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县金融办加大贯彻落实《条例》力度 切实抓实处非工作

来源 :勐海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26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关键之年,勐海县金融办高度重视,通过丰富宣传渠道、拓宽教育阵地,积极推进处非条例贯彻落实。


一是悟透《条例》内容,认真筹备组织我县的《条例》学习培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印发印发贯彻落实和学习通知,将培训课件、视频推送到各成员单位,在全县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处非条例的热潮,做好对单位内部的宣传辅导和面向社会公众的宣传引导,全面提高广大公务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素质,提升全县人民对非法集资违法行为的识别、防范和主动举报的意识,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县金融办向各成员单位制发《条例宣教》6期,通过勐海电视台滚动播报《条例》82勐海发布公众号进行图文宣传,点击量1000余次、组织各成员单位参与DOU来守护钱袋子”抖音话题挑战活动,拍摄制作普及《条例》知识等原创视频作品6个。依托社区网格化排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条例》宣传教育工作,让宣传“进社区入住户”“进银行入网点”“进乡镇入村寨”“进单位入机关”,《条例》公布以来,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192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万余人次,积极引导民众提升金融素养,自觉远离非法集资,推进宣传工作制度化和常态化。

三是常态化开展涉非涉稳风险隐患排查。按照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工作要求,全面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因非法集资引发的涉稳隐患排查整治、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以及互联网信息和网站的排查清理。共排查各类公司、合作社等386家,排查互联网信息6947条,沿街广告115条,线上监测广告资讯信息62条,尚未发现涉嫌非法集资违法行为及互联网信息。并延伸到养老服务领域、房地产领域等领域。通过深入开展处非工作,扩大了社会宣传面,提升了广大群众知晓率,工作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