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打洛镇关于开展加强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传工作的情况报告

来源 :党政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6-20

打洛镇关于开展加强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传工作的情况报告

 

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对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工作的安排部署,以遏制婚丧陋习,推动农村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为主线,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按照宣传引导转观念、完善制度夯基础、示范引领树新风的工作思路,破除农村陈规陋习,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镇落细落小落实。现将打洛镇开展加强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传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宣传引导,转变群众传统观念

  能否取得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搞好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环节,打洛镇以三建三评一平台(建设文明村、建设村使馆、建设村级道德讲堂,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家风家训评选活动,幸福打洛微信平台)为抓手,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引导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移风易俗,倡树新风。一是建设文明村,重点突出移风易俗主题,让群众随时随地接受道德教育、感受文明熏陶、提升文明素养;二是建设村使馆,广泛宣传各地涌现的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先进经验,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吹进了千家万户,营造出了乡村文明新风尚,铺张浪费现象日益减少;三是建好村级道德讲堂,每年不定期开展活动,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引导群众形成尊重孝道、崇尚孝道、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四是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农民在参与创评的过程中受教育、得实惠,推进移风易俗进入千家万户;五是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在社区、广场等群众聚集地设置家风家训展示榜,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好家风、好家训的内涵魅力,营造人人崇尚家庭美德,家家分享好家风好家训的浓厚氛围;六是通过打洛镇微信公众平台幸福打洛,推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经典、移风易俗标语口号、文明提示语、身边好人等内容,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涵育村风民风。

  二、抓制度完善,夯实移风易俗基础

  打洛镇把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入户宣传等形式,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了各村村规民约。二是村三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做起,引导带动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不断转变大操大办不良社会习俗,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村民主动转变观念,改正不良思想和陈规陋习,把精力放到增收致富和建设文明和谐的村风家风上。三是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了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作为文明村创建的重要条件,凡出现婚丧事大操大办不正之风的,给予警告,直至撤销荣誉称号,促进了农村从简戒奢新风尚的形成。

  三、抓示范引领,遏制盲目攀比之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推进移风易俗的过程中,打洛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是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在全镇推广曼等村红白理事协会工作经验,完善各村红白理事会组织,制定完善章程,对红白喜事范畴、办席标准、规模予以上限控制。制作婚事俭办承诺书、敬老孝亲承诺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革除婚丧事务中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封建迷信等不良旧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群众日常生活,进一步端正社风、民风。二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打洛镇坚持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与正在开展十星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相结合,对评选出的各类先进人物,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同时要求村组干部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带头革除陈规陋习、带头树立文明新风,以身作则,争做倡导社会新风的典范,进一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自觉推动移风易俗的自豪感和自觉性。
   
打洛镇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让广大人民群众逐步杜绝了相互攀比的盲从行为,随大礼、吃大席等现象基本消失,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自觉摒弃婚丧陋习,践行文明生活方式,树立了厚养薄葬的新观念。

推动农村移风易俗,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是关键,让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参与移风易俗,广泛普及有关移风易俗的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移风易俗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举全镇之力通力协作,共同推进;各村要发挥主体作用,真干真抓真管,才能有效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顺利进行。

 

中共打洛镇委员会

201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