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准到位,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勐海县打洛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12

——实施精准扶贫,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坚持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把“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明确帮扶责任人,把扶贫任务、帮扶群体明确到广大干部职工,实行不脱贫不脱钩的责任机制、任务完成机制。对贫困人口,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易地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切实做到任务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精准。切实把扶贫工作落实到人头,把产业建设落实到地块,把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到项目。实施产业扶贫,把产业建设作为扶贫开发的根本,按照因地制宜、发挥优势、长短结合的原则,帮助扶贫对象建好产业,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实施基础设施扶贫,把完善基础设施作为扶贫开发的基础,重点建设贫困进村道路、村村内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完善搭建农村贫困户建档立卡系统,提高数据录入准确性、完整性,依托数据信息联网共享平台,确保贫困户数据信息网络系统良好运行。加强贫困人口的动态监测,完善贫困人口的进出机制,及时更新贫困户信息数据。

——创新社会参与扶贫机制。创新并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社会各方面力量踊跃参与的社会扶贫新常态。大力倡导企业扶贫、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扶贫、广泛动员个人扶贫、深化对口定点扶贫工作。鼓励企业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等多种形式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建立“挂包帮、转走访”长效机制和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制,做到不脱贫不脱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