理方式创新。以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为引领,促进全乡平安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进基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两网融合,使基层社会管理更为精细、服务群众更为直接。持续对社会口各类惠民政策的服务项目、对象、标准以及落实情况,在我乡APP平台和乡政府网http://www.gelanghe.gov.cn进行全面公开和完善更新。进一步积极探索政府依法治理、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机制,深化五级群众诉求网络和群众工作站平台,提升村民调解、治保组织工作能力,支持民俗学会、老年协会、妇女、民兵等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社矫正、安置帮教、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理与服务;进一步完善各个方面的灾害应急预案和自救互救知识宣传,强化民兵应急分队在禁毒维稳、抢险救灾、公共基础建设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积极预防公共卫生、事故等公共安全事件。

(二)协调发展方面

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推动物的新农村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发展公共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农业农村环境管理与生态保护;加强民主管理,强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民主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

    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秉承以人为本的宗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强化领导、细化培训、优化结构、美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陋习、深化活动”“七化为载体,着眼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农民素质,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扎实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精心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以文明户、文明村创建为载体,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美的生活环境。

积极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同步发展。继续依托云南省两强一堡、西双版纳建设文化名州、勐海县打造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的战略机遇,立足全乡优势,牢牢把握哈尼文化茶文化两个主旋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全面推进民族文化名乡建设。以建设村党支部活动场所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完成村寨文化室、篮球场等文化体育设施综合配套建设;充分发挥老年协会、民俗学会、青年、妇女等群众组织的作用,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体育活动;以民俗学会为主体,进一步推动嘎汤帕节拉祜扩节泼水节耶苦扎民族节庆婚丧习俗和群众性文艺活动的科学健康导向发展;同时,加强传统村落、哈尼服饰、傣陶、傣纸等其他物质和非物质形态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挖掘;立足于抓早抓小,积极培养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歌手、文艺骨干及民间民族文化收集学者,为全乡文化工作提供人才支持。

积极把传统文化融入到乡村旅游发展当中。积极推进《格朗和哈尼族乡山村旅游(乡村文化体验创意产业电商孵化园)总体规划(2015—2025)》,带动青年人、团员、妇女和党员创业致富。在发展乡村旅游中突出古茶、古寨、古树以及哈尼生产、生活、生态等特色文化元素。继续支持南糯行哈尼文化园将阿卡民族体育活动竞技、民族歌舞展演、服饰秀、制茶体验、传统佳肴赛等传统文化项目化发展;继续支持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将传统哈尼服饰(含披肩、小包等)、土特产等开发成为旅游产品,并与旅游企业、旅游市场紧密对接,带动农民增收和文化传承力争完成南糯山村委会姑娘寨名人文化创意园、黑龙潭环湖景观大道和黑龙潭水上游乐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治乡,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一是加大法治宣传,推进全民知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全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农村党员夜校平台和干部教育培训,持续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纳入干部群众培训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服从党的领导的理念;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照法、解决问题靠法,坚决遏制乱砍滥伐、乱搭乱建、乱捕滥猎、乱堆乱倒等违法行为,努力纠正信访不信法”“信官不信法”“信关系不信法的观念;继续开展好我乡缉枪治爆工作。二是积极探索司法机制,推进司法公正。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充分利用6995平安信息平台,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进一步加强警司联调和村民调解员作用,对综合执法等重大决策和行动坚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三是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支持《格朗和哈尼族乡人大主席团会议决定事项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和乡人大主席团在决策、执行、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努力创建农村社会治安稳定示范村积极推进依法治乡、依法治村建设进一步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务公开制度,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强化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切实增强全民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四是积极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工作,根据我乡毒情形势,对我乡辖区重点村寨开展重点整治专项行动,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上路公开查缉每周不少于48小时。

