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预算决算报告

勐海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乡村振兴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8

勐海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勐海县审计局:

根据《勐海县审计局审计报告》(海审报〔20225号)文件要求,现将工作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截止2022911日,通过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勐海县审计局对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反馈问题3个方面12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一)以前年度未整改的问题

2021年勐海县审计局对县乡村振兴局刘大强、王子能2名同志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进行审核,查出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涉及金额49 992.46元,截止审计日,县乡村振兴局未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我单位根据往年房屋档案、房屋转让公证书等材料,现正在向财政局提出资产处置申请,待财政同意处置后再做资产系统和账务处理。(正在整改)

(二)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审计发现勐海县乡村振兴局存在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问题,涉及金额36 600元,为202143016号凭证支付勐海县2021年驻村工作队员春节慰问金,未见会议记录,涉及金额36 600元。

整改情况我单位在今后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遵照制度要求开展工作长期坚持

(三)扩大经费支出范围,涉及金额1 339

审计发现2021年存在用工会经费向非工会会员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问题,涉及金额1 339元。

整改情况:我单位对扩大经费对象和金额进行梳理,并逐个追回,于81日存回我单位专户(整改完成)

(四)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

审计发现存在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经对县乡村振兴局固定资产现场抽查盘点,盘盈台式计算机、打印设备等资产合计118件;盘亏复印机、摄像机、照相机各1台,盘亏办公桌及会议桌53张,涉及金额40 824.29元。

整改情况:我单位以办公室为单位,对固定资产进行了重新盘点,实际盘盈75件;盘亏复印机、摄像机各1件、办公桌会议桌9张,涉及金额5490.88元,现已报县财政局国资股处置,待财政同意处置后再做资产系统和账务处理(正在整改)

(五)新增往来款长期挂账,涉及金额58 605

审计发现存在新增往来款长期挂账3年以上的问题,涉及金额58 605元,如:党支部活动经费780元、2017年沪滇扶贫工作宣传费用54 000元、工会组织劳动杯篮球运动会保证金-女子队500元等,往来款长期挂账出现不减反增情况。

整改情况:1. 党支部活动经费780元已于819日用于支付征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徽吸铁款,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9540元,党徽吸铁款602402. 2017年沪滇扶贫工作宣传费用54 000,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用于支付2021年办公区域宣传建设费用3.工会组织劳动杯篮球运动会保证金-女子队500,经咨询县总工会,该笔资金实际为道德风尚奖奖金,我单位工会委员会计划用于购买奖品(水杯)奖励女子队成员。正在整改)

(六)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

审计发现公务接待存在未严格控制陪餐人数问题,如:20215317号凭证显示,接待人数7人,陪同人数4人。

整改情况:我单位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勐海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海办发〔201928号)等公务接待相关文件,牢记接待标准,严格公务接待管理长期坚持

(七)未及时发放先进个人奖励金,涉及金额1 4000

审计发现存在因脱贫攻坚工作先进者死亡无法取得联系、账户名称不符等原因未及时发放勐海县脱贫攻坚 工作先进个人奖励金的问题,涉及金额14 000元。20211231日该笔资金被县级财政部门收回。

整改情况:接到县审计局反馈问题后,我单位及时协调对接多个部门,向县委县政府和县财政局争取将资金拨付至我单位账户,并立即进行发放,于811日将1 4000元奖励金如数发放至每位受表彰人员账户。(整改完成)

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情况,涉及金额3 059 723.92

审计发现存在未按规定科目列支费用,记账不规范,报账不及时,原始资料不齐全等问题。

整改情况:我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充实完善内控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同时积极督促财务工作人员加强财经纪律学习,扩充财务理论知识储备,提升会计业务水平,规范单位财务工作长期坚持

项目建设程序不完善

审计发现,打洛镇曼蚌小组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未编制初步设计,建设程序不完善。

整改情况:根据云建设〔200787号 ,打洛镇曼蚌小组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投资资金在1000万元下,故无需编制初步设计(整改完成)

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待摊投资,涉及金额105 186

审计发现,打洛镇曼蚌小组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20211019日已竣工验收,但截至审计日,打洛镇人民政府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待摊投资,涉及金额105 186元,其中:监理费85 186元,可行性研究费20 000元。

整改情况:打洛镇已向上级部门申请待摊投资,待资金到位,将根据合同支付到相关单位并与相关单位做好沟通正在整改)

十一签订的施工合同与招标文件合同范本不一致

审计发现,打洛镇曼蚌小组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存在招标人和中标人签订的施工合同与招标文件合同范本不一致。如:施工合同缺少通用合同条款部分,施工合同约定缺陷责任期为12个月,而招标文件合同范本中约定项目缺陷责任期为24个月

整改情况:打洛镇已与施工单位签订了补充协议,调整责任期为24个月(整改完成)

十二未及时更新制定新的管理制度

审计发现,县乡村振兴局存在重组后仍使用原勐海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制定的相关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制定部分新的管理制度的情况,如:未按照《云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云财农〔2021140号)的要求确定资金管理办法。建议县乡村振兴局及时更新制定新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开展工作。

整改情况:我单位深入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和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充实完善了勐海县乡村振兴局党组工作制度、“三重一大”制度、财务报销制度等,并整理汇编成《勐海县乡村振兴局规章制度汇编》。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勐海县乡村振兴局将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工作质量

(一)优化预算编制。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编制预算结合单位实际进行合理编制,在编制过程中按照要求上传相关文件依据,并在预算编制工作结束后及时进行门户网站公开。

(二)规范经费收支。明确部门预算经费开支范围,做到专款专用;严格落实往来款项收支流程,认真填写往来票据。完好留存到账凭证和支付凭证,规范收支台账。

(三)完善国有资产管理。规范财产物资日常核算,建立财产物资总账、明细账、卡片账等各种账簿资料,加强明细核算,加强财产物资清查,及时掌握资产盘盈盘亏情况。

   

            勐海县乡村振兴局

                                                                                     202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