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12

——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就业与社会保障水平。努力增加就业广开就业渠道,以畜禽养殖,香蕉、橡胶种植加工产业规模扩张和结构调整为依托,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个体私营经济,努力增加就业岗位;每年举办24期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继续实行鼓励自谋职业的优惠政策,促进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再就业。推进新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执行力度,让农民老有所养、贫有所济;积极发展社会福利、社会救济、优抚安置和社会互助等社会保障事业。切实保障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巩固好教育事业成果,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形成持续发展的办学机制,缩小校际差别,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创造绿色、平安、和谐、幸福的教师工作和学生学习环境,形成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学标准化国门学校建设;加大对外交流力度,既要加强与州县内外名校的交流与协作,更要加大对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文化交流,树立好国门学校形象。

——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不懈地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教育;建设一批有特色的村级活动场所及农家书屋,逐步改善文化基础设施;大力推进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反对封建迷信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开展创建文明村活动,培育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四有农民”。

——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严格按照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准确把握卫生院和卫生室的公益性。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便民的征缴、就医和结算举措,探索建立参保农民小病受惠措施,逐步扩大覆盖面。通过提升医疗硬件水平,强化医疗人才引进和培养,使医疗水平上升到一个新台阶;继续强化村级医疗卫生建设力度,不断为村民提供便利;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辖区内居民的健康档案,不断提高整体卫生服务水平。

——强化计生服务水平。继续实施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坚持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加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按政策生育率稳定在97%以上。围绕国家计生委提出的“宣传先导、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机制建设新要求,全面完成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的任务。

——全面抓好民族团结工作。精心做好民族团结和宗教工作,努力用好、用实国家对民族地区的各种政策,促进边境地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认真处理好民族宗教相关问题。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尊重信教群众的习俗,稳步拓宽信教群众正确掌握宗教常识的合法渠道。重视培养爱国宗教教职人员队伍,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宗教界人士素质,不断增强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对邪教人员的帮教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