(三)绿色发展方面

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以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建设宜居乡镇、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生态经济为主要抓手,坚持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打造一个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生态家园,为建设景洪市中心城区后花园暨勐海县东大门窗口及哈尼古茶农林体验乡村旅游综合体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积极开展生态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林业示范户、示范村、示范带的建设,扎实推进竹林、特色经济林、珍贵用材林、生态景观林等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旅游等生态经济,努力发展庄园经济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强古茶山和古茶树的保护。不断完善小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继续大力推进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探索建立省州县级历年示范点及文明村寨硬化道路、垃圾池、卫生厕所、篮球场及活动室、绿化等内容检查和村委会申报评分机制,不断规范乡村垃圾、污水处理机制。二是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把生态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坚决遏制土地和林地非法流转行为,积极探索生态茶园、河流公路水库周边、村寨水源林等生态修复工作,努力用制度保障农民近期生存需求与长远生态效益的平衡。进一步加强资源林政管理,认真落实护林防火、限额采伐等制度,严格规范林地、土地流转,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对毁林和违法用地行为及时进行查处;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进一步巩固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成果,认真落实公益林补偿机制,继续推进中低产林改造任务;进一步加强沼气、太阳能、电能推广运用,减少生产生活对资源的消耗。三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重点建设村、美丽乡村示范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创建具有格朗和乡浓郁地方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品牌。

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继续按照近期靠茶蔗,中期靠菜畜,远期靠林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的总体布局发展特色生态经济,打造特色生物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农业、生物林业、生物医药、生物种业、生物能源等产业,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力的重要途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冬季农业、设施农业和现代农业庄园,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粮食产业,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沟渠桥涵配套的现代化高效示范农田,实现科技增粮,保证粮食安全。茶叶产业,继续秉承一心一意做好茶的理念,坚持一手抓品牌,一手抓品质。以茶叶品牌再增加农民收入,继续以陈升茶业有限公司半坡老寨基地农企诚信合作为切入点,以帕沙大益庄园、苏湖雨林古茶坊、帕真华熙茶业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古茶树资源的保护和提升;继续以樟茶、果茶、药茶间作为重点,以茶叶专业技术培训为抓手,不断提升全乡生态茶园品质;继续抓好茶叶专业合作社建设、无公害和绿色认证、地理标识保护等工作,努力形成茶文化与旅游业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的产业发展格局。甘蔗产业, 继续坚定建好甜蜜谷信心,按照基础设施连片推进、产业建设连片开发的原则,结合新增耕地等基本农田改造项目,充分发挥气候条件、群众基础、企业支持等优势,甘蔗高产创建项目补贴优惠政策,继续推动甘蔗在河谷地带连片下田。菜畜产业,继续以引进龙头企业为牵引,以品牌和市场为核心,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进一步梳理小耳朵猪和高山蔬菜两个传统产业提升的目标定位、思路措施,积极建设生态小耳朵猪和高山蔬菜两个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示范基地。林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继续按照一个大木,一个小木的思路,统筹包括茶园套种、道路绿化、四旁种植、荒山造林、园区和城镇绿化等项目协调发展,大力开展替代种植,全面推进珍贵树种及经济林木种植工作。继续依托格朗和乡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哈尼族文化、历史悠久的古茶文化和宜人气候,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南糯山和黑龙潭为重点,发展南药文化庄园、农庄经济;全力打造以古茶文化、民族文化为点的原生态古茶民族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和线路,加快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四)开放发展方面

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格朗和乡一条路一带蔗的发展,整合交通国土项目资金871万元,已完成乡政府至景洪界碑处11.8公里硬化道路,积极完善麻秀景洪中心城区道路硬化,为建设景洪中心城区后花园和黑龙潭与南糯山乡村旅游两个重点打好基础,为开放发展夯实了基础。同时,通过兴地睦边的低产田改造,以扶贫、农业产业项目为契机推动万亩连片山区甘蔗高产创建优势产业带(路南山下麻秀居民点到老端共16公里的山地峡谷),即一带蔗定位和甜蜜谷的形成。

