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工作

“党建+”赋能乡村振兴“加速跑”

作者 :转载 来源 :西双版纳先锋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20

党建+赋能乡村振兴加速跑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结运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以党建+赋能乡村振兴,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全面加速,凝聚起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

推进组织振兴抓引领

一是实施铸魂工程。在乡镇和边境口岸全覆盖建设乡镇党校、国门党校,以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为载体,广泛开展乡村振兴、实用技术、产业发展等主题培训。二是实施堡垒工程。聚焦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按照五个基本要求,常态化开展支部分类定级、晋位升级、排查整顿,通过3年接续创建,创成了29个省级、107个州级规范化示范党支部,完成了4849个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明显提升。三是实施头雁工程。聚焦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结合村组党组织换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和村小组党支部书记,精选688名村组干部参加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行动;在乡镇全覆盖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储备669名青年人才;向重点村、抵边村等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员80支243名,培养了一批乡村振兴骨干。

 

推进产业振兴固基础

一是做实乡村规划引领发展。实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州县乡村四级均成立党组织牵头的规划编制项目组,村组成立党组织书记任理事长的乡村振兴理事会,发动党员干部、专业人才、乡贤能人1800多名回乡帮助编制村庄规划。目前,已为68个村编制了乡村规划。二是做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坚持依托资源优势独立发展集体经济,用好村组资源,采取土地出租、种植养殖、建盖铺面等形式增加集体收入。在边境一线村组实施乡村振兴四位一体项目29个,投入资金1.45亿元;用好专项资金集中投放集体经济,以每村50万元标准,为111个村投入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550万元。三是做优特色产业提质发展。县委牵头制定产业规划,大力推进一县一业;乡镇党委主导产业发展,积极实施一乡一特;村党组织承接产业落地,示范创建一村一品。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大户+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培育了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企业,打造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围绕建设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采取党建+文旅融合+特色产业模式,打造了普文镇、打洛镇、勐仑镇等一批特色乡镇和旅游村寨。
推进人才振兴强支撑

一是用好本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实施三个一百人才储备计划,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党政储备人才、培训提高基层人才各100名;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多渠道招录大学生到村工作;健全五类人员选拔任用机制,近年来,有44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曾到村任职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二是招引外来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实施雨林英才工程、人才回引计划,引进清华、复旦大学等优秀硕士研究生20名、高校银龄教师14名、产业发展人才1332名、企业高层次优质人才112名、教育和卫生健康人才1200名。加强京滇、沪滇人才合作,近年来,引进各类人才8000余名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培养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发挥抓党建带群建作用,组织工青妇等组织在行业领域,加强傣乡工匠、技能大师、创新人才等领军人才的选拔培养。近年来,通过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627期,培训各类技能型人才3.4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502人,命名傣乡工匠7人。

推进文化振兴增活力

一是建设活动阵地弘扬文化。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推行一村一个讲习亭、大喇叭、大舞台、村史馆、演艺队的五个一工程,由基层党组织带领农村群众白天抓生产、搞建设、干劳动、守边境,晚上集体议事、进行培训、开展演出、弘扬文化。在村(社区)建成一批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红歌小广场,方便群众开展文化活动,让群众在休息休闲之余感受红色文化熏陶。二是培育文明细胞涵养文化。引导各类乡土人才在农村广泛开展绘制文化墙、设置宣传栏、建设村史馆、还原农耕器具、展示非遗制品,传承传统文化,提升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涵养文明细胞,培育文明新风,在全州广大农村营造了路路都是文化巷、户户都像村史馆的文化氛围。三是培养人才传承文化。综合用好各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培训了一大批文化行政人才、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和文化艺术专业人才。鼓励支持基层文化能人、民间文艺团队发展,动员优秀文化人才到基层挂职锻炼,开展交流和帮扶活动,培育基层文艺活动骨干和带头人
推进生态振兴美家园

一是实施生态思想润泽工程。坚持党建促生态文明建设,向党员群众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全州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党员先锋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5000多次。二是实施生态美丽家园工程。坚持抓党建促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由农村基层党组织主导,党员示范引领,开展359美丽家园建设工作,发动群众拆临拆违、拆墙透绿、种植花草,开展一户一个小庭院、小花园、小菜园的3园建设;在村民小组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文化5化工程;常态开展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整治农村脏乱差突出问题,推动美丽家园建设,实现了农村家庭美、村组美、家乡美。三是实施生态保护责任工程。坚持抓党建促生态建设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生态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全面建立和落实林长、河(湖)长、路长三长责任制,压实抓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把生态建设和保护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