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18年度政府决算

作者 :国库股 来源 :勐海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12

监督索引号53282203100011000

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地方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923日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勐海县财政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勐海县2018年地方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8年全县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53,000万元,决算数53,334万元,同比增收3,811万元,增长7.7%,决算数为预算数的100.6%。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1,562万元,同比增支22,297万元,增长7.5%,完成调整预算数300,000万元的107.2%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334万元,返还性收入9,63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22,15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2,13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6,6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7万元,调入资金56,865万元,以上收入合计330,947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1,56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37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60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15万元,以上支出合计330,947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3,837万元,为调整预算数70,000万元的105.5%比上年增收55,185万元,增长295.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4,528万元,为调整预算数67,420万元的80.9%,同比增支35,391万元,增长184.9%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3,83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56万元,上年结余1,61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5,000万元,以上收入合计112,609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4,52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953万元,调出资金54,16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00万元,以上支出合计112,147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结转下年46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72.2%,增收5万元,增长27.8%。收入总计1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下年支出13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8,860万元,比上年减收21,010万元,下降15.02%;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18,976万元,比上年减支20,280万元,下降14.56%。当年收支结余-11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3,933万元。

(五)州财政对我2018年地方财政决算批复变动情况说明

20192月在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报告返还性收入为8,735万元、专项上解支出为4,03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为854万元。《西双版纳州财政局关于2018年州财政与勐海县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西财预发〔201953号)文件批复我县返还性收入为9,634万元、专项上解支出为4,37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为1,41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其他税收返还收入增加899万元;二是专项上解中代扣、代收税款手续费上解增加61万元、地税经费上解增加244万元、固定性上解增加132万元、其他上解减少99万元,相抵后净增加338万元。三是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561万元。

20192月在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报告政府性基金结余数为522万元,《西双版纳州财政局关于2018年州财政与勐海县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西财预发〔201953号)文件批复我县政府性基金结余数为462万元,减少60万元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上解上级支出增加60万元。

二、2019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县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1-6月全县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58,707万元,同比减收1,329万元,下降2.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564万元,为年初预算数56,000万元的54.6%,同比减收1,103万元,下降3.5%(其中:税收完成22,786万元,同比减收2,070万元,下降8.3%;非税收入完成7,778万元,同比增收967万元,增长14.2%)。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7,082万元,为年初预算数92,400万元的40.1%,同比增收33,781万元,增长1023.4%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4,80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127,509万元的58.7%,同比增收16,393万元,增长28.1%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全县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1-6月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8,09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313,044万元的50.5%,同比增支2,344万元,增长1.5%。民生支129,804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1%财政八项支出115,578万元,同比增支8,853万元,增长8.3%

政府性基金支出15,426万元,为年初预算数36,478万元的42.3%,同比增支10,815万元,增长234.5%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0152万元,为年初预算数万元的12590655.7%,同比增收20070万元,增长40.1%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2019年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压实征管责任,全力组织抓收入。一是按照抓大不放小的原则,细化目标任务,及时分析研判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影响,梳理确定增收点、增收项。二是加快土地出让金及时足额缴入国库,推进耕地异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上半年征缴土地出让金38,281.84万元,其中:增减挂钩项目收益入库6,214万元。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上半年财政部门向上级财政争取边境转移支付项目资金1.2亿元。四是抓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上半年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共计3,535.71万元,其中:继续使用2,600万元、统筹安排935.71万元,主要用于教育和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二)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民生。1-6月全县民生支出共计129,804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1%一是农林水支出28,413万元,主要用于农(林)业保险保费补贴、直过民族地区自然村公路和光伏扶贫建设等项目。二是教育支出26,148万元,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两免一补”和贫困家庭学生补助,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2019年教育系统购买服务人员1009人,年初预算投入4028万元购买服务人员,切实保证全县各中小学校的食堂、宿舍等后勤服务,确保了“一村一幼”项目的顺利实施,为稳定全县教育队伍做出了巨大贡献。三是卫生健康支出26,235万元,主要用于公立医院改革补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计划生育服务专项补助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616万元主要用于殡仪馆及附属项目工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等。四是加大脱贫攻坚资金投入。2019年上半年,全县投入扶贫资金2.6亿元,主要用于贫困乡、贫困村交通、水利、少数民族发展和四位一体等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村灌排沟渠、防洪治理、高标准农田等提升产业发展基础的项目和发展特色水果、特色农业和经济林木等种养殖产业。