(五)共享发展方面

继续强化项目建设。继续强化抓项目就是促跨越发展的意识,坚持工作思路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提前谋划、统筹推进,继续推进行政村通村水泥硬化道路建设、村组道路、小型农田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项目实施中,必须按照上级的要求,统一打包、统一招标、统一实施、统一验收,确保资金安全和工程质量。交通方面: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勐海至乡政府驻地四改三公路基本建成;力争完成乡政府驻地至南糯山多依寨、勐格线24公里处至苏湖大寨路口、苏湖大寨路口经橄榄寨至帕沙、勐格线8公里处至小呼拉新寨、黑龙潭四组至水河鱼塘寨、曼麻板经雅航至帕盆、乡政府驻地至朗兴村、帕沙老寨一二组、帕沙中寨路口至大勐龙南盆村委会、帕宫村委会至南莫上寨、阿鲁小寨至南莫下寨、勐格线8公里处至贺南中寨、老214线宾房电站处至新乐、国道214线13公里处至出戈二队、向阳寨至茶园新村、老214线老桥至水河寨、国道214线27公里处至富兴村、南糯山学校至石头新寨等18自然村村村通工程农业方面:努力完成南糯山连片万亩古茶园保护和帕沙连片古茶园保护项目;继续抓好帕真联合国野生茶保护和帕宫、苏湖生态茶园建设工作;力争完成无公害蔬菜等特色种植业标准化生产基地0.2万亩项目建设;大力提升茶叶、甘蔗、天然橡胶等传统产业,继续扶持核桃、板栗、竹子(甜竹)、水果等特色经济林示范基地建设;努力推进标准化生猪屠宰场等基地建设。水利方面:努力完成巴娥水库、小呼拉水库、木橄行水库、帕宫水库、曼科松大水库、和波光水库、巴勒水库、平湖水库引水入库及灌溉沟渠建设;积极推进南能水库、捌玛水库、戈玛水库建设;加快南卧河、南嘎浪河、流沙河河流治理项目;力争完成半坡寨、鬼龙潭、捌玛、朗兴、曼科松等4个坝塘建设;力争完成乡集镇供水、大贺拉、帕宫上寨、赶达村、帕盆村、帕沙老寨一组等15个人畜饮水项目;力争完成橄榄滇玛拦河坝、南莫上寨勐混田沟拦河坝、水河新寨米立沟等27个水沟沟渠建设,确保全乡水利工作的重点尽快转移到小坝塘、小沟渠(含引水入库)建设和饮水安全方面

继续全面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建设。按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难有所帮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就学、就业、就医、住房、排忧解难、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在巩固村寨教学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乡中心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稳居山区乡镇前列。继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和自主创业扶持力度,深入推进贷免扶补创业模式,促进就业创业。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继续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尽快抓好卫生基础设施、基本设备、基层力量三个方面的保障,切实抓好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不断完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96%以上的新农合参合率目标,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各族群众。进一步规范计生宣传考核奖惩机制,规范计生管理与服务,大力宣传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不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规范城乡低保、困难救助动态核发程序,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城乡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搞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与管理,完善历年危房改造住房建设补助户档案,做到当年改造住房提前申报信息录入、建设过程监管、资金补助跟踪管理。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乡继续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扎实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深入贫困户调查摸底,制定扶贫帮扶三方案一计划,正真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71281人贫困识别人口全部脱贫。只有让发展成果公平共享,全面小康才能凝心聚力;只有让人民幸福安康,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富裕强大。

三、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努力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是实施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建成景洪中心城区后花园和哈尼古茶山村休闲旅游综合体的目标定位,以及抓产业促增收、抓项目促跨越、抓民生促和谐、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全县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结合格朗和乡自己的实际,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历史发展新机遇,用好自身发展新优势,主动谋划推动格朗和民族贫困山区发展新路子,为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根据县上统一安排并综合考虑发展的趋势和条件,2016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农业生产总值增长    11%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围绕规划纲要的实施和年度工作目标的实现,2016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政治方面

 党的十八届中全会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一是加大法治宣传,推进全民知法守法用法。促进全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照法、解决问题靠法,坚决遏制乱砍滥伐、乱搭乱建、乱捕滥猎、乱堆乱倒等违法行为,努力纠正信访不信法”“信官不信法”“信关系不信法的观念二是积极探索司法机制,推进司法公正。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充分利用6995平安信息平台,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进一步加强警司联调和村民调解员作用,对综合执法等重大决策和行动坚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三是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支持《格朗和哈尼族乡人大主席团会议决定事项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和乡人大主席团在决策、执行、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努力创建农村社会治安稳定示范村积极推进依法治乡、依法治村建设进一步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务公开制度,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强化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

