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2018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考核

作者 :建管站/高雪峰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1-15

辞旧迎新,回顾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稳步推进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为进一步巩固2018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压实在建项目各方主体责任,我局根据《云南省建筑施工企业及监理企业安全生产动态管理办法》(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告第52号)、《2018年度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等相关要求,于201914日至111日期间,对我县辖区内23家施工单位(其中勐海本地企业5家,外来企业18家)和14家监理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考核组到项目实地针对施工、监理企业是否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以及县住建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公司是否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是否与项目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是否有效落实施工现场各个环节安全管理工作,是否建立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安全隐患排查清单;是否结合项目特点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等方面进行了量化考核。

从此次考核中反应出来,虽然各企业在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防护不规范,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专项施工方案缺乏针对性,编制、审核、审批责任不落实,不能指导施工活动;三是部分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力量薄弱,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落实不彻底,效果不明显,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差;四是个别工程监理单位未能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理职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及时。

对此我局考核组向各施工、监理企业提出明确要求,各企业要认真总结2018年自身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不足,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认真部署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企业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增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正确处理好工程施工进度与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突出重点、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2019年全国两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造一个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