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打洛镇2016年上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11

打洛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计生局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定》和州委《实施意见》,因地制宜、求实创新,建立起“统筹协调、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利益导向、群众自治、人财保障”的工作机制,促进我镇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现将我镇2016年上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计划生育系统报表显示,截止2016630日,全镇总人口有 20214人,计划生育率为97.92%,组织清查历年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行为,严格控制人口增长。计划外生育数 2人、计划外多孩子控制数0人。计划生育户优惠政策落实率、农业人口已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1户、农业人口已领取《双女户光荣证》2户,巩固率和农业人口《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自愿率均完成100%

出生情况:201616月全镇出生人数为96人,其中,男婴为54人,女婴为42人;出生的96人中,一孩出生数为42人,其中计划外为1人,一孩计划生育率为97.62%,二孩出生数为49人,其中计划外为1人,二孩计划生育率,97.96%,三孩出生数为5人,三孩计划生育率为100% 

 死亡情况:201616月全镇死亡人数为74人,死亡率为3.6‰。

  男女各种节育情况:截止201616月,全镇已婚育龄妇女有4259人,已采取各种节育措施的有3790人,其中,男扎1人,女扎1633人,男女结扎占已婚育龄妇女数的38.37%;放环1847人,占已婚育龄妇女数43.37%;皮埋人数为115人,占已婚妇女数的2.70%;用针药人数有37人,用避孕套157人,外用膜0人。综合节育率达88.99%,优选节育率达84.41%。应采取避孕及时措施87人,已采取避孕措施64人,避孕及时率为73.56%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做好计生政策法规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

1月至6月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开展宣传活动4次,共发放奖扶宣传画300份、新婚期知识及优生指导600份,优生促进预防缺陷280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问答300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宣传册1200本,生殖健康常识300份,防艾知识宣传单500余份、讲解安全套用途并发放安全套10598只,展出展板2块,受益群众达1000余人,宣传品入户率100%,半年共出简报13期。

 (二)认真落实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切实转变群众生育观

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政策,让群众看到实行计划生育带来的实惠,无形中转变着群众的生育观。

1. 办理《云南省农业人口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有1户,其中独子户有0户,独女户有1户。申请少生快富0户,其中申请少生快富双女户的有2户。  

2. 2016年预算2015年独生子女保健费7580元;其中2016年预算2015年农业人口独生子女保健费70137人,预计发放农业人口独生子女保健费7460元,2016年预算2015年城镇人口独生子女保健费12人,预计发放城镇人口独生子女保健费120元。

3.2016年符合享受奖励扶助对象共81人,(其中:本年新增3人);

4.2016年符合享受特别扶助对象14

(三)狠抓优质服务,提高管理效率

2016年我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数是143286人,截止2016630日,我镇共完成145290人,超额完成24人,其中打洛村委会任务数是54108人,完成数4284人;曼夕村委会任务数是1836人,完成数2244人,超额48人;曼山村委会任务数是1938人,完成数1224人;曼轰村委会任务数是2550人,完成数2958人,超额48人,勐板村委会任务数是2754人,完成数3468人,超额完成714人;超额完成任务数24人。已发放叶酸149人,(781瓶)

我镇的育龄妇女为4259人,发放已婚育龄妇女管理4020本,育龄妇女系统管理率达95%,同时还深入基层开展生殖保健随访服务,主要以口访为主,以尿检为辅。在做好重点对象随访的同时我镇还紧抓避孕及时率不放松,16月应及时落实长效避孕措施人数为87人,实际落实为64人,避孕及时率达73.56%

(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今年各项行政处罚征收情况如下:

历年摸底当年征收情况

根据《勐海县集中开展计划生育行政执法活动方案》海计生字〔200711号的要求,我镇征收历年(201611日至2016630日)违法生育、违法多生育处罚力度情况如下:

201611630日,我镇查处当年违法生育案件1起,应征收金额2000元,实际征收金额2000元,征收率为100%;查处历年违法案件当年征收8起,征收金额3200元,实际征收32000元,征收率为100%            (五)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做好协会宣传工作

我镇计生办利用泼水节、5.29计生协会会员日、6.26世界禁毒日、7.11世界人口日组织计生协会成员在我镇人口较密集的农贸市场开展计生大型宣传活动,以促进我镇广大群众对计生相关法律法规及优惠政策的认知,从而提高我镇群众对计生知识的知晓率。