(二)经济方面

 1.在产业建设上。继续按照近期靠茶蔗,中期靠菜畜,远期靠林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的总体布局发展特色生态经济,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力的重要途径。粮食产业,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沟渠桥涵配套的现代化高效示范农田,实现科技增粮,保证粮食安全。茶叶产业,继续秉承一心一意做好茶的理念,坚持一手抓品牌,一手抓品质。以茶叶品牌再增加农民收入,继续以陈升茶业有限公司半坡老寨基地农企诚信合作为切入点,以帕沙大益庄园、苏湖雨林古茶坊、帕真华熙茶业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古茶树资源的保护和提升;继续以樟茶、果茶、药茶间作为重点,以茶叶专业技术培训为抓手,不断提升全乡生态茶园品质;继续抓好茶叶专业合作社建设、无公害和绿色认证、地理标识保护等工作,努力形成茶文化与旅游业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的产业发展格局。甘蔗产业,继续狠抓山区万亩连片高产示范创建,按照基础设施连片推进、产业建设连片开发的原则,充分发挥气候条件、群众基础、企业支持等优势,结合连片扶贫”“整乡推进等方面土地整理项目和甘蔗高产创建项目补贴优惠政策,继续推动甘蔗在河谷地带连片下田。2016以扶贫项目为契机,力争2015∕2016榨季甘蔗新植达到4700亩,总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榨季产量达到6万吨以上。推动连片种植、管理、经营和扶持壮大糯朗农机专业合作社,全面提升我乡农机专业化程度,大力节约劳动成本和解放劳动力菜畜产业,继续以引进龙头企业为牵引,以品牌和市场为核心,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进一步梳理小耳朵猪和高山蔬菜两个传统产业提升的目标定位、思路措施,积极建设生态小耳朵猪和高山蔬菜两个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示范基地。扶持壮大生猪、肉牛、家禽等规模化、专业化养殖大户4家。力争在2016年,全乡农民的畜牧和蔬菜产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元以上。林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继续按照一个大木,一个小木的思路,统筹包括茶园套种、道路绿化、四旁种植、荒山造林、园区和城镇绿化等项目协调发展,依托连片扶贫整乡推进示范项目,大力开展替代种植,全面推进珍贵树种及经济林木种植工作,认真抓好2016年度珍贵树种种植计划面积2600的实施。培育曼麻榜金线莲示范种植基地,促进林农增收。继续依托格朗和乡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哈尼族文化、历史悠久的古茶文化和宜人气候,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南糯山和黑龙潭为重点,发展南药文化庄园、农庄经济。

 2.在项目工作上。继续强化抓项目就是促跨越发展的意识,坚持工作思路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完成帕沙、南糯山和苏湖3个行政村通村水泥硬化道路建设完善麻秀景洪中心城区道路硬化。结合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积极稳步稳妥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着力做好农村宅基地核权发证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宅基地的使用效益。

3.在机制创新上。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农村电商邮政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综合服务与格朗和哈尼族乡农村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双推进正式启动,全乡5个村委会工作站点全部确定。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电子商务服务站(乡村文化体验创意产业华熙电商孵化园)及乡手机APP电商平台正式运行。同时,按照市场主导、政企合作、党群推动的原则,与华熙公司合作联动,在乡上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乡村文化体验创意产业华熙电商孵化园),通过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帮助党员、青年团员、妇女、残疾人创业。

在全乡5个村委会建立邮政农村电商便民服务点,实现五不出村。在信息流上,整合邮乐网、邮乐农品网、邮掌柜、省委组织部综合服务平台、乡政府手机APP电商平台等资源,实现代购代销等信息服务,并代收发报刊杂志。通过平台,即可实现党组织关系接转,准生证、林权证等100项审批事项预约、代办。在资金流上,安装商易通、POS机、储蓄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信用卡等支付平台,推广邮政日日升、鑫鑫向荣等银行理财服务。在物流上,5个村邮政电商便民服务点,代寄代收邮包。

(三)文化方面

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秉承以人为本的宗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强化领导、细化培训、优化结构、美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陋习、深化活动”“七化为载体,着眼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农民素质,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扎实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精心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以文明户、文明村创建为载体,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美的生活环境。

    积极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同步发展。依托云南省两强一堡、西双版纳建设文化名州、勐海县打造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的战略机遇,立足全乡优势,牢牢把握哈尼文化茶文化两个主旋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全面推进民族文化名乡建设。以建设村党支部活动场所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完成村寨文化室、篮球场等文化体育设施综合配套建设;充分发挥老年协会、民俗学会、青年、妇女等群众组织的作用,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体育活动;以民俗学会为主体,进一步推动嘎汤帕节拉祜扩节泼水节耶苦扎民族节庆婚丧习俗和群众性文艺活动的科学健康导向发展;立足于抓早抓小,积极培养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歌手、文艺骨干及民间民族文化收集学者,为全乡文化工作提供人才支持,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哈尼服饰、傣陶、傣纸等其他物质和非物质形态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挖掘。

