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勇于担当 积极作为 勐海县依法实施强制征收 拆除城市堵点 确保项目推进

来源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05

勇于担当 积极作为 勐海县依法实施强制征收 拆除城市堵点 确保

项目推进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城市畅通、健康出行的要求日益提高,对打通城市断头路,持续改善路网环境的愿望更加强烈。城市治堵问题已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县委、县政府为改善我县发展环境、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打造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全国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部署及惠民工程。

2016年开始,为解决我县基础设施落后、交通出行环境差的现状,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根据《勐海县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县政府各项治堵工作安排,以创建美丽县城”“文明县城为契机,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启动实施了一批县城市政道路新建及改扩建项目,以提升城市功能,完善新、老城区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同步开展实施了经四路、景管路延长线的房屋征收工作。目前,部份道路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在建的市政道路主体工程已完成,达到通行条件,待整体竣工验收后投入使用。城区道路出行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治堵工作成效显著。

一、征收工作遭拒绝,形成顽疾处理难

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四路)房屋征收范围共涉及6户被征收户。截至2019年,通过依法征收、和谐征收,完成征收5户,均与被征收户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并拆除被征收地快内的建筑物和构筑物;1未完成征收工作,因被征收人林文华未能在房屋征收补偿方案限定的期限内达成征收补偿协议,造成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协议签订、搬迁期限超时。四年多来,经征收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与其沟通协商下发通知,但被征收人林文华始终拒不配合。使得征收工作一度陷入了反复沟通协商无果的恶性循环,严重影响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施工进度。同时,该路段地处县城中心区域,周边商户、住户较多,项目推进缓慢导致严重影响周边市民生活及经营环境,造成周边商户住户投诉意见较多、社会舆论压力较大等一系列不良影响。

二、依托政府成合力,积极作为拆堵点

(一)“一个前提”组织保证勐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精神及部署要求,作为当前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工作日程,聚力狠抓及时组织召开勐海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各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对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同时,县纪委监委同时跟进督促执纪。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县纪委监委的强力监督执纪,为勐海县的提升人居环境治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前提。

(二)“两个关键”:敢于担当,强力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指出,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也是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前提和意识。勐海县提升人居环境治堵工作中切实做到三位一体敢于担当和强力推进,既:县委、县政府敢于担当,高度重视,大张旗鼓部署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敢于担当,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具体负责和第一线工作人员敢于担当,坚守岗位,严格执

(三)“三个重点”:一是坚持原则,阳光征收。被征收户的背景或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做到旗帜鲜明、政策明确,严格按照《勐海县经四路、景管路(茶乡路至象山路段)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方案》执行,绝不开任何的政策口子或留有任何的处理余地,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二是突出重点,依法推进。根据征收工作实际,突出以人为本,持续开展上门沟通协商。同时,对拒不配合的被征收户,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云南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程序,逐户开展资产评估、召开听证会、拟定强制征收方案等,做好征收工作的两手准备;三是部门合力,实施强征。因被征收人林文华始终拒不配合征收工作,为保障经四路市政道路改造项目建设的需要,县人民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了征收专题工作会,研究制定了《新建经四路范围内林文华户房屋强制征收清拆方案》,成立了由县政府办、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县水务局、县卫生局、县消防大队等相关单位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分设现场劝导组、外围警戒组、现场清除组、医疗救护组、消防安全组等13个工作组,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公众的监督下,采取执法全过程记录、涉及物品公证保全等措施,对该项目征收范围内的房屋依法强制征收并清除,有力维护了公共利益。

(四)“四个注重”:一是注重思想宣传,争取群众支持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新闻媒体传播我县开展人居环境治堵工作及征收工作通过全面深入的思想宣传,起到较好的舆论引导作用,取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二是注重典型宣传,以点促面大力宣传在征收过程中积极配合的征收案例,从而教育、提醒其他征收对象,起到以点促面的作用三是注重突出以人为本对有合理要求和困难,给予妥善处置四是注重依法行政征收过程中,把征收程序做足做充分,确保征收程序合法

三、治堵保畅见成效,过往行人纷点赞

为维护市民出行权益,回应群众期盼,加快推进我县美丽县城建设,消除断头路。根据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对经四路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实施征收的批复》、《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勐海县2016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建经四路范围内林文华户房屋征收决定》、《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勐海县2016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建经四路范围内林文华户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及《新建经四路范围内林文华户房屋强制征收清拆方案》工作要求,428上午,县人民政府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对嘎海路与经四路交叉口堵点林文华户房屋依法实施强制征收,并清除地块上的建筑物及构筑物。此次强制征收清除行动,共征收土地面积1749.86㎡;拆除附属建筑物及构筑物共3006.3㎡(包括围墙、水泥地坪),保证了经四路市政道路改造项目顺利进行。此举赢得了周边商户、住户及过往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正正掌声。同时,也破解了房屋征收钉子户的难题,对推进全县房屋征收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我县将结合美丽县城建设及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工作要求,对景养路、沿河路等一批市政道路进行提升改造,继续推进提升人居环境治堵工作。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