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强化生态建设,实现生态文明新跨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12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生态经济发展。按照“有扶有控、做强做优、彰显特色、绿色发展”的要求,以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以低碳能源为突破,构建具有打洛特色的绿色经济格局;紧紧抓住打洛镇被列为“全省主体功能区划确定的省级重点开发区”、国家级“生态乡镇”等机遇,做强打洛生态环保产业,守好生态保护红线,开创打洛绿色发展之路;以“森林打洛”建设为抓手,加大资源林政管理力度,加快推进工业原料林、特色经济林、珍贵用材林、生态景观林等产业基础建设,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之路。

——加强生态建设,提升环境支撑能力。深入推进退耕还林工程,扎实抓好天保二期工程的实施,大力推进用珍贵用材林建设,林下特色种植,以防治因环境与灾害造成的水土流失为目标,保护生产、生态用地为出发点,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界河治理工程。

——注重环境保护,保障生态安全。抓好城乡环境保护工程。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提高无害化水平。加快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建设,实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完成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和综合利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废弃物无害化利用,最终达到农产品的无害化,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态系统;加快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增强农村污染防治能力,有效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以点线面相结合,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治理。抓好水环境保护工程。全力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积极组织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根据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提出保护水源地的具体措施,划定水源保护区,完善污染预防措施,加强农药和化肥的环境安全监督管理。加强对村民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的监测,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检查行动,坚决查处污染和破坏水源的环境违法行为,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行长效管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推进雨污分流管网系统改造,不断提高城镇污水收集能力和效率。

——促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通过生态教育、生态宣传、生态文化传播等多种形式,把生态建设纳入村规民约,提高全民生态文化素质和生态文明意识。利用环境日、地球日、生物多样性日等载体,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广播、宣传栏等媒介,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加快推进省级生态文明村建设,推进“节能减排进家庭、进农村、进学校”活动,开展“节能环保家庭”、“节能减排行动示范村”创建活动。落实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力度,落实节能减排配套政策,鼓励清洁能源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