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公安局2016年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自评报告

来源 :勐海县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0-11

勐海县公安局2016年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自评报告

 

按照《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州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上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勐海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足实际,对照《西双版纳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修订)》和《西双版纳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分表》进展自查自评,得100分。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推进情况(20分)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设在政府办公室,县直各委办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设在办公室。有组织、有分工,责任明确,领导重视,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和年度工作考核内容(3分)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勐海县公安局成立了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由各部门梳理并报送可公开的信息,由指挥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自评3分)

(二)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工作正规有序,档案资料管理良好(2分)

勐海县公安局指定指挥中心情报信息中队安排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自评2分)

(三)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分工、有细化、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工作保障有专项经费(5分)

根据要求,勐海县公安局每月在云南省人民政府重要事项公示中发布信息不少于1条,在云南省人民政府重点工作通报中发布信息不少于2条。根据法律法规的更新,实时在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服务群众的业务申请表。2016上半年,已发布重要事项5条,重点工作9条,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4条。(自评5分)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30分)

(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内容齐全、及时准确(8分)

勐海县公安局已在治安大队、出入境管理大队、交警大队、打洛口岸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等直面群众部门的显著位置制作并摆放信息公告栏,公开民警职位及照片、部门主要职责、办理事项的条件、程序、期限、结果、收费情况等信息。及时在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出入境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各类申请表格和办理须知;公开《云南省公安机关车管部门办证程序》、《勐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业务工作收费明细》、《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治安)案件主要时限表》、《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流程图》、《勐海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窗口便民利民五大措施》等信息。每年按时在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勐海县公安局年度预算》、《勐海县公安局三公经费预决算说明》以及更新后的出入境各类申请表格和办理须知等内容。(自评8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化率达100%。(2分)

勐海县公安局主动、及时更新应公开的各类信息,电子化率达100%。(自评2分)

(三)按时公开政府工作报告(2分)

按时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勐海县公安局工作总结及勐海县公安局政务信息工作总结。(自评2分)

(四)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从生成到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载体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5分)(每超过1个工作日扣1分,不公开的每个扣2.5分)

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发布相关公开信息,一是2016上半年已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篇),预算决算报告为2条(篇),工作动态25条(篇),公开指南 1条(篇),领导分工1条(篇),职能机构3条(篇),规范性文件2条(篇),政策解读1条(篇),法律法规10条(篇),审批服务事项6条(篇),行政事业性收费4条(篇),发展规划1条,通知公告1条(篇),重要事项5条,重点工作9条,微信平台发布14期。(自评5分)

(五)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询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2分)(每超过1个工作日扣1分,不报送的扣2分)

此项工作我局无权限。(自评2分)

(六)按照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和维护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准确无误(10分)

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和维护工作,认真审核拟发布的公开信息,力保信息内容准确无误。(自评10分)

(七)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在其职责范围内予以澄清(1分)

勐海县公安局建立工作微博,对网上的重点人员进行关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同时建立自己的工作QQ群,对重点网民进行监管,防止发生网上串联、煽动的群体性事件。针对本地的舆情信息及时地掌握,并按照上级部门下发的舆论引导口径,做好舆情导控的准备。针对互联网的有害信息及时通报到属地部门,进行删除和封堵。已在新浪、腾讯两家网站建立2个名为“勐海警方”的工作微博。于2014年6月创建“勐海警方”微信公众平台,截至2016年上半年,“勐海警方”微信公众号已推送 14 期,关注人数1683人。2016年上半年,未形成涉警负面舆情。(自评1分)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20分)

(一)在本单位政府门户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投诉、网上办事等专栏,政府信息索引规范,查找方便,能够下载各类文件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表格。网上提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齐全。有专人负责网站维护、管理、“元数据” 提取和提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完成。(自评为5分)

(二)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受理)窗口,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设立明显标志,有健全的制度和管理措施,专人负责,做到档案管理良好,件件有答复,资料齐全,索取方便(3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完成。(自评为3分)