三、存在的不足

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指导及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虽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社会抚养费及行政性收费难以征收

随着国家计生法律、法规逐步倾向“以人为本”,但社会抚养费及行政性收费征收起点高,无形加大了两种计生征收款的征收难度。

(二)各村委会计生总人口总登记册有待完善

各村委会计生总人口登记册在去年虽重新整理登记,但由于出生死亡的变动情况随时发生,部分村寨任存在的变动信息与月信息报告单存在一定差距。

(三)流动人口管理难度较大

我镇地理特殊,随着口岸的近几年的开关,省内出境旅游办证的恢复,到打洛做生意、打工的人群较多,流动人口流动性大、数量多、面广,再加上流动人口不配合管理,管理起来难度较大。

(四)再婚夫妻再生育、单边户生育管理存在一定的困难

在历年和今年发生的违法生育案件里大部分是再婚夫妻和单边户违法生育案件,这对我镇计划生育管理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四、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大计生宣传力度,提高管理服务质量

一是继续深走村入户宣传“一法三规一条例”,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活动,强化人口意识,广泛宣传男女平等、优生优育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逐步转变传统的婚育观。二是继续创新宣传载体,大型宣传和节假日宣传相结合。创新计划生育宣传品,利用“12.1”世界艾滋病日开展形式多样的计划生育宣传活动。三是继续加强农村、机关现行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育龄人群政策知晓率,为降低生育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四是继续将人口课堂深入镇中学初三毕业生中。

(二)创新工作方法,构建流动人口管理新体系

一是按照流动人口管理“一盘棋”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实行流动人口现居住地与户籍地同宣传、同服务、同管理。二是继续加强同公安、工商、卫生、教育、派出所等部门的协作,相互联系、协查、清理流动人口,完善流动人口台帐,查验登记,继续与出租房屋主,香蕉、橡胶经营种植户签定管理合同书,与流入人员签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合同书。三是对外出人员的服务工作,及时审核《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申请工作,方便群众出行,与外出人员重点人员签订管理合同书,记录外出联系地址;对外出返回的人员,及时利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平台,与流出地通报,不断提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平台的建设和运用水平,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新格局。

(三)狠抓持证生育,捍卫违法必究

坚持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执行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文明执法,一是对历年摸底尚未交纳的违法、违规户,协调有关部门走村入户召开群众会议的基础上分类召开违法违规生育家庭座谈会,疏通思想,通过对我镇计划生育工作与扶贫、新农村项目挂钩的规定,以及国家现行的相关优惠政策,让违法者明确自己的权力与义务,使之自觉接受违法、违规处罚。二是对当年发生的违法生育及违法多生育案件,坚持当年查处,查处率达100%

(四)继续落实各项计划生育的惠民政策,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合法权益

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通过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完善利益导向机制,提升自觉遵守计划生育家庭的形象,全面推动全镇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

(五)多渠道,提升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一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加大对孕期营养素增补剂叶酸推广、随访力度,推进全镇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的开展。二是继续做好“推套防艾”工作。

(六)加强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

2016年下半年将改革创新工作方式,以维护“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村示范活动”为契机,提高村民自治的主动性,把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扎实地推向新的水平。工作中做到:一是组织机构到位。镇里成立由副镇长任组长的计划生育村民自治领导小组,村里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计划生育村民自治领导小组,健全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格局。二是继续宣讲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的好处和自治方法,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率,使宣传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形成人人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浓厚氛围。三是精心策划,强化宣传教育。继续深入开展以“婚育新风进万家”“文化大院”“关爱女孩”为主题的新农村、新家庭、新型农民创建活动。在创建活动中,充分利用电视、板报、标语等形式,进村入户开展宣传人口计生法律法规、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等法律知识和计划生育科普知识,使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深入人心,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树立新婚育观,增强自觉执行法律的意识,进一步降低生育水平。

(七)充分发挥协会工作职能,促进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各村级协会要认真抓好协会的组织机构、网络建设、会员队伍三个环节,优化组织形式,推动协会工作进一步发展。二是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努力拓展协会服务内容,帮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和生育中的实际困难。三是积极调动计划生育协会参与村民自治工作,发挥计划生育协会在村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同志们,我们要在镇党委政府的周密安排和部署下,服务大局,扎实工作,夯实基层基础,攻坚克难,齐心奋进,努力构建打洛和谐的人口环境,为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