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云南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颁证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27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不仅从法律层面保护了广大搬迁群众的产权,切切实实让搬迁群众吃下“定心丸”,充分保障搬迁群众对搬迁安置住房的合法权益,有助于更好地实现“稳得住”工作目标,巩固和提升易地扶贫搬迁成效。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云南省秉承“依法登记、保障权益、产权明晰、群众受益”的服务宗旨,减少办事环节,减轻群众负担,提供优质服务,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搬迁安置房产权证书应发尽发。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登记24.51万套,证书已全部发放到位,登记颁证率100%。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工作进行研究,明确部门职责,压实工作责任。2020年11月25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云南省扶贫办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尽快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项目手续切实做好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的意见》(云自然资〔2020〕189号),结合云南实际,细化有关政策,明确工作时限。2021年2月8日,省自然资源厅制定出台《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实施方案》(云自然资确权〔2021〕94号),对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再次进行工作安排和督促调度,加快登记工作进度。各县(市、区)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前介入权籍调查工作,积极指导有关测绘机构,优化调查方案,切实降低权籍调查成本,为做好登记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省级有关部门将继续督促部分地方进一步完善项目后续,及时移交登记成果资料,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