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以“汛”为令 闻“汛”而动

来源 :勐海县打洛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6

“汛”为令 闻“汛”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防汛减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有效应对降雨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打洛镇高度重视,提前统筹部署、加强排查监测、开展应急演练,着力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提前部署做安排

531日,召开防汛减灾救灾应急演练工作部署会,对全镇防汛减灾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安排部署。会议由镇党委书记杨云辉主持,党政班子成员,办、中心(所)负责人,村(社区)两委及监委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文山州丘北县5.27”山洪泥石流灾害有关情况,传达了全省防汛减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当前已经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挂联村(社区)领导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指挥调度、值班值守、检查督查,切实扛牢防汛政治责任。各村(社区)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有力措施预防和应对灾情,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挂联村小组工作人员要加强防汛宣传,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大喇叭等多种途径深入开展以“自救互救、应急救援、居民防灾、科普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宣教活动以加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群众防汛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灾害能力。

二、开展演练做防范

为有效防御和减轻洪水、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针对各村组实际情况全覆盖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在演练中,村民小组干部迅速组织村内民兵,疏导村民有序从村内路前往村寨内空地集中,途中人群快速有序撤离避险。村民到达空地集中后,村干部对本组村民进行清点,并将人员转移情况按照预设程序逐级上报。通过全覆盖实战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打洛镇应对险情的快速反应能力、联络通畅情况及应急队伍快速集结、防汛抢险装备使用情况等,有效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目前,打洛56个村民小组已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下步工作中,打洛镇将不断总结完善防汛应急处置经验和办法,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强化协调配合和联动能力,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