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便民服务

手足口病防控核心信息

来源 :转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4-24

  1.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常见血清型有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V-A16)。 
  2.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重症死亡主要集中在3岁及以下儿童。同一儿童可因感染不同血清型肠道病毒而出现多次发病。 
  3.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呈自限性,7-10天病程后痊愈。 
  4.少数患者可出现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 
  5.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或环境进行传播。 
  6.我国自主研发上市的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发病、重症和死亡,对CV-A16等其他肠道病毒无交叉保护。 
  7.接种EV71疫苗的适龄儿童为6月龄-5岁,建议尽早接种,低龄儿童尽量在12月龄前完成2剂次接种程序。 
  8.目前肠道病毒无特异抗病毒药,以支持和对症治疗为主,早期识别重症是成功救治的关键。 
  9.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具体如下:(1)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应洗手;(2)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3)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如家具、玩具等;(4)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接吻、拥抱等密切接触;(5)为防止将病毒传染给别人,患病儿童应居家隔离至康复后一周。