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坚持协调发展,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12

——突出抓好小城镇建设。围绕全州“一圈两极四常”区域发展战略,坚持高起点布局、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强度投入、高要求管理的城镇化道路,紧紧抓住打洛镇全省主体功能区划确定的升级重点开发区、国家级重点镇建设的重大契机,以州委提出的“向西勐海至打洛,以景洪至打洛公路为轴,形成西部经济带”为目标,努力实现打洛面貌“一年一变样、三年大提升、五年换新颜”,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建设。一是继续抓好旧城改造工程。抓好镇区绿化、美化工程、“两污”设施建设,协助抓好商贸中心、步行街等项目建设以及口岸片区项目的推进。二是集中整治镇区私搭乱建、无土地证和规划许可证的违章建筑以及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等行为,进一步提升城镇形象。三是推动山区坝区协调发展,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和整村推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安居工程建设。

——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覆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合理调整和优化中小学布局,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建设。加强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新增医疗卫生资源重点投向农村。繁荣文化事业,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规范管理。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确立“多级联动共建,培植产业带动,中心辐射周边”的思路,在实现规划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在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上下功夫,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以推进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展现农村生态魅力为特色,以省级重点建设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美丽乡村、兴边富民工程建设为载体,以中心村、特色村和传统村落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使农村面貌大为改观,力争建成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以管理民主、村民自治为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挖掘和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勤劳朴实的农村传统民风。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提倡人人遵纪守法,维护农村良好的社会治安。破除封建迷信,遏制不文明行为,引导养成科学文明的良好习惯。合理调节农村利益关系,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抓好村务公开、村民议事、村级财务管理等自治制度落实,提高民主议事、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实效。培育村民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崇尚公共道德。促进形成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家庭和睦、文明礼让、融洽和谐的良好新风尚。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弘扬各民族包容和谐优良传统,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成果。保护民族文化,加强布朗弹唱等民族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振兴民族文化。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加强思想文化建设阵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增强打洛外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