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腊出入境管理大队:“疫”不容辞,服务口岸通关便利化

作者 :佚名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02

勐腊出入境管理大队:“疫”不容辞,服务口岸通关便利化

 

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东、南、西南三面与老挝山水相连,西北与缅甸隔江相望,县内有中老唯一陆路口岸:磨憨国家级口岸,有关累国际港口及磨憨经济开发开放实验区,昆曼国际大通道及在建中老铁路穿境而过。特殊的区位优势,带来口岸管理服务更高的标准,更重要的任务。勐腊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主动作为,查“庸”、治“庸”、禁“庸”,将“出入有境、服务无尽”的宗旨落实落地。创新推出“立等可取”口岸通关举措,方便运输鲜活农产品大货车司机快速通关,惠及17034名大货车司机,该举措入选“2019年人民满意云南公安十大亮点”。近年来,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集体嘉奖9次、先进单位13次,同时,荣获云南省“第二届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文明窗口”等多项荣誉称号。

绿色通道解民忧 助力企业有序复产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节奏,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深入推进并取得成效,企业复工复产也被提上重要日程。

“您好,我们有十多名驾驶员急需办理证件,20多万吨的甘蔗就等着运输呢!”心急如焚的邹忠茂来到出入境管理大队,向民警阐明自己的来意与苦恼。

经了解,邹先生是勐腊县中云糖料种植有限公司运输部负责人,该公司于2019年底在老挝丰沙里省、乌多姆赛省的部分县市种植甘蔗,面积达5.06万亩,预计产量27万余吨。为加快抢收进度,春节期间,公司全员开展运蔗任务,车辆每天频繁出入口岸运输,致使公司驾驶员证件内页全部用完且无法继续使用。此时,正值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关键期,办理出入境证件便利政策无法正常实施,看着如大山般堆积着的甘蔗,邹先生焦急万分。得知情况后,出入境管理大队立即向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报备,同时向县商务局进行核实。经积极协调争取,2月5日开通绿色通道,8名警力立即上岗,加班加点,紧急审批大量数据和表格,原本需要24小时办结的证件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在3小时之内全部办结,并将证件直接送到企业员工手中。

当大队民警上门服务,将出入境证件送到驾驶员手中时,大家直呼:“公安真是雪中送炭,为民着想。”其中,一驾驶员激动地说到,“如果不能开工每天损失的是1000到3000元,现在好了,可以去给娃娃买那件喜欢的衣服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勐腊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按照《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十条措施》,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复工复产,党员民警、辅警们帮助辖区38家驻地替代企业466名员工办理了出入境证件,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上门走访解民虑 助力边境群众复工

3月3日至6日,出入境管理大队组织民警实地走访勐腊县城园区、磨憨园区、勐满园区等11家涉外企业,每到一处便认真询问其是否复工复产?有没有什么困难?“我仓库里堆着2000多方木材原料没有工人开工生产,老挝籍员工进不来,本地员工一时半会也开不了工,近两个月来,工厂和工人都没有收入!”经了解,富林木业的员工主要来自老挝,因疫情暴发,之前合法务工的老挝籍员工无法按时返厂,而中国籍员工马上复工也非常困难。民警立即电话联系了劳务派遣公司,但疫情期间,大家都有所顾及,害怕办不了证,也害怕疫情的蔓延。出入境管理大队立即承诺开通绿色通道,决不让大家因为证件的事情而耽误了复产复工。3月17日,20名符合企业用工条件的老挝籍务工人员来到了磨憨口岸,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立即汇同医院人员对其进行检测,看着全副武装的民警和医务工作者,看着中国境内严密、专业的防控措施,20名老挝籍务工人员这才放下心来,配合工作人员办理合法居留手续,人均5分钟一本证件就放到了他们手中,且完全免费,他们不由得对这个“中国邻居”产生了好感。“如果不是你们的帮助,工厂将面临重大的经济损失,你们的出证速度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复工的信心,谢谢有你们!” 勐腊县富林木业有限公司经理王崇学说。

服务国际警务合作 用行动检验成效

结合勐腊县实际,出入境管理大队制定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工作方案,推动建成“国合+N”的工作模式,形成“党委领导、国合牵头、警种协作、专业筹谋”的工作体系。多年来,先后在建设中老打拐、禁毒、反恐等三个警务联络官办公室及中老缅泰四国联合巡航机制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了“10•5”湄公河大案侦办,见证了中老警务合作从无到有,合作成效日益凸显的进程。仅2019年以来,参与侦办的涉外案件123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