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打洛镇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方案》的通知(2014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14

洛政发〔2014131

 

关于印发《打洛镇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村民小组、中心(站所):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相互配合,共同做好2015年的新农合筹资工作,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顺利实施,特制定《打洛镇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打洛镇人民政府

                          2014年10月13

 

 

打洛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41013印发

 

打洛镇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

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县政府2015年度新农合筹资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关注民生,着力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返贫”等现实问题,认真把新农合这项民生工程扎实做好,为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2015年新农合筹资工作,及时协调沟通和解决工作中各种问题及困难,打洛镇成立新农合筹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长: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镇党委副书记、新农村工作队队长

    镇党委副书记

  员:康朗应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镇党委委员、口岸管委会专职副主任

    镇党委委员、专职政法副书记、打洛公安派出所所长

龙永慧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曹往霄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张逸仙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李庆生  副镇长

岩色囡  副镇长

    副镇长、打洛公安派出所教导员

    镇民政办工作人员

李春南  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人

郑百强  打洛镇卫生院院长

岩扁燕  打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岩坎哨  曼夕村党总支书记

    曼夕村委会主任

岩赛坎  曼山村党总支书记

岩三新  曼山村委会主任

    曼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勐板村党总支书记

岩温龙  勐板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主任由郑百强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同时由各挂钩村委会的镇领导任组长,组成5个工作队,深入村寨,开展新农合筹资工作(工作队名单详见附件)。

三、参合的对象

坚持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的原则。凡具有本辖区农村户口(不含正在服役的义务兵)的农民均可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户口的中小学生和少年儿童必须跟随家长一起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转城人员,可以选择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选择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但两者不得同时参加。

    四、筹资标准

凡参加新农合的农民,以户为单位,每人每年缴费标准为90元。

五、时间任务

2015年新农合筹资时间从20121015日开始到1130日结束。实现2015年度全镇农民人均参合率达96%以上,双女(独生子女)、五保户、农村低保户、重度残疾人参合率达到100%

六、工作要求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各镇村干部要充分认识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为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大力加强农村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对增加农业和农民的投入,促进农村稳定和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是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实事、好事。

(二)组织领导要到位。新农合筹资工作涉及面广、人员多,工作难度大,各村及有关单位要相互配合,分工负责,共同做好此项工作。各行政村一把手是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组织、亲自安排。村三委干部要包村,村小组干部要包户,新农村指导员、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要积极参与配合。要认真落实好各项筹资措施,切实负起责任,努力搞好2015年度征缴工作,按要求、按时间完成筹资任务。

(三)宣传发动要到位。依据文件规定,今年农民个人缴费90元,比去年提高了30元,同时政策有所变化,往年全镇5个行政村参保人员个人缴费由民政部门全额代缴,而今年要求先由个人全额缴费,后再由民政部门按政策给予补贴。政策变化给筹资工作增加了难度,各挂钩领导、各行政村一把手一定要亲自抓、负总责,认真筹划,精心部署,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合作医疗相关政策,让群众自觉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各村要立即组织召开村组以上干部会议,层层发动、层层动员,同时利用广播、标语、板报的形式广泛宣传,上门入户,耐心细致的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把政策说透,提高农民群众的互助共济意识,使广大农民真正认识和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好处,提高农民的参合意识和控制疾病风险意识,通过正确引导、组织和动员,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参合积极性,让农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参合。

(四)填表登记,专款收缴要到位。新农合筹资专款收缴、开票、填表登记工作是一项耐心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也是我们各村搞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基础,各有关单位和人员要把好关口,认真负责,细心核对,确保不出差错、不出疏漏。减少和避免给群众住院补偿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让群众少跑冤枉路,使其真正满意。

   

 

 

 

 

 

 

 

 

 

 

 

 

 

 

 

 

附件:

 

打洛镇2015年度新农合筹资工作队员名单

 

一、打洛村委会

  长: 

副组长:    李庆生   岩扁燕

  员:罗应星   岩相丙   岩光坎 

     岩温叫   玉儿应

二、曼夕村委会

  长: 

副组长:龙永慧      岩坎哨

  员:        岩腊新 

    玉扫胆

三、曼山村委会

  长: 

副组长:岩色囡  岩赛坎

  员:岩三新         

岩香俄      曾天娇

四、曼轰村委会

  长:康朗应

副组长:     

  员:刀洪兴      康朗三 

岩三利  玉儿论

五、勐板村委会

  长:曹往霄

副组长:张逸仙   

  员:岩温龙  龙程梅     

岩三扁  岩甩挖  马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