(三)有指定的广播、电视、政报、简报、报纸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政府信息(2分)

2016年上半年,勐海县公安局在各级新闻媒体刊播稿件164篇、(条),其中:中央级报刊1篇(条);云南警方手机报23条;省级影视1条(部)、省级报刊18篇(条);地厅级报刊电视1篇(条、部);云南电子政务网49篇(条)。(自评2分)

(四)档案馆、图书馆设立公共查阅室,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设立明显标志,有健全的制度和管理措施,专人负责,有政府信息索取点,设施齐全,资料齐全(5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完成。(自评为5分)

(五)各级行政机关至少确定1部专线电话提供查询服务并保证电话的接通率(1分)

我局已确定指挥中心办公室电话为查询服务电话,电话号码为0691-5173630,在正常工作时间均有专人接听。(自评1分)

(六)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有专人分管、专人负责接听电话(2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完成。(自评为2分)

(七)重大事项决定能够召开听证会、专家咨询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1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完成。(自评为1分)

(八)行政机关应设置固定的公开栏,公开干部任用、单位财务收支等情况(1分)

在勐海县公安局(公安网)设置文件通知通报栏目,公开岗位调动、民警分配、干部任用等情况。(自评1分)

四、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20分)

(一)有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执行情况良好(1分)

根据要求,于年初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将上级明确的重要工作、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工作等内容均纳入公开范围,及时跟进工作落实情况,发布在政府公开网上公开。2016年上半年,已发布重要事项5条,重点工作9条,其他工作信息27条。(自评1分)

(二)有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执行情况良好(1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完成。(自评为1分)

(三)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执行情况良好(2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完成。(自评为2分)

(四)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执行情况良好(2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开展。(自评为2分)

(五)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执行情况良好(2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完成。(自评为2分)

(六)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执行情况良好(1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完成。(自评为1分)

(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审查程序规范严格,无失泄密事件发生(3分)

各部门需公开的信息,先由其部门领导审核,再由分管领导审核,最后交由指挥中心发布。无失泄密事件发生。(自评3分)

(八)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执行情况良好(3分)

我局纪委督察、法制大队等相关部门将根据政府要求,积极开展此项工作。(自评3分)

(九)建立政策解读机制,执行情况良好(2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开展。(自评为2分)

(十)建立政府信息协调发布、重大决策预公开等制度,执行情况良好(2分)

2016年上半年,共发布重要事项11条,重点工作9条,并根据法律法规的更新,实时在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服务群众的业务申请表。(自评2分)

(十一)建立机关内部主要事项公开制度,执行情况良好(1分)

在勐海县公安局(公安网)设置文件通知通报栏目,公开岗位调动、民警分配、干部任用等情况。同时,政工室及时整理局党委会议纪要,将各项重要事项的决定通过办公自动化下发全局。(自评1分)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和投诉、行政复议处理情况(10分)

(一)有明确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负责部门,公开受理部门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专人负责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1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完成。(自评为1分)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规范,档案文书管理规范(2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完成。(自评为2分)

(三)依法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3分)

我局纪委督察、法制大队等相关部门根据政府转发的事项,依法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自评3分)

(四)正确处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1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完成。(自评为1分)

(五)认真解决并回复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投诉案件,及时办理上级政府信息公开部门转办的投诉案件,1个月内不解答和回复的,扣0.5分。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二次督办的投诉案件,扣0.5分(1分)

严格按规定及时解答和回复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设,无扣分情况。(自评1分)

(六)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经调查属实的,发现一起扣1分(1分)

此项工作按要求完成,无扣分情况。(自评为1分)

(七)对投诉、举报及时受理、查处、整改并回复投诉、举报人,有情况记录(1分)

2016年上半年,我局严格按照规定,对投诉、举报及时受理、查处、整改并回复投诉、举报人,有情况记录。(自评1分)

 

勐海县公安局

2016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