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新民族团结创建 边疆村民繁荣发展

来源 :党政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6-09

       创新民族团结创建   边疆村民繁荣发展

                      ———记打洛镇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主要做法

 

近年来,打洛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 全力打造维护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前沿阵地———景莱村,通过努力,景莱村已经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景莱村民充分享到了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

一是积极整合项目建设,各项条件明显提升。打洛镇以勐景来民族团结示范村和民族特色旅游村项目为契机,着力抓好生产生活道路硬化、亮化、村内示范户、傣文化博览室、村内排水沟的修缮等项目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同时,积极扶持产业种植、农家乐示范户,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二是充分挖掘民族元素,突显傣族文化多样性。打洛镇以景莱村传统村落保护为出发点,凸显景莱村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傣族文化,全力打造打洛民族风俗文化特色浓郁,氛围浓厚,令游客流连忘返的中缅第一寨。目前,村内有染布、榨糖、竹编、打铁、酿酒、高升、造纸、二代傣楼展示、织锦、纺线、制陶等十余个传统手工艺的展示项目。

三是有效推进村寨+企业模式,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西双版纳勐景来景区有限公司为依托,大力推进村寨+企业模式,全体村民参与营销、参与管理,实行村民门票收入反哺制度,制定《勐景来村村规民约》,提高村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企业的入驻,也有效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带动了景莱村寨和附近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四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维护边疆村寨和谐稳定。通过建立预防、排查、化解机制,成立护村队、民兵组织,对村内文物和群众人身财产进行保护,有效化解了各类纠纷矛盾,为构建和谐的民族关系奠定基础。

打洛镇通过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示范带动作用,全镇群众思想意识不断提高、村容村貌不断改善,呈现出边境安定和谐、民族团结、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