积极把传统文化融入到乡村旅游发展当中。积极推进《格朗和哈尼族乡山村旅游(乡村文化体验创意产业电商孵化园)总体规划(2015—2025)》,带动青年人、团员、妇女和党员创业致富。在发展乡村旅游中突出古茶、古寨、古树以及哈尼生产、生活、生态等特色文化元素。继续支持南糯行哈尼文化园将阿卡民族体育活动竞技、民族歌舞展演、服饰秀、制茶体验、传统佳肴赛等传统文化项目化发展;继续支持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将传统哈尼服饰(含披肩、小包等)、土特产等开发成为旅游产品,并与旅游企业、旅游市场紧密对接,带动农民增收和文化传承。

(四)社会方面

继续全面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建设。按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难有所帮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就学、就业、就医、住房、排忧解难、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16年,在巩固村寨教学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入学率和巩固率稳居山区乡镇前列。继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和自主创业扶持力度,深入推进贷免扶补创业模式,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继续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尽快抓好卫生基础设施、基本设备、基层力量三个方面的保障,切实抓好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不断完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96%以上的新农合参合率目标,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各族群众。进一步规范计生宣传考核奖惩机制,规范计生管理与服务,大力宣传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在全面落实二孩政策的同时,严防部分群众违法生育现象的反弹。不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规范城乡低保、困难救助动态核发程序,继续推进新型城镇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城乡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搞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与管理,完善历年危房改造住房建设补助户档案,做到当年改造住房提前申报信息录入、建设过程监管、资金补助跟踪管理。

积极推社会综合治理。以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为引领,促进全乡平安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进基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两网融合,使基层社会管理更为精细、服务群众更为直接。持续对社会口各类惠民政策的服务项目、对象、标准以及落实情况,在我乡APP平台和乡政府网站进行全面公开和完善更新。进一步积极探索政府依法治理、社会自我调节、村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机制,深化五级群众诉求网络和群众工作站平台,提升村民调解、治保组织工作能力,支持民俗学会、老年协会、妇女、民兵等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积极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工作,根据我乡毒情形势,对我乡辖区重点村寨开展重点整治专项行动,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上路公开查缉每周不少于48小时;继续开展好我乡缉枪治爆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社矫正、安置帮教、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理与服务;进一步完善各个方面的灾害应急预案和自救互救知识宣传,强化民兵应急分队在禁毒维稳、抢险救灾、公共基础建设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积极预防公共卫生、事故等公共安全事件。

 

(五)生态方面

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以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建设宜居乡镇、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生态经济为主要抓手,坚持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打造一个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生态家园,为建设景洪市中心城区后花园暨勐海县东大门窗口及哈尼古茶农林体验乡村旅游综合体奠定坚实的基础。

积极开展生态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林业示范户、示范村、示范带的建设,扎实推进竹林、特色经济林、珍贵用材林、生态景观林等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旅游等生态经济,努力发展庄园经济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强古茶山和古茶树的保护。不断完善小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继续大力推进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不断规范乡村垃圾、污水处理机制。

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把生态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坚决遏制土地和林地非法流转行为,积极探索生态茶园、河流公路水库周边、村寨水源林等生态修复工作,努力用制度保障农民近期生存需求与长远生态效益的平衡。进一步加强资源林政管理,认真落实护林防火、限额采伐等制度,严格规范林地、土地流转,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对毁林和违法用地行为及时进行查处;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进一步巩固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成果,认真落实公益林补偿机制,继续推进中低产林改造任务;进一步加强沼气、太阳能、电能、液化气杀青机推广运用,减少生产生活对资源的消耗。

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乡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府机关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有力有效推进挂包帮”“转走访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推行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州委、县委实施意见,在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得到明显改善,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作了书面答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扩大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重大决策提交主席团会议审议、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的贯彻实施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四重包干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等制度,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纠风治乱工作取得实效。通过狠抓落实,政府自身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得到了极大地提高,全乡上下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程序明显改进,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树立了公正、透明、优质、高效、规范、务实、为民的格朗和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令人鼓舞,未来五年的目标催人奋进,我们的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大发展理念,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为圆满完成规划目标,谱写格朗和哈尼族乡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一园、一带、一区、一基地、两重点一园(景洪中心城区后花园)、一带(甜蜜谷优势产业带)、一区(贫困山区生态功能示范区)、一基地(小耳朵猪特色养殖示范基地)、两重点(黑龙潭与南糯山乡村旅游两个发展重点)的发展布局

