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财政局压实责任 着力推进财政往来款清理消化工作

来源 :勐海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28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切实解决财政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勐海县财政局压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财政往来款清理消化方案、分类管理等方式,着力推进财政往来款清理消化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勐海县清理财政资金对外借款工作方案》,及时成立勐海县财政对外借款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分管责任,国库股、综合与研究股牵头,资金股室对归口的相关单位具体指导,明确职责,分工协作,扎实推进财政往来款清理消化工作。

二是明确消化任务,制定消化方案。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往来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勐海县财政往来款清理消化方案》,将所有纳入预算管理形成的财政往来款纳入清理范围,建立财政往来款管理台账,对所有往来款进行认真梳理,逐笔核对金额,分析形成原因,进行分类汇总。结合县级财力情况,制定分年度消化任务、消化方式及资金来源,计划在2024年前县财政暂付款、暂存款控制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

三是加强分类管理,着力消化存量向相关企业、单位下发催款通知函、电话沟通,督促其及时还款核销,确保财政往来款清理消化工作取得实效。对需通过财政预算安排资金消化的,按照程序审批后安排预算资金消化;对于借款时间长、历史原因较复杂、债务人现已不存在难以清收的借款,以召开专题会议方式分析研判;对已改制的公司或企业,按照改制方案中明确的承接主体对其进行追偿;对已破产、注销的公司或企业,经核实无法收回的,按照程序审批消化。

勐海县财政往来款清理消化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清理消化财政暂付款2058万元,完成2021年消化任务的105%;已清理消化财政暂存款3484万元,完成2021年消化任务的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