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打洛镇进一步开展“打非治违”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2014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14

         洛政发〔2014143

 

关于印发《打洛镇进一步开展“打非治违”整治

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中心(站所)、有关单位:

   现将《打洛镇关于进一步开展“打非治违”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打洛镇人民政府

                                          2014年12月11

 

打洛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41211日印发

 

关于进一步开展“打非治违”整治专项

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实际情况,我镇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展以“打击非煤矿山企业违章经营及非法用工”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依法严厉打击不

法用工者,净化劳务中介市场,以保障劳动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为目标,坚持摸排、经营、打击同步进行的工作方针,严厉打击非法用工、拐骗务工人员、非法雇佣童工、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侮辱甚至残害务工人员等违法犯罪行为,

促进我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经研究,决定成立打洛镇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长:    镇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    镇党委委员、专职政法副书记、公安派出所所长

  员:曹往霄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公安派出所教导员

赵红刚  打洛边防派出所所长

岩赛叫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唐应强  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主任

    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玉香坎  打洛司法所工作人员

张晓青  打洛工商分局局长

    打洛地税分局局长

罗朝盛  打洛国税分局局长

杨升东  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

王立民  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强同志担任,办公室成员由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事务。

    三、工作重点

    按照镇政府统一部署,由各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镇非煤矿山企业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作坊等场所开展全面排查工作,排查主要内容为:

    (一)依法领取证照的情况,包括工商登记、税务登记、

土地及矿产资源许可、生产许可、安全许可等。

    (二)劳动用工的基本情况,包括招用人员的数量、来

源、招用渠道等;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包括劳动

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工作时间、生产安全、职

业卫生、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劳动保护等。

    (三)违法犯罪情况,包括拐骗农民工、使用童工、限

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故意伤害等。

    (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状况,各项安全生产制度的落

实情况,涉危涉爆物品的使用及保管情况等。

    四、工作步骤

   (一)排查摸底阶段(121日至127日)

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对辖区所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拉网式清查,摸清底数,清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视情况移交县有关单位处理,涉及违法犯罪的依法依规进行打击处理。

   (二)集中整治阶段(128日至1214日)

各相关职能部门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实行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源头治理与大要案查处相结合,落实责任,对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全面进行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形成常态化

专项行动结束后,各部门要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总结,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同时各部门间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确保工作形成常态化。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此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关系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关系到维护国家法制权威,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把专项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工作落实。

    (二)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此次专项行动由镇公安派出所牵头,各相关单位都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抓紧组织实施。

    (三)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各单位要结合本次专项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涉及本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普及企业经营、劳动保障、未成年人保护、刑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强化各类用工单位特别是个体、私营企业守法诚信、依法用工的意识,增强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女职工和未成年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氛围。

    (四)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公共管理能力。各单位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总结,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社会管理能力。

    (五)建立信息上报制度,及时掌握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各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信息报送工

作,并于1218日以前报送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