一片树、一头猪、一带蔗、一条路一片树通过实施生态茶园创建和森林勐海项目,积极创建格朗和贫困民族山区生态功能示范区,为一区定位的形成打下了基础。一头猪通过扶贫项目扶持和招商引资,积极创建格朗和小耳朵猪特色养殖示范基地一基地定位的形成打下了基础。一带蔗通过兴地睦边的低产田改造,推动万亩连片山区甘蔗优势产业带,即一带蔗定位和甜蜜谷的形成。一条路通过打通走向景洪中心城区的道路,建设后花园这一园和黑龙潭与南糯山乡村旅游两重点打好基础。

一圈两级四带一圈以景洪城区为中心,形成辐射勐海县城、嘎洒、勐龙、勐养、勐罕、景哈、勐仑的半小时经济圈两级以勐海和勐腊县城为两级,全面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发展层次与水平,增强其在县域发展中的辐射带动能力,成为带动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四带,以景洪为辐射中心,向北经勐养、大渡岗至普文,以泛亚交通线为轴,形成北部经济带;向西经勐海至打洛,以景洪至打洛公路为轴,形成西部经济带;向南经勐腊至磨憨,以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支点,以泛亚交通线为轴,形成南部经济带;以澜沧江为轴,推动沿江开发,形成澜沧江经济带。

三二七五即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即乡、村两级服务站(点)联动;即生态文化、普洱茶文化、民族服饰文化、民族饮食文化、民族手工艺品文化,以及乡村旅游、农资供求七大电商产品;即产品设计、品牌创意、电商推广、企业运营、投融资五大功能。

五不出村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支付不出村、创业不出村、办证不出村

邮乐网中国邮政与TOM集团联手打造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购物新平台。

邮掌柜邮政系统新开发的邮掌柜电子商务平台,以邮乐网为基础,通过搭载多项业务功能,以利于邮政切入农村电子商务市场而建设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

邮乐农品网是由中国邮政集团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集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优选农产品直销商城,邮乐农品网以开放平台为依托,借助政府引导,帮助涉农企业逐步实现全供应链电子商务化。以服务三农、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依托中国邮政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整合全国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农村合作社、农产品贸易企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绿色、健康的农产品。

商易通是指邮政储蓄银行提供给客户的一种银行业务专用设备,形状如同一部普通电话, 不同的是在电话机上集成刷卡器,并绑定商户的银行卡为收款卡,为商户提供银行卡的卡卡转账、卡账户余额查询等多项交易功能,实时处理,资金实时到账。

孵化园孵化的意思是昆虫、鱼类、鸟类或爬行动物的卵在一定的温度和其他条件下变成幼虫或小动物孵化。现将孵化引入管理学界,我们赋予孵化管理以真爱而抚育、培育、教育的内涵,我们把孵化管理的核心价值观界定为因成就他人而成就自我。孵化的目的是,过程和手段是。在管理学上,孵化有孕育新企业之意。创业孵化园是指以政府为创业者搭建的制度性、智能化的服务平台,经市、县人力社保部门、财政部门认定,能为入驻的初创小微企业和个体创业者提供基本的生产经营场地以及有效的创业指导服务和一定期限的政策扶持,具有持续滚动孵化和培育创业主体功能的各类创业载体。创业孵化园主要为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复转退伍军人等各类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提供低成本的孵化服务。除国家明文限制行业(建筑业、房屋中介、典当、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美容美发、酒吧等)外,均可申请进入创业孵化园孵化创业。主要提供:(1)场地保障。孵化基地施行场租减免,能提供低成本的生产经营场地、基本办公条件和后勤保障服务2)创业指导。能为孵化对象提供创业培训、经营管理指导、创业项目推介和创业信息咨询等专业化服务。(3)市场推广。能提供战略设计、市场策划、市场营销、项目推广等服务,并开展孵化基地及孵化对象宣传,提高基地及创业主体的市场知名度。(4)事务代理。能协助孵化对象办理企业登记注册及变更手续,并提供财务代账、融资担保、专利申请、法律维权等特色化服务。(5)政策落实。能提供较完善的创业政策咨询,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各项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为鼓励创业孵化基地为孵化对象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孵化服务,财政给予孵化基地一定的一次性补贴和奖励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