(三)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政策享受564户,涉农贷款增值税优惠政策享受户数为2户,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政策享受户数为780户,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政策享受户数为504户,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政策享受户数为3274户。上半年共减免税收6,070万元,清理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413万元。新政策的实施,降低企业保险缴费421万元。二是做好微型企业创业扶持资金放贷会审工作和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贷款贴息资金的拨付。上半年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560.69万元,其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536.32万元,小微企业贷款贴息24.37万元。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了1604人员创业,带动11户小微企业发展,有效地促进经济与就业协调发展。拨付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贷款贴息资金24.31万元,受益企业29户。三是组织开展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培训。举办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培训会1期,重点对县级6个职能部门以及县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

(四)防范化解风险,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一是在严格控制政府债务增长的同时,安排专人定期分析、测算,实行政府债务动态管理,严守两10%”底线,确保不被列入债务预警或出现应急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县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二是根据上级文件,把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管理,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收入、支出、还本、付息、发行费用等纳入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三是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合理界定账款概念,对拖欠金额进行核实确认,我县共拖欠账款金额为59,634.18万元,上半年共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591.44万元。四是严禁违法违规举债。坚决守住国家法律和政策规“红线”,除在法定限额内发行政府债券或外债转贷外,严禁各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举债,不得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债务提供担保或承诺承担偿债责任。五是有效防“处置风险的风险”。对全县隐性债务项目进行再梳理、再分析,积极保障在建工程后续融资,避免出现工程烂尾。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对暂时难以偿还的存量隐性债务,采取适当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融资平台公司资金周转,确保不发生风险事件。

(五)加强日常监督,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强化国有资产配置监督,上半年共审批81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采购,金额2405.4万元,对9个单位申请超标采购行为予以纠正。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和处置行为。截止20196月,上缴租金收入50万元。为规范国有资产处置行为,各部门拍卖国有资产必须通过资产评估机构评估后,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拍卖,上缴资产处置收入48.88万元。二是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依法完成政府采购项目审批132项,采购计划资金543.23万元,实际采购金额539.6万元,同比减少75%,节约资金3.63万元,节约率为0.67%。三是推进147户单位的预算公开工作。按照预算公开的要求,督促单位对部门预算实行部门门户网站和同级财政网“双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和业务指导。四是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监管,及时掌握“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五是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监督检查。聚焦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财经纪律、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六是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组织全县预算单位开展县本级项目支出(20万元以上项目支出)、部分单位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和再评价等工作。

从上半年运行情况来看,财政形势非常严峻,虽然财政收入过半任务顺利完成,但由于政策性减收因素较多,收入增长乏力,质量不高,而刚性支出仍处于增长态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减税降费政策统筹谋划不足。在年初预测全年财政收支任务时对减税降费的影响分析不足,贯彻落实政策不够扎实有力。二是“三保”支出、债务风险、偿还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欠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需求规模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不断增强三是尽管政府债务总体可控,但已完工项目拖欠工程款、正在实施项目工程款缺口等问题已成为新的隐债风险点。四是预算管理刚性约束不强,收支预算平衡矛盾突出,项目前期工作滞后,部门预算管理系统项目库储备不足,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仍需加强

四、下半年工作重点

在下半年工作中,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盯年初目标任务,强化管理,改革创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资金保障和服务。

(一)以组织收入为核心,着力保持财政平稳运行。深化税收制度改革,严格依法治税,发挥涉税信息平台作用,密切跟踪重点税源企业、重点项目工程,加强对企业纳税的辅导和评估,服务企业做到应缴尽缴。强化收入预期管理,完善财政收入分析通报调度机制,加强横向对比调度、重点行业和企业调度,提高精准度。强化收入征缴入库管理,平稳有序组织收入,做到财政收入有质量、可持续。

(二)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深入推“三去一降一补”,打好财政政策与税收政策、产业政策“组合拳”,发挥财政资金放大作用。及时兑现招商引资政策奖励资金,激励增强发展动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不断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努力。

(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财政支持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财政支出方向和支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把钱用在刀刃上,在保民生、保重点的同时,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建机制、求实效、可持续的事情。严格债券资金使用,确保新增债券资金发挥最大化的效益。从源头上强化资金整合,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安排项目建设,整合用途相近、使用分散的项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腾出更多资金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四)以开展“深化财政改革”为抓手,着力提升理财水平。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实行部门预算资金统一编制、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预算管理项目库建设,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加强国库动态系统监管,规范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化、制度化操作。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高度重视地方政府性债务投资项目资产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注重结果运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财政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全方位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总体看来,今年为支持减税降费改革落实到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各项工作,让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尽心竭力、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服务保障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监督索引号53282203100011111

附件:勐海县 2018年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报告20191012031309611.doc

      勐海县2018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20191012031310173.doc

      勐海县2018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20191012031417082.docx

      勐海县财政收支决算公开表20191012031221064.xlsx.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