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财政局积极稳妥有序 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来源 :勐海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06

 

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健全公共服务市场化、多元化和社会化供给机制,勐海县积极探索试点,全力推进购买服务工作。

一、转变政府职能,“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担”

一是勐海县市容环境卫生作业服务通过市场化提供。2020411日,勐海县县县城区主干街道、商业区及城中村的环卫清扫清运、绿化管护、垃圾填埋场运营、路灯维护、公厕管理及河道管护、下水道和污水管网日常清掏维护等工作通过招标方式交由云南搏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勐海分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

二是以政府公开招标的方式将勐海县学校食堂服务交由劳务公司承担。20204月,勐海县教育局将学校食堂服务工作通过招标方式交由四川民泽餐饮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该公司主要通过认真研究食谱与营养关系,根据不同学校饮食习惯、民族结构,对厨工进行思想和专业厨艺培训,提高厨艺,为学生做出营养可口的饭菜,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让学生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二、购买服务“买得值”弥补服务低效短板

 一是市容环境卫生作业以市场化提供机械清扫率达85%,同比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行前增加55%;承接方全天24小时负责县城区路灯照明设施的维修维护,弥补了我县路灯照明维护人员技术力量薄弱的短板,道路亮灯率由96%提升到不低于98%;加大人工和机械的投入,和巡逻监管,采用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保洁模式,卫生死角的发生率将减低90%;实现专厕专人保洁模式;通过制定一系列的常规养护方案,科学合理绿化苗木;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环境卫生管理与作业分离,提高了服务水平;不断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清扫保洁质量,实现清扫保洁效率最大化。

二是学校食堂服务以市场化提供,保障了勐海县72所学校学生安全、卫生用餐,有效落实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政府向购买学校食堂服务每年需经费800万元,比向社会公开招聘服务人员经费1548万元节约资金748万元,提高了经济效益;食堂服务由公司承担,学校管理层和部分老师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为教育教学服务。

    三、积极探索,推进公益性领域购买服务事项

为极积稳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勐海县积极探索试点,购买服务过程中突出公共性和公益性,重点考虑、优先安排与改善民生密切相关、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的领域和项目,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